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被拐卖23年后找回生父 曾与父亲擦肩而过

  被拐23年找回亲生父亲

  4岁从化被拐卖→在中山被收养20多年→5年前凭儿时记忆开始寻亲

  五年来一直凭着儿时记忆碎片苦心寻找亲生父母的张永洪,终于在近日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而这一天,已经是他被拐卖23年之后。

  23年前,4岁的张永洪因父母经常吵架离婚而跟了父亲。父亲因无力抚养将他送给邻村人收养。谁知,邻村的收养者却把他卖给了人贩子,几经转手后他被贩到中山。23年来,张永洪童年时的一些记忆,并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模糊。5年来,他就是凭借着“厚街”、“街口”、“太平”和“河滨公园”几个地名和家人姓名的读音苦苦寻亲。经过无数次失落之后,今年年初十他们一家终于在从化团聚了。

  别扭生日触动寻亲念头手头没钱感情深埋心底

  阿华说,他被拐卖之后只记得自己当时只有4岁。而且在拐卖的过程中被转手好几次,才到了一个自己非常陌生的地方。后来才知道那叫中山市。

  中山的养父养母将他的生日定在了1981年某月某日,名字也由张永洪改成了阿华。尽管当时年纪很小,但他已经知道什么叫生日。他知道那个日子不是自己的真实生日,所以“我每次过生日,都觉得很别扭”。

  这个别扭直接触动了他寻亲的念头。但是由于“当时年纪还小,又没有经济来源,所以寻亲的念头一直压在心底。”阿华说,年幼时家里的记忆始终在脑海里重复,以至于一直不曾模糊。他记得他的名字和父母、兄妹名字,他的母亲姓孙,哥哥叫阿斌,妹妹叫阿平。他还记得,他家附近有个地方叫“太平”,还有叫“厚街”或“借口”的地名。他年幼时常在一个叫“河滨公园”的地方玩耍,还记得公园中央有一个人工湖。因为当年还不认识字,所有记忆中的这些人名和地名在脑海里只有他们的读音。

  五年之前迈出寻亲首步登报寻亲遭到养父指责

  阿华成年参加工作开始自己赚钱后,寻亲的意愿日益强烈,平时想方设法打探自己的身世。

  2003年,他迈出寻亲第一步。在当地报纸刊登了一则寻亲启事,结果却事与愿违,不但未能找到亲人,反过来招致养父家人的一片指责。但这并未扑灭阿华心中寻亲的火种,他经常瞒着家人四处寻找一直深埋心底的“厚街”、“太平”等地名。

  阿华说,他亲自出去寻亲的首站是东莞,因为那里有个“厚街”,也有个叫“太平”的地方。但他后来发现,这两个地方都没有“河滨公园”。随后,他又到广东、广西其他地方寻找十多次,每次都失望而归。就这样寻寻觅觅5年,现实中的地名总是无法和记忆相吻合。

  找到公园不见人工湖泊公园门前父子擦肩不识

  不久前,有人对阿华说从化有个叫“街口”的地方。于是,阿华振作起来满怀着希望,在今年2月16日来到从化。“我在搭车途中他听见报站,有个叫做‘太平’的地方,当时心里就很欣喜。到了‘街口’,我又找到了河滨公园。直觉告诉我,这就是我要寻找的地方了。”阿华说。

  可是,当天中午,他来到这个位于流溪河畔的河滨公园,但却没有见到记忆中的那个人工湖。5年来的十多次寻亲,阿华每次都是满怀希望和欣喜,但最后都以遗憾和失落告终。“那天我非常失落,在公园里徘徊了整个中午。到后来才得知,河滨公园以前是有一个水塘,后来改建就把塘填平建成休闲广场。”不过,更令他想不到的事,当时他的父亲正在这个公园外面摆地摊,遗憾的是这对失散多年的父子竟是相见不相识。怀着一线希望他走进公园附近的派出所寻求协助。由于当年他只有三四岁,只记得自己和父母兄妹姓名的读音,再加上20多年的变迁,在户籍资料里查找也没有收获。

  突然想起老家似在张村喜讯传来当年有人送子

  大年初十,阿华到从化广播电视台求助。根据他的忆述,电视台的员工判断他老家在从化的几率很大。

  台领导知道阿华的情况后不但免收广告费,还指派几位员工帮助他外出寻找。邓婕等几位员工纷纷打电话询问亲戚朋友有关周边村落名称和姓氏分布情况。

  在寻亲的过程中,阿华突然想起,以前他家好像是在一个张村十七队的地方,当时父亲带着他从家里到县城“趁墟”,要沿着山脚绕过山沟走很远的路。根据他的记忆,有村民反映,在从化市的棋杆镇,确有姓张的人家。令人兴奋的消息随即传来:那里确有个张村十七队,也确有一户人家送过孩子给别人收养。

  见到儿子父亲悔不当初母亲远嫁相见亦是唏嘘

  到了张村,村长表示村里确实有一户人家与阿华提供的人名相似,家中也曾发生过把孩子送给别人抚养的事情。但这户人早已全部外迁,已没有人在本村居住。村长带他们来到松叔家中,松叔是与所说的这户人家最亲的。

  听了情况介绍之后,松叔肯定地说,眼前的这个阿华就是他失散多年的堂弟“牛仔”,说完就立刻拨通阿华亲生父亲的电话,激动地说:“友叔,你赶快过来,牛仔回来找你啦!”

  见到这个情景大家十分激动,阿华更是热泪盈眶,激动地不断追问,“我的父母在哪里,兄妹在哪里?”松叔感叹地说,:“以前你父母经常吵架不和,最后闹离婚。你妈带着你哥和你妹远嫁外地,你就由你爸抚养,后来因为生活困难,就把你送给邻村一个叫‘傻醒’的人抚养。谁知那个缺德的‘傻醒’竟然把你卖给人贩子。后来我们四处寻找时,你已经不知下落了。你爸后来搬到街口住,每天到河滨公园摆地摊维持生计,一年也就回村一两次。”

  半小时后,阿华的亲生父亲友叔赶回村里,对着失散23年的儿子,父亲一脸愧疚,不停埋怨自己当初年轻气盛,最终搞到妻离子散。

  当晚9时许,张永洪见到了离散23年的母亲和兄妹,一家五口终于艰难地团聚在一起。(新快报记者 范如石 通讯员 邓嘉乐 卓晓琳 )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永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