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雨雪天气灾情播报

灾后重建新家园

在贵州省西部毕节地区的大方县,近半亩地里种的白菜都被冻死,白菜的根部、白菜心里到现在还结着冰,一家人吃的玉米都要靠人工磨出来,交通也完全中断,只能吃这些被冻死的白菜,已经连续吃了近一个月。

  在贵州省西部毕节地区的大方县,近半亩地里种的白菜都被冻死,白菜的根部、白菜心里到现在还结着冰,一家人吃的玉米都要靠人工磨出来,交通也完全中断,只能吃这些被冻死的白菜,已经连续吃了近一个月。


由于房顶上最厚时积了五六厘米的冰,最终把房子压塌了,屋子里所有的物品都被砸烂,地上堆满了被冰雪压倒的树木,有的树木已经生长了十多年,倒掉的电线杆随处可见,虽然凝冻天气已经接近尾声,但田地里仍然积满了厚厚的冰雪。

  由于房顶上最厚时积了五六厘米的冰,最终把房子压塌了,屋子里所有的物品都被砸烂,地上堆满了被冰雪压倒的树木,有的树木已经生长了十多年,倒掉的电线杆随处可见,虽然凝冻天气已经接近尾声,但田地里仍然积满了厚厚的冰雪。


电力工人告诉记者,两座铁塔之间的电线如不及时除冰的话,最大张力会达到200吨,最终会把铁塔拉倒,为了安全,必须快速除冰,队员们饿了就随便吃点干粮充饥,渴了就吃冰雪。

  电力工人告诉记者,两座铁塔之间的电线如不及时除冰的话,最大张力会达到200吨,最终会把铁塔拉倒,为了安全,必须快速除冰,队员们饿了就随便吃点干粮充饥,渴了就吃冰雪。


  灾后重建新家园(一)

  打今年年初开始,从西南腹地的云贵川到东南沿海的江浙,亿万老百姓经历了一场冰雪洗礼,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给很多地方带来的不是美景,而是前所未见的灾难,现在春节刚刚过去,大地即将回春,南方灾区的重建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当中,最近我们的记者就赶到了贵州、湖南等地,记录下灾区百姓对家乡的热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今天就先到贵州去看看。

  2月17号,记者来到了位于贵州省西部毕节地区村民印新文的家中,由于雪凝导致积冰严重,房子旁的大树被压倒,砸坏了一部分房顶,原本准备春播时做种子用的1600斤土豆是一家人一年的希望,虽然始终被放在屋子里,也全部被冻坏,连一个好的都没剩下,近半亩地里种的白菜都被冻死,白菜的根部、白菜心里到现在还结着冰。

印新文所在的村已经断电一个多月了,一家人吃的玉米都要靠人工磨出来,交通也完全中断,只能吃这些被冻死的白菜,已经连续吃了近一个月。

  当地的干部告诉记者,和有些家庭相比,印新文还算是幸运的,在大方县东关乡村民邓书生的家,不过如今已是一片断壁残垣。

  在去往村民家的路上,记者拍下了这样一组镜头,地上堆满了被冰雪压倒的树木,有的树木已经生长了十多年,倒掉的电线杆随处可见,虽然凝冻天气已经接近尾声,但田地里仍然积满了厚厚的冰雪。

  贵州省毕节地区行署专员秦如培:“尽管毕节地区在贵州是一个高寒山区(灾害多发),但是像这种雪凝灾害是五十年以来,从未遇到的这样严重的灾害性天气。”

  雪凝,这是一种与冻雨类似的自然现象,在降雪后,由于地面温度在零度左右上下浮动,温度稍高雪就会化成水,再低就会结成冰,这样反复几次之后,降雪就会在在道路、树木、电线、农作物表面一层层的凝冻结冰,当地人告诉记者,雪凝最严重的时候,结在一根电线上的冰砣子就会有成年人的拳头那么粗,难怪像印新文他们的家会被冰给压塌了,贵州当地气象部门提供的资料说,这次雪凝天气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灾害损失严重,截止到2月11号造成25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72.92亿元,再来回顾一下这次雪凝天气发生的过程。

  1月12日,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贵州开始出现持续性雪凝,1月14日,雪凝影响62个县(市),1月24日,贵州全省三分之一的移动通信基站中断服务,1月26日,贵州全省受灾人口超过千万,因灾死亡5人,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四级救灾响应,1月28日,贵州省气象局发布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也就是在同一天,贵州宣布进入大面积一级停电事件应急状态,1月31日,贵州全省83个县(市、区)出现雪凝天气,占贵州全部行政区划的94.3%,超过贵州有气象资料以来的最大影响程度,历史罕见。贵州中东部地区有36县(市)雪凝持续天数突破历史记录,普遍结冰厚度超过6厘米,部分地区超过10厘米,电线结冰厚度长时间保持在3厘米以上,最大值达8点3厘米,受灾人口179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贵州电网严重受损,2月5日,工业供电几乎全部停止,截至2月11日,贵州全省因雪凝灾害直接造成经济损失198.25亿元,因灾死亡25人。

  贵州农村不少农民的住房在雪凝灾害中被压塌,地里的农作物也难逃厄运,损失惨重。其实,这次雪凝灾害当中,受害最深的还有贵州当地的电力设施,尤其贵州省级电网所遭受的损失,创下了我国电力工业的历史记录,灾情最严重的时候全省77%的电网受损停运,到2月15日,不含乡以下电网的损失总额就达到30亿元,尽快恢复电力供应成为这次灾后重建中的头等大事。

  2月14号,记者来到了位于贵州威宁自治县与六盘水市交界的梅花山上,虽然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已都回升,雪凝灾害得以缓解,但这里仍是白雪皑皑,高压铁塔、电线上结满了冰雪,厚的地方积冰达到了六七厘米,15名工人在这里昼夜巡视,除冰保线。

  这条线路承担着附近电气化铁路的供电任务,从一月初开始,电力工人就在这24小时值班抢险,电力工人告诉记者,两座铁塔之间的电线如不及时除冰的话,最大张力会达到200吨,最终会把铁塔拉倒,为了安全、快速除冰,电力工人想出了用弹弓放线的办法,把麻绳抛到电线上,在地面就可以迅速除掉电线上的积冰,队员们饿了就随便吃点干粮充饥,渴了就吃冰雪。

  在组织专业队伍抗灾抢险的同时,电力部门还积极发动群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修复电路,在赫章县水塘乡,在崎岖的山路上,上百名村民正在吃力地搬运电线杆,近一吨重的电线杆一步一步地被挪动着,虽然温度还在零度左右,但有的村民头发已经被汗水浸湿,就连受伤的女干部,依然扎着绷,坚持抢险。

  所有这些村民都是义务来帮忙的,从过完年到现在,大家已连续干了十多天,饥饿时只能靠积雪充饥,人群中年龄最大的村民今年已经70多岁了。

  在贵州采访的几天中,记者随时可以看到这样的抢修场景。从2月9日到19日,短短十一天里,贵州省内供电量增加了4196万千瓦时,增长了61%,截至20日零点,贵州省最后一个断电县——平塘县全县通电,省内监控的60家重点企业当中,有56家的用电水平已经恢复到灾前水平,为了尽快修复电网,恢复通电,电力工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有时候甚至是血的代价。

  武德顺,家住大方县百纳彝族乡,2月15号,在帮助邻近村庄抢修线路时,他倒在了施工工地上。武德顺的工友赵高勇说,他们抢修的是一条10千伏的输电线路,关系着两万群众的用电,当时武德顺爬上了一根十米高的电杆,电杆根部长期被雪凌覆盖,内部已经开裂,武德顺刚刚爬上电杆不久,电杆突然倒塌。

  武德顺施工的地方并不是自己的村子,乡亲们告诉记者,武德顺在这施工一直是在义务帮忙,武德顺的妻子说,丈夫是在大年初三那天离开家外出施工的,可没想到,他这一走竟成了一家三口的生死永别。

  2月18号,上万名群众自发组织起来,为武德顺送行,而就是在这一天,武德顺所在的乡重新用上了电,如今,每天都有上万人奔波在电力施工一线,贵州省电力部门提出,到3月5号前,基本恢复正常供电,而在许多地区,这一时间表都被提前再提前。

  贵州省毕节市市长龙泽玉:“省委省政府和地委行署提出是3月5号,要实现正常供电,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出2月29号以前(实现供电),从现在工作进展的情况来看,可以确保这个时间供电。”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在恢复电力供应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在着眼长远,把这次重建做为一次发展的机会,毕节供电局周贻宏局长说,眼下他们已着手调整发展规划。

  贵州毕节供电局局长周贻宏:“我们毕节这次受灾以后,我们也在思考,首先是恢复基础生产,就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先恢复,恢复好了,我们在考虑对电网实行加固,因为毕节电网比较薄弱,还要加快毕节电网的建设,也就是说十一五原来的计划,我们的想法是还要提前。”

  面对前所未有的灾害,贵州灾民的群众用汗水,甚至热血,重建着自己的家园。雪凝灾害发生后,全国各地也对贵州灾区给予了大力支持。截至2月19号,贵州省已接收到的各种捐款捐物价值2.4亿元,很多外地企业甚至赶到了贵州的抗灾第一线。然而,除了了解灾情,慰问灾民,他们也在灾区重建中有了不少新发现。

  在贵州采访期间,记者恰好赶上河南永煤集团到灾区慰问,在毕节地区,永煤集团捐赠了50万元,不过在捐赠仪式上,记者注意到,毕节地区行署负责人谈论最多的却是灾后恢复重建与发展问题。

  贵州省毕节地区行署专员秦如培:“这次50年未遇的雪凝灾害,现在我们反思一下,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与我们过去工作中也有些教训,所以这次灾后重建,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不能就重建而重建。”

  秦如培说,毕节地区有着丰富的资源,以煤炭为例,理论储量达到750亿吨,已探明储量250亿吨,然而开采能力较弱,全地区500多个煤矿中,多数规模相对较小,这次灾害期间,大部分的煤矿被迫停产,群众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在大方县凤山乡村民印新文家,记者了解到,凤山乡是当地最大的产煤乡镇,但印新文家里只能烧这些玉米芯取暖,乡党委书记陈德奉告诉记者,乡里所有的煤矿都停下来了,即使想帮助村民也无煤可供。

  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党委书记陈德奉:“煤矿主要受凝冻方面的影响,电线杆倒了,断电停电,导致没法生产,甚至有一些煤矿停产之后都没法通风,这是直接对生产带来的影响。”

  在灾害最严重期间,由于严重缺煤,毕节地区的几个大型火电厂被迫停机,煤炭资源丰富的毕节地区竟无煤可供。

  秦如培:“在这次灾害中,它表现出来的是,由于煤矿的开采水平,管理水平,装备水平比较低,所以抗灾减灾的能力相对就比较弱,我们想,这次就想引进永煤这样一些国内大型的煤炭综合集团,参与我们煤炭资源的开发。”

  在捐赠仪式上,毕节地区和永煤集团当场达成协议,结成战略合作伙伴,毕节希望永煤集团能加大投入,对当地规模较小煤矿兼并重组,发展精深加工,推广普及先进技术,管理理念。

  永煤集团董事长陈雪枫:“我就首先感觉眼前一亮,我觉得这个思路和理念非常好,一个地区的发展得有一个好的理念才行,这么好一个理念和科学发展观的结合,对一个地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导向作用。”

  陈雪枫说,在煤炭生产行业中,永煤集团总产量全国第八,人均效益全国第一,曾经连续三年煤矿生产无死亡事故,今年预计销售收入500个亿,陈雪枫告诉记者,规模相对较小的煤矿资源利用率最多只有30%,而永煤的开采利用率已达到了90%,永煤集团近期即将上市,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后,他们将加大在毕节地区的投入。

  陈雪枫:“我看专员的思路非常好,提的想法非常好,我们在五年内,如果按照这个思路,地方政府能够继续大力提供支持,集团的销售收入,包括煤,钼开发和精深加工,以及其他的商贸物流,实现一百个亿是没问题的。”

  继永煤之后,山东兖矿集团、深圳能源、水城矿业集团、金元电力、西部控股等一批企业纷至沓来,参与到毕节的灾后重建中。

  秦如培:“就是要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加快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我们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早日走出资源消耗比较低,环境污染比较少,科技含量比较高,经济效益好,劳动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可持续路子。”

  秦如培告诉记者,毕节地区已确定,在灾后重建中,要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建设综合交通体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速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进程,而最终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眼下毕节已经对受灾状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对大方县东关乡村民邓书生这样受灾严重的农户,地区已经制订了重建计划,将会尽早解决这些灾民的实际问题。

  秦如培:“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想积极向上反映,争取上面的支持,除此之外,地区的各级政府也要尽最大的努力,我们自己筹资,财政千方百计拿出一块资金,要动员社会进一步的支持这项事业,动员老百姓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这样三个方面结合起来,解决好老百姓因这次雪凝灾害带来的住房困难问题,特别是像邓书生,(住的)房屋倒塌,又是比较困难的群众早日住上新居。”

  半小时观察:冰雪消融又见春

  雪灾毁坏了大量房屋、路桥、通讯和电力设施,但它从来没有摧毁人民对于生活的信心。灾难过去之后,灾区人民依靠巨大的热情和勇气,还有全国人民的援助,投入到了重建家园的事业当中。他们的热情和勇气,他们那种不屈不挠的抗灾精神,值得所有中国人尊敬。

  更值得尊敬的是,灾区人民看到,雪灾带来的不仅仅是灾害,还有新的思想、新的机遇和新的动力。一些企业看到了灾区重建当中的商机,纷纷到灾区投资办厂,而灾区政府部门正好借这样的机会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在这个过程当中,受益最大的是灾区老百姓,新的商机会给他们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产业结构调整会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的收入。把握好了这些机会,灾害过后,迎面而来的就是春天。

  灾难总会发生,只要人们的信心不被灾难压垮,只要人们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和勇气,无论什么样的灾难,我们都会勇敢面对。

  主编:张凯华

  记者:袁柏欣

  摄像:刘勋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印新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