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广州站抗冰救灾纪实(组图)

  2008杭铁民警的第一次“士兵突击”

  ——广州站抗冰救灾纪实

  杭铁公安处临近退休的老铁警,面对冰灾,又走进一线,疏导人流。

  不仅在火车上、站台前,在抗冰灾中,铁警们还走到路边桥头,帮助过往行人。

  1月25日,京广线铁路陷入瘫痪,广州开往全国各地的旅客列车大部分晚点、停运,短短几天时间,车站滞留旅客已达80万人,而后每天又有近20万旅客向这里聚集,广州站随时可能发生挤死挤伤、群死群伤的惨剧。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杭州公安处特警支队接到铁道部公安局命令,于1月29日整建制乘飞机空降广州,投入这场抗冰救灾的战斗中。

  从1月29日至2月6日,杭州铁路特警日以继夜地在广州车站疏导滞留的旅客,服务在旅客身边,他们经受住了一拨又一拨人流的冲击,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旅客,为百万滞留旅客无一伤亡、安全返乡做出了突出贡献,演绎出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像一叶扁舟,他们在人海中飘摇杭州铁警徐张海是带病上阵的,接到命令后,他顾不上膝盖和胳膊上的肿痛,就与同志们一起飞离了杭州,加入到这场用人墙分隔人流,疏导旅客有秩序撤离车站的战斗中。“险,刚才真的很危险!”进入广州车站后的第一场战斗胜利结束后,每个队员还为刚刚的经历感到震惊:“我们手挽手组成了人墙,但在有如波涛的人海中,却像一叶扁舟,飘摇不定,且随时有被卷散的危险。”

  由于湖南方向一直没有放客,旅客情绪到了崩溃的边缘,雨越下越大,天气又湿又冷,已经在车站守了4天的旅客,精神非常紧张不安。一些旅客甚至爬上了防线边上的8个流动厕所顶上,想跳下来冲撞由杭州铁路特警组成的疏导人流的防线。一名旅客在广场突发精神病,掏出剪刀自残……

  晚上,给同志们送饭的队员黄海蛟发现,送到岗位上的27个盒饭,只被特警队员吃了两盒,其余的都原封不动地放在那里,而特警们一脸疲惫,仍在维持着秩序。

  到1月30日中午,大部分特警队员在这里已连续排堵疏导了20个小时以上,很多队员早饭、中饭都没顾得上吃。

  危难之时,杭铁特警处处显身手2月1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在3号临时候车大棚西侧。一位近40岁的女旅客,突然发病,呕吐不止,她的脚步略一停顿,就被后面的人潮挤倒在地。情况万分危急。在现场维护秩序的杭州铁路特警队员林友潭、曾理、王珂、郑荣华迅速冲了上去,一边高喊“不要挤”,一边用身体死死地抵住身后的人流,把这位女旅客与后面的旅客分割开,利用争取到的几秒钟时间将她抬起来,并迅速送往火车站广场上的广州军区医院设立的医疗救助点。“如果当时我们速度慢一点,这位旅客肯定没命了。”林友潭心有余悸地说。

  1月31日,雨还在肆虐着,饥饿、寒冷时时折磨着旅客们已经脆弱的神经,特警们最担心的是在拥挤的人群里偶发骚乱,因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踩踏事件就不可避免。但可能引起这种骚乱的事却不时在发生,一些旅客因体力不支不时发生晕倒,每遇这种情况,杭州铁路特警队员都是不顾一切地迅速从人流中抢出晕倒的旅客,然后从人流中将旅客托起来举出涌动的人流。“到广州的第三天我就浑身酸疼,眼冒金星,我感到自己也快不行了。在这种情况下,队员们相互鼓励,全凭着一股意志在工作。31日那天,我救助的旅客少说也有30名。”特警队员袁华明说。

  2月2日,已经是抗冰救灾的第五天,在加3临时候车棚,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爬上栏杆,突然一不小心滑了一下,眼看着就要摔下来了,一名特警一个箭步冲上去把他抱住,交给他的母亲。有很多志愿者看到他们淋在雨中,一次次把热水和食品送给他们,他们都谢绝了,坚持要把这些食品热水留给旅客。一个去岳阳方向的五十多岁的妇女,看到我们的辛劳很感动,一定要把一大包蜜橘送给队员:“你们辛苦了,没有你们我们就回不去了。”

  2月3日已经是抗冰救灾的第六天,特警们个个疲惫不堪。后半夜,雨还下着,加三号候车棚里旅客很多,杭铁公安处特警支队长王江平看到一位年轻的母亲在寒风冷雨中,紧紧搂着襁褓中的孩子,便立即脱下了自己的军大衣,披在了她们身上。许多特警看到没有雨具的旅客在候车棚里躲避风、雨的侵袭,也纷纷脱下身上的雨衣,给旅客们穿上,并把白天捡拾到的已经进站旅客丢弃的雨伞、雨衣,一一送给排队候车的老人、妇女和儿童。一位快要进站的老年旅客看到这个情景,动情地对特警们说:“孩子啊,多亏你们把秩序维持的这么好!你们也去避避雨,放心吧,我们不会乱的。”

  特警史俊锋、郑荣华、汤卫杰实在太累了,三个人竟坐在一个捡拾来的纸板箱上睡着了。

  一支意志坚强的特警队伍

  增援广州春运的杭州特警,大部分都是从参加“蓝盾”打击票贩专项行动中临时抽过来的。来之前,他们已经离家十多天,接到增援任务后,来不及回家取衣服、生活用品,就赶往广州。广州天气比他们预想的要冷得多,持续的风、雨天,冻得特警们一下车就浑身发抖。加上警力紧缺,险情不断,特警们只能在广州火车站的茶座安“家”。在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个小时,轮到休息时,多数特警们是和衣坐在茶座的水泥地上打打瞌睡。遇有紧急任务,大伙呼啦啦立即出发,几天下来,特警平均睡眠不足五小时。

  连日的大雨和昼夜奋战,很多队员都着凉感冒,更有一些同志在疏导排堵客流中扭伤了腰,踩肿了脚,被旅客拖拉的行李擦破了皮。据完成任务后统计,参战特警患感冒生病的占80%,被挤伤的占20%。

  特警队员叶奎计划正月初二结婚,接到任务后毫不犹豫地来到了广州。据了解,此次参加广州抗冰救灾的27名特警中,有23人是单身男青年。好几个队员都是刚刚参加工作的新民警。经过8天的奋战,他们完成了上级交给的艰巨任务。杭州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长在返杭后骄傲地说:“我们的特警队员大多是刚从备受父母呵护的环境中走进警察队伍的年轻队员,有的队员还没有不和父母一起过春节的经历,但我们队员在此次搞灾过程中表现出的不畏艰难,勇于牺牲的精神,却像老队员一样,没有一个特警队员打退堂鼓,没有一句怨言,他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

  “拉得出、顶得住、打不烂、摧不垮。”离开广州之际,杭铁特警支队赢得了有关领导的赞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一叶 | 铁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