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评论

科索沃宣布独立警醒中国 大陆严防“台独”生变

  科索沃宣布独立警醒中国

  严防台独

  科索沃独立的危机将越演越烈,一定是问题的开始而不是问题的结束,俄罗斯与欧美的关系将更趋紧张,西方完全可能陷入欧洲的“伊拉克”不可自拔。

  中国对此绝对不敢置身度外,在谨慎对待的同时,更加提高对台独危害性的高度警惕,严防台独生变。

  国际有识之士莫不为科索沃独立事态的发生而忧心忡忡,因为有几个因独立而严重困扰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可能被启动。

  一,全球分离运动掀起高潮。

美联社15日就此发表评论文章说,科索沃的独立极有可能引发全球分离运动狂潮。文章指出,无论是欧洲还是全球都存在着大量的地区分离运动。比如英国的苏格兰、爱尔兰独立运动;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区;法国的科西嘉;即使是比利时的法语区和荷兰语区也存在分裂思想。

  二,武力夺取独立地位的危险大增。专家警告,从科索沃发表独立宣言那一刻起,这些地区寻求独立的人们将变得更加大胆起来。而显然,跟独立运动相伴随的是流血和死亡。为了从印度和巴基斯坦手中赢得独立,克什米尔地区还在斗争;巴斯克地区已经拥有高度的自治权,但是武装分子仍然继续坚持完全独立。科西嘉也继续依靠炸弹压迫法国政府,寻求获得独立。

  三,蔑视和抛弃民主精神、法律基础,而强求独立会产生长远负面影响。作为塞尔维亚的一个省,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带来的却是不容忽视的长期负面影响。中国学者认为在没有相关法律基础的前提下宣布独立的“科索沃先例”,将为国际分离主义势力树立一个坏的多米诺效应。又如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如果科索沃没有联合国的支持而独立,这将为车臣、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等地的分离运动制造出一个危险的先例。问题是现在在独立问题上,没有一个国际性的标准。

  从中国大陆的角度来看,此时此刻,台湾问题最为敏感,台湾的分离势力势必会倍感兴奋,并借助科索沃独立事件做文章。事实正是这样,台湾“外交部”19日高调宣称,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而且还指出科索沃的网站,把台湾列为承认科索沃的地区。

  因此,中国对科索沃与台独之间的关系变化趋势是高度警惕的,而且必然采取措施,有足够的能力和决心控制事态的发展。当然,大陆对科索沃与台独关系的制约是有信心的。

  第一,科索沃与台湾完全不同,科索沃独立之所以发生的深层原因,还是在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支持。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科索沃不可能独立。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说,美国正式承认科索沃独立。但是赖斯同时称,科索沃是个“特例”,不能被世界其它地区作为先例。由此可知,美国对科索沃独立的危害性也是心知肚明的。可以断定,美国今后绝对不敢也不可能援引科索沃的先例来处理台独问题。第二,科索沃独立,是因为其所在国家塞尔维亚本身就是一个弱国,长期受政治分裂、经济衰退、列强争夺的困扰,国弱民贫,一事无成。加上种族仇视,水火不容,于是乎,独立成了必然的选择。台湾则完全受于日益强大的大陆的制约之中。事实一再证明,任何外国分裂势力都难于与中国大陆的统一意志抗衡。第三,科索沃独立势态正在发展之中,希望得到各个强国支持的科索沃不会贸然地站在中国大陆的对立面,希望得到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的理解和支持是其衷心期盼。如果选择台湾,就意味着要与中国大陆对峙,科索沃不会如此愚蠢,不会一开始就自陷于死局。媒体透露,科索沃已对台湾方面对其的“示好”表示出警惕的态度。科索沃方面将不会向台湾当局发出要求承认的文件,而且,即使台湾做出所谓“承认”科索沃独立的举动,科索沃方面也将“不予理睬”。

  虽然如此,大陆必会因为科索沃独立事件的影响而进一步提高对台独的警惕性,采取有效措施严加防范。从战略层次看,大概有三。

  一,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科索沃与台独之间的直接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根本没有权利和资格“承认”科索沃。可见,中国大陆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绝对不容含糊与妥协。

  二,不断加强与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外交沟通,表明中国反对台独的严正立场,与此同时,告诫不得借用科索沃独立事件来扭曲台湾问题、来扶持台湾与科索沃的不当关系。

  三,更加坚定不移地做好最终遏制台独的武力准备。中国有专家称,科索沃得以宣布独立再一次证明,国家主权的坚定保障是整体实力,武装力量是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相信,这不仅仅是专家之言,必然是中国领导人的反分裂政策的思考重点。新快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