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绿色建筑推广还需经济杠杆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如何让开发商愿意建造、怎样让消费者愿意选择——

  利用城市污水中的低品位恒温热源,为用户提供冷、热源,使这个可再生资源变废为宝;采用分户计量、地板辐射采暖、利用低温热水传递热量,比传统的采暖系统节能20%—30%……

  如今,我们所处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建筑正被“染”成“绿色”。
绿色建筑作为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途径而被关注。

  从今年1月1日起,《太原市绿色建筑标准》开始正式实施,据了解,这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是第一部绿色建筑标准。它也意味着,绿色建筑不再是一个宽泛的概念,而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各项指标上。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发展绿色建筑已成社会共识,但事实上绿色建筑标准规范的出台只是走出了第一步,绿色建筑在实践层面的推广仍存在障碍和困难,要使之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很多更为细致的措施。

  记者发现,目前在购房者的意识中,占首要地位的仍是地段、价位、周围配套等要素,楼层、户型、结构、小区环境等则次之,对节能问题还很少虑及,至于了解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消费者更是寥寥无几。

  最突出的表现是,“落地窗”“飘窗”“超大采光”这些非节能的设计仍是吸引购房者的主流审美观念。然而,这样的房子在入住之后人们往往会发现:夏天,毒辣的阳光穿透硕大的玻璃将滚滚热浪源源不断地送入屋内,空调几乎一刻也不敢停;寒冬季节,暖气稍微不足,就立刻感觉寒气穿过玻璃进入房间,为此许多住户还得添置电暖气。一冬一夏,电费多交了不少。

  但如果入住节能住宅就不会这样了,开发商只要多花费建造成本5%—7%的费用,就能给住宅穿上一层“棉袄”,冬天住宅内部的热量不易散失,夏天住宅外的热量不易进入,空调耗电量和暖气消耗量大幅减少,起到节能作用。

  当然,绿色建筑的节能效用还不仅局限于此。

  像太原市绿色节能建筑的标准,就在节约用地、节约用能、节约用水、建材节能等方面都做出了详尽的规定。如,建筑应采用高效的复合外墙外保温及用能设备系统,小区内应采用节水型供水设备,并为住户预装节水型洁具,节水率不低于8%。建筑小区的建筑面积在5万平方米以上的,使用中水设施。住宅的水、电、燃气要实行分户、分类计量与收费等。

  但是,由于多添加了节能设施,与普通住宅相比,节能住宅价格略贵一些,而购房者很少会用寿命周期的成本分析方法去考虑节能所节省出来的花费,以及由此带来的人类健康和社会福利等收益,这种初始花费的偏见也是构成绿色建筑难以推广的主要障碍。

  同样在开发商方面,由于节能住宅的建筑成本比不节能住宅要高,消费者又不积极,成本高了,利润少了,很多开发商做节能建筑的动力不足。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推行绿色节能建筑,在业主方面,政府应该形成一套鼓励节能的利益驱动机制,例如目前某些省就采取了对达到节能标准的建筑采暖收费降低20%的做法。同时在开发商方面,则应当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比如为节能建筑的开发商提供一些税收优惠等。

  目前太原市已有不少建筑在节能方面进行了先期的实践。如“大唐四季花园”采用了建筑与太阳能一体化、中水回用等集成技术;“太原理工大学游泳馆”采用太阳能供热系统,解决了游泳用水加热问题,节能环保;还有些单位应用了太阳能或浅层地热可再生能源等。

  据测算,每年太原市新建建筑竣工面积约400万平方米,按节能50%的标准计算,年可节约标准煤54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080吨,减少悬浮颗粒物810吨。

  如此看来,在节能减排任务繁重的背景下,大范围推广节能建筑有着突出的意义。而建立相关的利益激励机制,利用经济杠杆撬动建筑节能,则是这一思路有效落实的重要途径。

  本报记者周江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