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打造山西网络信息安全之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随着国家信息化战略的深入推进,我省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网上公文传输、网上数据报送、网上审批等应用系统相继投入运行,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活动正在逐步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方便性与安全性共生共存。如何保证网络信息安全,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

  记者从省电子认证管理部门了解到,信息安全在技术上涉及到网络、设备、软件;在应用上涉及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公民个人信息;在管理上涉及到体制机制、政策法规、规划管理。网络信任体系是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和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网络信任体系,解决好网络中的身份认证、数据真实性和信息资源的授权访问等问题,是信息化发展、信息技术应用的客观要求,也是维护网络活动中有关各方合法权益,促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建立网络信任体系,首要的是通过电子认证来确定网络行为主体的真实身份、控制权限、认定责任等,保证信息资源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因此,电子认证是建立网络信任体系的基础和核心。

  谈到我省网络信任体系的建设,省电子认证管理部门负责同志说,省委、省政府对信息安全保障工作十分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相关部门正在按照职责分工规范和加强电子认证工作,做好授权管理和责任认定,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认证的安全可控及互通互认。省数字认证中心已经取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成为我省唯一的区域性网络信息安全认证机构。

  省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总经理梁双龙介绍说,如同现实生活中的身份证或驾驶执照,能表明我们的身份或某种资格一样,网络应用中各参与方(个人、单位、组织、机构、设备等等)也需要拥有一张数字证书,以表明其在网络应用中的身份或某种资格。他们采用数字认证技术,解决了网络应用中的身份识别、权限控制、信息的真实性、信息的完整性和交易的不可抵赖性等安全问题,为电子政务外网、电子商务网开展网上业务,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信任服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数字证书服务已逐步应用到我省的税务、卫生、民政、建设、设计等行业和部门。截至去年底,可覆盖用户达25000个。数字证书作为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实现载体,使用户发送电子邮件、访问网络站点、网上证券、网上招标、网上交易、网上办公、网上支付、网上税务、网上审批、电子图纸签署、电子公文签署等,有了安全保障。同时,数字证书应用于面向公众服务的电子政务外网,在提高政府机关的办事效率、减低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办事人员的劳动强度、增加行政机关办事的透明度、实行对行政机关办事的有效监督、提升政府部门的服务形象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采访省电子认证主管部门和服务机构后记者感到,走出我省网络信息安全的路子,是一项开创性的全新工作,需要管理和应用部门通力协作,需要党委政府部门电子政务工程的示范与引导,需要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和认知。这样,我们才能打造好山西网络信息安全之盾,才能营造“防范于未然”的信息安全保障氛围,才能进一步推动我省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韩书贤 本报通讯员 刘黎军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