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郑州:公办初中、小学分校今秋停止招生

  本报郑州2月24日电(记者韩俊杰通讯员王晓凡)今年秋季起,郑州市备受质疑的公办初中、小学的分校将被停止招生。这些学校一部分将转为民办,一部分将会被政府收编为公办学校,一部分则可能被取消。

  据了解,从2002年起,郑州市就出现了首批公办学校所办的分校,至今,郑州市区的初、高中分校共达16家,全部是由知名初、高中所办,他们吸纳了郑州市13%的学生。
而这些依托名校开办的分校,在满足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

  近年来,随着择校现象愈演愈烈,相比城区其他普通学校,那些升学率较高、口碑较好的名校更是人满为患,大班额居高不下。据了解,2007年秋季,郑州市除惠济区平均班额接近标准外,其他各区小学的平均班额都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每班平均60人左右。郑州市某热点小学,一年级每班学生人数竟接近百人。

  为弥补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足,2000年后,郑州市政府允许部分公立优质学校改制实行公办民助(即分校),在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同时,提高收费。从2002年至今,先后已有16所市直分校开办,一些热点小学也加入到建分校行列。

  按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不能采取考试的形式,而应实行划片就近分配原则。但为了选拔优秀生源,每年都会有一些分校偷偷组织学生考试,这就阻碍了郑州市完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的免试就近入学的改革进程。

  同时,这些分校虽然以民办学校自居,但绝大多数分校和本校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远远达不到教育部对分校的“四独立”的办学要求,即:校舍独立、财务独立、法人独立、教学独立。一些分校宣传时就曾承诺:分校学生和本校学生混合编班,共用活动场地、实验器材,分校和本校教师的教学也会进行流动。

  针对这种现象,郑州市教育部门一负责人曾表示,“占用公办学校的资源,进行高收费的分校,其实就是国有资产的一种流失。”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2006年郑州市教育局就提出,对未达到“四独立”条件的分校不再下达招生计划,但目前达不到该条件的学校依然存在。

  2008年2月21日,在郑州市2008年教育工作会议上,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司福亭表示,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始,郑州市将重点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制行为,对公立初中、小学的分校全部停止招生。这些分校中,符合“四独立”标准的,可转为纯民办性质,不再与公办学校挂钩;达不到“四独立”标准的,从今年秋季开始将停止招生,取消办学;一些有条件的分校,可以纳入到政府管理,转制为纯公办学校,老师编制、生均经费政府都要解决。对于停办或转制的分校,目前进入过渡期,直至把在校学生送毕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