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告商冒用刊号办报 登虚假信息在北京发售(图)

《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盗用刊号发行。本报记者 周民 摄
《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盗用刊号发行。本报记者 周民 摄

  广告商冒用刊号违规办报

  为一些骗子公司刊登招聘信息 在京发售1年多

  2007年底,打工者李杰购买了一份《北京人才》招聘资讯(以下简称《北京人才》)。他按照报纸上的信息应聘,却陷入了一场招聘骗局。

  事发后,李杰和他表哥开始追查《北京人才》是否有违规之处,然后更大的一场骗局被揭开。经调查,《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这两份在北京各报亭正式发售一年多、有“刊号”和“报头”的报纸,竟然为冒用刊号的违规报纸。

  男子看报求职受骗

  2007年春天,26岁的李杰在退伍后来到北京寻找工作,但始终未能如意。当年11月底,他在海淀区一家报刊亭购买了一份《北京人才》。报纸之上,登满了招聘资讯。

  按照上面的信息,李杰前往一家商贸公司应聘保安队长,交纳了800元服装押金后,李杰被打发回家等信。

  然而两天后,李杰再次前往该公司询问时,却被公司保安赶出门外,800元的押金无法取回。联系此前看过的新闻报道,李杰意识到遭遇了一场“招聘骗局”。

  被骗之后,李杰认为刊登招聘信息的《北京人才》应负有责任。他向在北京工作的表哥刘先生诉苦。

  春节过后,为验证《北京人才》刊登的招聘广告是否规范,刘先生以餐厅老板身份,谎称需要招聘服务员,找到该报所在地———丰台区六里桥北里莲馨家园A座705室。

  接待人员提供了《北京人才》、《博纳英才》和《人才招聘周刊》三份报纸供刘先生选择。“接待人员告诉我,这三份报纸都是他们出的,花500块钱就可以同时在这3份报纸上登1年的广告。”刘先生说,随后他说明真实来意,被赶出报社。

  在这次不成功的暗访中,刘先生掌握到了一条线索,这3份不同的报纸,都打着《21世纪人才报》的旗号,连刊号都完全相同。

  三报纸同用一刊号

  刘先生出示给记者的3份报纸,分别为今年2月出版的《博纳英才》、去年11月出版的《北京人才》和去年12月出版的《人才招聘周刊》。记者看到,3份报纸都用“21世纪人才报”报头,刊号均为“CN50-0015”。

  随后,记者联系到重庆市21世纪人才报社。报社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先生表示,在北京,只有《博纳英才》是《21世纪人才报》的招聘专版。

  他介绍,2006年春,21世纪人才报社与北京乐可惠特新意支点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意支点)签约,授权其代理《21世纪人才报》在北京地区的广告,开辟《博纳英才》招聘专版。

  “今年春节前,我们也接到举报,说新意支点打着《21世纪人才报》的旗号在办另外两份报纸。”孙先生说,接到举报后,报社曾就此事询问过新意支点,新意支点表示,《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并非其公司所办。

  前天,在多家报刊亭上销售的三种报纸的最新一期上,记者发现,《博纳英才》的报头和刊号未变,但《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两份报纸,则不再刊登刊号,报头由“21世纪人才报”变为“21世纪人才”。

  记者暗访办报公司

  冒用刊号的两份报纸究竟由谁所办?为弄清原委,2月21日,记者以应聘者身份来到新意支点公司。

  该公司位于丰台区莲馨嘉园一套两室一厅的民居内,大厅里十余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电话声不断响起。记者填了一份简历后,被带到里面的小房间。

  广告公司会计高女士向记者介绍,新意支点公司负责做《博纳英才》招聘专版,“《北京人才》、《人才招聘周刊》也是我们公司在做”。高女士说,但目前公司各部门都在主攻《博纳英才》,另外两份报纸会逐渐分出去做。

  “那两份刊登的招聘广告有一些是中介,客户质量不高,经常出现欺骗求职者的情况。《博纳英才》就要把这些中介剔除出去,一方面提高求职者的信任度,另一方面塑造我们的品牌。”高女士说。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已从莲馨嘉园的办公点分出来的《北京人才》、《人才招聘周刊》两份报纸的所在地。

  该地位于丰台区西局小学附近的一个简陋的大杂院,大部分屋子都是民房。《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的办公地是其中的一间屋。自称是此处负责人的马锐表示,这个办公点只是临时的,很快会找到新的公寓楼。对于应聘者对其办公不正规的质疑,他解释称,他也是新意支点公司的。“我们这个看着不正规,但它比博纳(《博纳英才》)赚钱啊。”马锐说。

  公司靠“假报”支撑运营

  马锐口中的赚钱,成为两份“冒名”报纸存活下去的理由。而事实上,这两份报纸,一直支撑着新意支点公司的资金流。

  新意支点公司的经理唐宏刚说,在2006年与21世纪人才报社合作之前,公司所办的《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就已开始出版,但这两份报纸一直没有得到新闻出版部门的许可,也没有刊号,不是正规的出版物。

  他说,2006年4月,新意支点广告公司与重庆21世纪人才报社签约,代理其在北京的广告,开辟了《博纳英才》招聘专版。同时,唐宏刚也借这个机会,把《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挂上了“21世纪人才报社”的旗号,同一刊号连出三报。

  唐宏刚说,为了保证《博纳英才》招聘专版的品质,公司对刊登的广告筛选也相对严格。但《博纳英才》因为创刊晚,知名度低,很少有正规的公司肯来做广告,“甚至直到现在,我们还在免费为一些公司登广告”。

  他称,目前新意支点公司不仅赚不到钱,每年还要向《21世纪人才报》交纳十几万的代理费,算上员工工资等开销,《博纳英才》几乎每办一期,都要赔上几万块。但《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则不同,对低端客户基本没有限制,成本很低,积累了一些客户群。

  骗子公司换花样登广告

  唐宏刚所述的低端客户中,不乏一些骗子公司。“这些低端客户的圈子其实很小。”唐宏刚拿着一份《人才招聘周刊》说,“我一看这些招聘广告就知道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你别看一份报纸里那么多广告,其实加起来就那么二三十家,有很多家在前面版面招聘,到后面换个名字,但还是一个单位,地点和电话都一样。”

  记者查看发现,《人才招聘周刊》今年2月21日和去年12月27日的头版招聘信息中,《天皇星KTV急聘》和《海天KTV急聘》所留电话、地址相同。不仅如此,这两版招聘广告中还有多家单位地址相同。

  “正规商家做一次广告招够了人就不再登广告了,但是那些骗人的公司却是长期的。”唐宏刚坦言,正是这些骗子公司成为业务员手里的固定客户,每月为公司带来几万元的收入。

  2007年底,因遭人投诉,唐宏刚将《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从公司内划出,春节过后,这两份报纸便不再刊登《21世纪人才报》的刊号,报头也改为“21世纪人才”。“但两份报纸仍属新意支点公司所有,我们也是想用这两份报纸的盈利,支撑着《博纳英才》继续办下去。”唐宏刚说。

  钻漏洞冒名发行

  2月21日前后,记者走访了朝阳区和丰台区多家报刊亭发现,《博纳英才》、《人才招聘周刊》、《北京人才》三份报纸,在邮局的各报刊亭均有销售。据各报刊亭主介绍,这三种报纸都是由邮局的报刊亭公司统一派送,每周各出版一期。“一期就送个三五份,虽然销量不高,但一直都有”,左家庄附近一报刊亭的亭主说,自2006年底开始,邮局已向报亭派发这三种报纸一年多。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想到这两份报纸能通过邮局发行。”唐宏刚说。

  2006年4月,唐宏刚接手《21世纪人才报》的北京广告代理,并与负责北京地区报刊发行的北京首邮报刊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报刊亭公司)办理签约手续。当时唐宏刚并没有注意到《21世纪人才报》的《报纸出版许可证》登记副本上注明的“周三刊”字样。

  2006年10月,在21世纪人才报社与报刊亭公司再次签约前,唐宏刚从网上得知,《报纸出版许可证》上“周三刊”的意思是“每周可以出三次报纸”。这次签约后,唐宏刚每周都要把《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送到邮局报刊亭的分发处。此后,这两份盗用他人报头、刊号的“非法”出版物,便堂而皇之地登上了北京千余家报刊亭的货架,每种每周进亭6000份。

  报刊亭公司市场部主任赵先生说,21世纪人才报社向报刊亭公司出示的《报纸出版许可证》登记副本复印件上,明确写着“周三刊”。“所以他们每周给报刊亭公司送来三次,报刊亭公司就发三次,这本身没有问题”,赵先生说,如果有广告商在这其中做文章,那就是报社与广告商之间的问题,与报刊亭公司无关。

  报刊亭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赵育梅女士表示,报刊亭公司只是报纸的发行商,并无权力对报纸的内容进行审核,所以报刊亭公司也未发现每周发行的是三份不同的报纸。

  重庆21世纪人才报社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先生介绍,《21世纪人才报》在创刊初期,确实是一周三刊,一期是《大学周刊》,一期是《人力资源周刊》,另外一期是《招聘专刊》。但2006年前后,因为主办单位电脑报集团调整,《大学周刊》和《人力资源周刊》都已停刊,只剩下一份《招聘专刊》,《招聘专刊》在北京叫《博纳英才》招聘专版。

  “不管我们的许可证上是一周几刊,我们和新意支点签约的时候,就是一周一刊,”孙先生说,“新意支点公司这样做就是违规。”

  相关部门表示将严查

  依据《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报纸出版活动的监督管理实行属地原则”。21日,记者与重庆新闻出版局取得联系。

  重庆市新闻出版局报纸期刊管理处蔡先生表示,目前在重庆新闻出版局的登记信息上显示,《21世纪人才报》是一份周刊,按照规定,每周只能出一份报纸。

  “如果北京那边有人用同一刊号出版多份报纸,这种行为肯定违法,可以向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队举报”,蔡先生说,执法队取证后会与重庆新闻出版局进行函接,由重庆新闻出版局做出鉴定。

  22日下午,记者向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举报此事。

  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举报中心办公室张女士介绍,在春节前,执法队也接到相关举报,有人打着《21世纪人才报》的旗号在出版《北京人才》和《人才招聘周刊》两份报纸,但执法人员根据举报人提供的办公经营地址,未能找到出版两份刊物的公司及工作人员。“如果这种情况仍然存在,我们会继续关注、调查”,张女士说,情况查实后,执法人员会依据报纸的数量、内容、性质做出处理。

  北京市报刊亭公司表示,将会严查此事。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