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 抗击冻灾感人事迹

唐山13位农民自发赶赴郴州救灾:一切只为承诺

  “我们没拿这个当回事”

  本报记者 叶铁桥

  宋志永一家租住在县城,但他的堂兄,也就是13位农民之一的宋志先家在东八里铺村。

20日,宋志永的妻子张宁和母亲王淑珍恰好也来到了宋志先家。

  宋志永是此次自愿行动的首倡者,但在张宁看来,宋志永萌生出赴湖南救灾的念头很简单。

  张宁说,宋志永以前不是很喜欢看电视,因为她爱看电视连续剧,所以遥控器总掌握在她手中,“但那一段时间,他每天都看南方雪灾,挺入神的。”

  除夕前一天,张宁正和3岁的儿子玩,宋志永过来说,我跟你说点事,明天我就要走了,上南方救灾。“说得挺没头没脑的,他那人特爱开玩笑,我以为他跟我开玩笑,也没在意。”张宁说。

  但她没有料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吃饭的时候,宋志永一个劲地催着快吃,说我得出门了。张宁问要去哪,宋志永说上湖南啊,昨天不跟你说了吗?

  张宁这才大大惊讶了,说你咋去啊,路不通车,宋志永说,他看了电视,说可以通车了。

  在她眼中,丈夫是个想干什么事拦不住的人。

  61岁的王淑珍也知道拦不住儿子,就问能不能等过了除夕再去,好歹在家里吃顿团圆饺子,但儿子说都准备好了,马上就出发。

  临出发前,宋志永还特意跑到3岁的儿子面前,问:“堃堃,爸爸去南方抢险救灾,你支持不?”儿子说,“支持。”

  张宁说,儿子都支持你,去就去吧。于是准备一箱子牛奶,拣了几身衣裳,就让丈夫出发了。

  去了之后,首先担心的是王淑珍,“志永去了湖南,我惦记着他们家就娘儿俩在家,都睡不着觉”。

  本来应该团团圆圆的一个年,结果直到初九,她才和媳妇、孙子三个人冷冷清清地吃了顿年饭。“志永打电话来啥也不说,就说什么挺好的,大老远的,我就担心他出啥偏差。”

  张宁倒挺放心的,没打电话,也没发短信。大年初一11时22分收到丈夫的短信:“老婆过年好,堃堃新年好,爸爸祝福你们快乐平安!”她一直留着这条短信舍不得删除。

  初一她在父母家过年,岳父岳母和亲戚没看到女婿觉得很奇怪,一问,才知道上湖南救灾去了,“除了我姐姐觉得不可想象外,我父母他们都觉得是个好事”。

  张宁说,她真正被感动的是在17日。那天,丈夫在电话里告诉他,郴州一位身患肝癌、生命垂危的64岁老人李太芝,在电视上看到宋志永给家里打电话都欠费了,于是嘱咐子女们为他的手机充了2000元的话费。“志永跑过去见了老人,两人抱头痛哭。我特别感动,一个湖南人,一个唐山人,两人素不相识,但像亲人一样能够抱头痛哭,这种感觉我从没有体会过。我对志永说,你快别说了,我都要流泪了。”

  而这次赴湘13位农民之一的曹秀军也颇让他妻子项桂敏担心,因为曹秀军去年春天曾摔成粉碎性骨折,休养了大半年,现在走路还不是特别灵便,“我怕他脚又疼了,而且他胃不好,临出发前我还往他包里塞了几斤花生。”

  但这些家属们担心归担心,说起当初男人们眼看着过年却往灾区跑是否支持,都表示没什么了不起的。宋志先的妻子曹秀兰还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过年不像以前了,现在过年跟平常差不多。“现在家里鱼肉都有,等他们回来,再补过一个节也是一样。”

  据了解,这次前去湖南救灾,主要开销全部都由宋志永支出。宋志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趟湖南救灾,花费在34000元左右。

  其实他们家并不富裕,宋志永自己做些生意,张宁在县计划生育中心上班。

  “我们家没有买房子,是租房子住,房租500元一个月,儿子上幼儿园了,光奶粉钱一个月就200多元,开销还是挺大的”。张宁说。

  但对宋志永拿这样一大笔钱去开销,她这样向记者解释:“如果这个钱,无缘无故送给亲朋好友我肯定心疼,但是这笔钱是用来支援灾区的,那我舍得。”

  “别人看起来多了不起,但我们没拿这个当回事。”宋志先的父亲、73岁的宋桂荣老人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我们这里全都搭着帐篷。”当时在他们村子里有个南方来的医生,也是支援灾区来的,给大家治病,特别敬业,人也特别好。

  “当时全国上下一盘棋,北方遭灾了,南方救灾的人也来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很正常的。”他强调这13个后辈们的义举没什么了不起的。

  13位农民成为玉田的爱心名片

  本报记者 叶铁桥

  2月18日,共青团唐山市第十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一份特殊的材料发到了与会代表手中。

  这份材料名为《面对冰雪灾情,我市玉田农民志愿者郴州抢险救灾言行实录》,上面记录了唐山市玉田县自费赴湖南支援灾区重建的13位农民的朴实言语。

  “一共6页,是我们根据媒体报道,对13位农民朴实的话语和当地人民群众的反响进行的摘录”,共青团唐山市委副书记石井满说,这份材料在与会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他们都认为,这些农民朴实无华的话语中,包含着最质朴和最真挚的情感。”

  这次会议期间,团市委还组织了对南方冰雪灾区的捐款,结果一共募捐了6130元。“在这之前,我们这有一位青联委员捐了10万元”。

  石井满说,他最早是从网络上看到相关报道的,他在网上论坛中留言说:“我真为唐山有这种人而自豪,也对新时期当代农民的素质感到高兴。”

  共青团唐山市委书记刘金柱表示,“作为团员青年,要传承这种精神,发扬这种品格,舍小家,顾大家,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共青团玉田县委书记马春光认为,这几位勤劳、淳朴、勇敢的农民,已经成为玉田县的一张爱心名片。

  2月18日,唐山市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学习玉田县13位农民的模范行为和无私奉献精神,为灾区恢复建设和唐山的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

  “闹这么热闹,完全没有想到。”13位农民之一的宋志先的父亲宋桂荣说。

  这几天,纷至沓来的媒体记者和党政官员等各路人马,让东八里铺村这个位于冀东平原上的小村庄很热闹。由于最靠近村口,宋桂荣一家更是门庭若市。

  这一家还曾接待过更意想不到的人物。2月18日上午,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专程来他们家看望家属。

  “赵书记就坐这个沙发上”,宋桂荣一边指着卧室里的沙发,一边拿出一张报纸。在这张报纸上,他和赵勇书记交谈的大幅照片刊登在头版的显眼位置。

  “领导这么忙,哪里想到会为这个事情而来。”宋桂荣说。

  在这间卧室的床头,还挂着唐山当地几家企业联合送来的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十三位英雄事迹,十三亿人民楷模”几个大字。

  2月15日,唐山市慈善总会有关负责人又给他们送去慰问信、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每家500元慰问金。

  “看到灾区人民生活那么困难,俺们也不能都去灾区帮上一把手,就把这些钱捐给灾区吧。”宋志永的妻子张宁说。

  2月20日上午,还有四五十名从各地赶来的社区领导、技校师生等,他们带来元宵、鲜奶、化肥和种子等,向这13位农民家属表示慰问。

  “当时谁也没有当回事,咱们不一定要去作多大贡献,有活儿干干点,没活儿干溜达一下,十天八天就回来了,有几百元钱就够了”,宋桂荣有些歉疚地说,“现在惊动了这么多人,忒有点过意不去了。”

  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杨曲

  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13位农民自发自费赴湖南支援电网重建的义举,感动了奋战在抗灾救灾第一线的干部群众,人们将他们的到来视为巨大的精神支持和鼓励;感动了他们远在家乡的家人和乡亲,妻子为丈夫光荣,父母为儿子高兴,全村人都为他们自豪;感动了受冰雪灾害较重的郴州和湖南人民,也感动了经历过大地震的唐山人民;感动了前线采访的记者,也感动了电视机前的观众……在“感动中国”成为“让整个民族为之动容的精神史诗”的今天,他们再次感动了中国。

  读着他们事迹的报道,不禁想起这样两句歌词:“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宋志永和他的伙伴都是普通农民,也正因为普通,他们的事迹特别令人感动。在电视上看到湖南电网受到严重破坏的新闻,他们心急如焚,这是一份普通的情感,却无比真挚,因为他们一定要为灾区做点什么,并且立即行动起来。他们给灾区奉献的,只是自己一份普通的力量,却比财物更加珍贵,因为他们一定要赶在灾区最需要的时候,把这份力量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因为他们普通,没有功利目的,既不要补贴也不想出名,成了“新闻材料”反倒不自在起来。因为他们普通,支援灾区并不是他们的职务行为,而他们却看得义不容辞,甚至别无选择——如果不是这样做,他们的春节反倒会过不好。

  他们都是“土里刨食的农民”,长年劳作,而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的深层意义,其实就是为他们这样的人在劳作的间隙提供一种休息和娱乐,这也是民间重视春节的深层原因。在大年三十,在人们的祝福声中,放下手头紧锣密鼓的过年的准备,告别本应团聚的家人,离开温暖的家,许多人都会感到为难,但他们恰恰在这时候毅然南下,奔赴冰天雪地的抗灾前线。“不就是过个年吗?明年好好过不一样吗?”他们的话这样实在,又这样感人。

  “三十多年前唐山大地震时,全国人民都在支援俺们,现在南方遭受了这么大的雪灾,俺们理应来支援。”宋志永等13位普通农民是在唐山这块英雄土地上成长起来的,正如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批示:“他们的模范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体现了经过30年改革开放洗礼的中国普普通通的老百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体现了唐山人民感恩社会、倾情回报的新唐山人文精神。”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这种精神美德已积淀在他们的意识深层,这正是中华民族走向文明和谐的希望所在。

  又有三名唐山农民自费赴郴

  本报郴州2月24日电(记者唐勇林)近日,又有3名唐山农民自费驾车抵达郴州,参加电网恢复重建工作。

  这三名农民分别是:陈国峰、陈俊、邓振平。记者2月22日下午在郴州市北湖工业园区10千伏线路重建现场见到他们时,3人正和宋志永等13人一起参与架线。

  陈俊告诉记者,他们来自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县。3人为郴州灾情所震撼,并受宋志永等人精神感染,于21日晚驾车抵达郴州。3人已于22日向郴州电业局捐赠两万元人民币。

  他们表示,虽然宋志永等人已于23日离开,但他们仍将在郴州坚持数日。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志永 | 王宝国 | 尹福 | 杨国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