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万人送别救人烈士 市政府追授其为荣誉市民

前来悼念的群众纷纷落泪。   本报记者  周民 摄
前来悼念的群众纷纷落泪。   本报记者  周民 摄

  万人送别救人烈士周波

  市政府追授英雄为“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

  《一战士救两名落水儿童牺牲》追踪

  昨天上午10点,烈士周波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通州区殡仪馆举行,上万人到场为舍身救人的好战士送行。北京市政府已宣布追授周波为“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

  群众自发赶来悼念

  昨天上午,在通往通州区殡仪馆长达一公里多的路边,当地群众打起横幅;数百辆汽车载着前来悼念的群众缓缓驶向殡仪馆。

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上午10点举行,早上7点不到就有很多群众自发赶来,等候送周波最后一程。

  焦王庄村的杨秀华今年53岁,身患癌症多年。她听说周波的事迹后,当晚就叫儿子开车送自己到周波牺牲的水塘旁看看,昨天一大早又步行1个多小时赶到殡仪馆。通州市民马春华很早就来到殡仪馆。2003年,他因跳进水中救援儿童获得“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称号,昨天他和喜爱书法的退伍老兵王祖明一同前来送上一幅书法作品———“闪亮的青春,伟大的人生”。“我代表通州的见义勇为者,对周波表示哀悼。”马春华说。

  一名出租车司机听说乘客是来参加周波的遗体告别仪式的,坚决不要车费。“别给了,就用这点钱代我给他捎份祭品吧。”来缅怀周波的人越来越多,殡仪馆内站不下,大家就站在外面,站在路上送周波最后一程。上千个花圈,几千条挽联和群众自发送来的慰问品,将通州殡仪馆团团包围。

  获救儿童跪别恩人

  上午10点,周波烈士的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广播里传来“脱帽,为周波烈士默哀”的声音,上万人面向烈士的遗像伫立默哀,人群中不断有抽泣的声音传来。

  告别厅内烈士的遗像高悬在正中央,黄色和白色的菊花簇拥着周波的遗体。周波军容严整,面容安详地躺在透明的棺椁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数名仪仗兵在为他守灵。

  10点半左右,众人依次进入告别大厅向烈士做最后的道别。周波生前部队的首长、战友,普通市民,周波的家乡父老纷纷进入告别厅内向周波的遗体三鞠躬致敬。获救儿童高昊、臧国帅及其家人也在人群中。他们来到周波遗体前,跪倒在地上不停地痛哭,臧国帅的奶奶刘桂兰一声声地喊着:“孩子,孩子。”遗体告别持续一个多小时,不停有官兵、群众泪流满面地跑出告别厅。

  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6名仪仗兵抬着周波烈士的遗体缓缓走出告别厅,沿着群众让开的道路向殡仪馆外行进。获救儿童高昊和臧国帅紧紧跟着灵柩,手捧着周波的遗像不停地擦泪。周波的父母及亲属走在最后,二老泪流满面,嘴里不停地喊着儿子的名字。

  人们默默跟在队列后面,灵柩走过的地方大家都自动让开一条路。灵柩缓缓来到馆外群众聚集的地方停下,上万人手捧周波的遗像,向灵柩鞠躬致敬。哀乐低回,仪仗兵抬着周波的灵柩缓缓地绕场一周,周围的群众纷纷落泪,一位花甲老人伏在亲人的肩头失声痛哭。

  随后,周波的遗体被缓缓送进火化室,周父周永明手扶灵柩,泪流满面地走在前面。周母任明秀几近晕厥,在众人的搀扶下不停地喊着:“周波,我的娃儿啊”,并挣扎着伸出双手想最后再摸一摸自己的骨肉。

  烈士骨灰周三“回家”

  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前来参加周波烈士的遗体告别仪式。赵凤桐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宣布,追授周波烈士为“首都见义勇为荣誉市民”,并送上20万元奖金。此前北京卫戍区已追认周波为中共党员,并批准其为革命烈士。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也代表周波家乡政府表示对周波的敬意和对亲属的慰问。

  周波生前所在部队的副政委贺秋刚介绍,最近,他每天都要迎来又送走一批批前来悼念或者捐款的群众。元宵节的晚上,还有600多名群众手持蜡烛,在周波牺牲的水塘前祭奠英雄。

  周波的遗体火化完毕后,他的父母希望能把儿子的骨灰带回重庆老家。目前,初步确定的最后送行时间为2月27日。

  本报实习生 郭晓乐 记者 李慧博 通讯员 司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臧国帅 | 马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