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为盲童描绘五彩斑斓的梦——记太原市盲童学…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美丽、大方、亲和力强,是太原市盲童学校的教师任丽琴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这位女教师用对盲童深深的爱,让无边黑暗化作五彩斑斓的世界。

  阳光是暖暖的红色 雪花是亮亮的白色

  任丽琴于1998年走上讲台,成为太原市盲童学校的美工老师。
为尽快熟悉教学方法,不断练习手工操作到晚上七八点才离校成了她的家常便饭。

  困难接踵而至——视力正常的人,要学好编织、泥塑、折纸、剪纸等美工课程尚需下一番苦功,更何况盲童?!上折纸课时,她指导孩子们按照步骤“向上”“向下”折叠,孩子们无法理解空间方位,课程进行得很艰难。心急如焚的任老师只好把自己当作盲人,闭上眼睛练习折纸,设身处地来揣摩孩子们的感受,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克服了教学过程中的困难。

  教孩子们认识色彩也很难——无法想象,让从来没有机会看到任何一种色彩的孩子或者有极其微弱视力的孩子,来认识、分辨色彩有多么困难!任老师根据孩子们灵敏的触觉,让他们知道了阳光是暖暖的红色,雪花是亮亮的白色等,并且让孩子去感受阳光的温暖和雪花的冰凉……她花费了比普通学校的老师更多的时间和心血来适应这种艰难,不断训练、提高和强化孩子们的听觉、嗅觉、触觉等方面的功能,以此来补偿孩子们在视觉方面的缺陷。在她的带动下,一些低视力的孩子喜欢上了绘画,其作品还频频获奖。

  教盲童编织、泥塑、折纸、剪纸和家政

  经过半年多摸索,任老师渐渐熟悉了教学方法,她所教的课程也渐渐增加,除编织(编中国结、玫瑰花、手链等艺术品)、泥塑、折纸、剪纸外,还有钩工(用钩针钩出各种日用品和艺术品)、缝工(缝制日用品、艺术品、缝补衣服、用舌头穿针引线)等课程。

  任老师教孩子们剪纸时,同样困难重重——许多孩子从小被父母锁在家里,缺乏动手机会,有的孩子不知剪刀为何物。任老师先要教会孩子使用剪刀,再去教孩子剪纸方法,让孩子感知色彩,培养艺术美感,还要防止孩子被剪刀刺伤。

  为了让他们学得更快,任老师总结出一些学习窍门,比如用“时钟定位法”(模拟时钟的指针方向)指导孩子们编织中国结。那些失去视力的孩子,在任老师手把手的教导下,学会了编织、泥塑、折纸、剪纸、钩工、缝工等技能,好几个学生的作品在省市甚至全国的比赛中捧回奖杯,这些成绩见证着任老师付出的艰辛。

  任老师也是家政课的老师。孩子们在她的指导下摸索着做出满桌的美味佳肴后,甭提多开心了!现在她教的家政课和手工课一样,都成了最受欢迎的课程。

  任老师更看重孩子们在她的教导下所产生的喜人变化——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很多原本自卑、封闭的孩子变得自信、开朗了,原本缺乏耐心、做事急躁的孩子变得稳重踏实了,这些良好品格的塑造,对这些孩子以后进入高校深造或踏入社会自食其力大有裨益,因为任老师将知识内化为学生的能力,更好地促进了学生个性的发展。

  此外,任老师还兼任班主任,在保证全班12个全寄宿制孩子吃饱穿暖、顺利完成学业时,她还给孩子们进行心理指导,使他们能够自信、自强、自立。

  她呼唤更多的爱心

  谈起盲童教育工作,任老师有几分感慨。她说,每年全省有许多适龄的盲聋哑孩子需要接受特殊教育,但是因为学校容纳量、师资及很多盲聋哑孩子家庭经济能力有限,有机会接受教育的孩子少之又少——仅就太原市盲童学校来说,每年接收的新生只有十来个,最多不超过30个!普通学校的孩子7岁读小学一年级,而盲童学校的孩子9岁读小学一年级都算是比较早的了,有的孩子16岁才来读小学一年级!好多学生的家庭非常贫困,盲童的父母有的也是残疾人,盲学老师常竭尽所能捐钱捐物帮助孩子们。

  任老师说,社会各界也非常关注太原市盲童学校的孩子们,她非常感谢这些好心人,她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弱势群体,让更多的盲童有机会接受教育,让教育为这些先天处于劣势的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让知识成为他们感知五彩缤纷世界的眼睛。

  “您的眼睛是三月的湖水/您的语言是春天的花瓣/您的爱是无边的甜……”这美妙的诗句,正是对任丽琴老师恰如其分的写照。就像美国盲聋作家海伦·凯勒的启蒙老师一样,任丽琴用自己的爱心和巧手,为盲童学校的孩子们展示出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葛海霞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丽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