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比亚迪员工中毒案续 工业盐污染致中毒(图)

昨日下午,发生员工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的比亚迪宝龙厂后门的灯光夜市近百家小摊档仍被警方封锁,摊档点高处设有监控镜头。


  工业盐污染食物毒倒63人

  深圳比亚迪员工中毒事件42人出院、19人仍留院治疗,涉事档主被警方传唤

  《大排档早餐毒死两人》新闻追踪

  [中毒后果]

  据龙岗区有关部门通报,截至昨日下午3时,63名中毒员工中两人死亡,19人仍留院治疗,另外42人已出院。

  [中毒原因]

  据龙岗区有关部门通报,经调查,正式确定为部分食品或水受到亚硝酸盐污染而引起的中毒事件。

  三克工业盐可致人死亡

  “亚硝酸钠也称为工业用盐,一般人在服用后4个小时左右会引起反应。

”昨日下午,龙岗中心医院办公室主任罗雅平表示。人体摄入亚硝酸盐0.2克至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可致死。

  资料显示,亚硝酸盐为一种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无臭、味微咸涩,易潮解,易溶于水。亚硝酸盐为强氧化剂,进入人体后,可使血中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运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出现青紫而中毒。

  前日上午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宝龙厂63名员工食物中毒两人死亡的事件,昨日正式确认为部分食品或水受到俗称工业用盐的亚硝酸盐污染而引起,不过对于中毒员工因何食用这些食物,有关方面表示“排除了由于误用亚硝酸盐引起中毒的可能”,具体原因尚在调查中。

  据深圳市龙岗区有关部门昨日下午发布的消息,截至昨日下午3时,63名中毒员工中两人死亡,19人仍在龙岗区人民医院和龙岗中心医院留院治疗,另外42人已经出院。

  据了解,比亚迪宝龙厂内有上万名工人,仅有两个食堂,一般在规定的时间出售早、中、晚三餐,部分工厂工人出于多种原因,选择在厂外摊档就餐,其中绝大多数摊挡为无牌无照、卫生条件极差。

  昨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有关部门向媒体发布消息,前天上午发生的龙岗宝龙工业区小食店疑似中毒事件,经调查正式确定为食品或水受到亚硝酸盐污染而引起的中毒事件。

  部分食品或水受污染引起中毒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和龙岗区卫生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和卫生学调查及快速检测工作。前晚9时和昨日凌晨2时,有关负责人两次主持召开了由省疾控中心和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局、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参加的调查会议。

  会议认为,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卫生学调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情况综合分析,并根据此次事件的相关特点,可确定此次事件是由于部分食品或水受到亚硝酸盐污染而引起的中毒事件。

  排除误用亚硝酸盐引起中毒可能

  有关专家在确定中毒事件由部分食品或水受到亚硝酸盐污染而引起的同时,还排除了由于误用亚硝酸盐引起中毒的可能。

  资料显示,亚硝酸盐引起的中毒事件一般存在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作为鱼、肉加工品的发色剂食用过量,投毒等原因。

  亚硝酸盐来源正在进一步调查

  昨日下午,深圳市龙岗区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表示,对亚硝酸盐的来源,深圳市和龙岗区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深圳市、龙岗区、有关街道的卫生监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人员,目前正在联合对当事事主、在院病人、回厂工人进行再次调查取证和排查,并将调查情况提供给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工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入调查,事故现场仍处于保护中。涉事摊档主为配合调查,正在接受公安机关的传唤。

  龙岗区:没有新增死亡病例

  深圳市龙岗区有关部门昨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截至昨日下午3时,63名中毒员工中仍留院19人,其中龙岗中心医院9人,龙岗区人民医院10人,已出院42人,目前所有患者病情稳定。

  “没有新增死亡病例。”龙岗区有关部门昨日下午发布的信息称。不过,对于前日公布的两名死者,其姓名、性别、籍贯等基本身份资料,有关部门都没有对外公布。此外,两名死者尸体究竟在何处,死者家属是否前往深圳,如何开展赔偿等后事料理,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中也没有透露任何消息,医院、警方等部门也守口如瓶。记者昨日获得其中一名死者的信息为“姓郑,男,中年”。

  据了解,龙岗区已成立事故处理小组,由公安、应急、卫生、食品安全、盐务、质监及龙岗街道办等部门,分别组成事故处理、事故调查、医疗救护、善后处理等工作小组,全力做好事件的处置工作。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龙岗区人民医院急诊科采访,了解到1楼观察室27-29床和30-32床两间病房内,仍有至少5名食物中毒的员工在接受治疗,不过值班护士和走廊保安起初则坚称“食物中毒的病人全部都出院了”,后来,保安拦在观察室门口,坚决阻止记者和中毒员工人及家属接触,并表示“上面不让采访”,随即叫来另两名保安,一起阻止记者采访和拍照。

  记者调查

  厂内有食堂为何外出吃

  比亚迪厂区有两家食堂,有工人嫌排队时间长、饭菜不好吃

  “宝龙厂有上万人,接下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我们听政府的。企业员工这次食物中毒受害匪浅,员工受害就等于企业受害,所以在这次事件中,比亚迪员工和企业本身都是受害者。”昨日下午,比亚迪公司公关部王先生对记者表示。

  据比亚迪公司多名员工向记者介绍,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宝龙厂内,有一个两层食堂,与此紧邻的比亚迪学校有一个食堂,一般在每天的早、中、晚固定时间向员工出售饭菜,套餐价格在3元至5元之间。

  为何厂区内有食堂,但是很多员工仍选择外出就餐?比亚迪多名员工告诉记者,厂区内的食堂因为人多,吃饭排队时间太长,有时下班晚了食堂已停止营业。此外,还有很多员工嫌食堂饭不好吃等原因,很多时候都选择了外出就餐。

  “这些被封的小吃店在比亚迪宝龙工业区已有四五年的经营历史了。”一名知情人李先生告诉记者,自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宝龙厂建立以来,其门口的小食店就大量存在了。

  昨日上午,在比亚迪宝龙厂宝坪路门口,所有无牌无照的小摊档均被关闭,而某些非小食有牌商店也被责令关门禁止营业。昨日下午2时左右,记者看到宝坪路门口一家兰州拉面馆大门已关闭,其中一韩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营业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前日下午有关部门人员要求他们立马关闭店门整顿业务。

  无牌无照摊档为何存在多年

  有关部门曾多次查封,但风头一过又正常营业且生意非常红火

  事发摊档位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宝龙厂后门外不到100米处,在离出事摊档100米左右,即是宝龙比亚迪社区警务室。记者昨日中午来到事发地附近,警方仍然在摊档周围拉起警戒线,山前的空地上有数十家摊档,这些摊档仅由铁桩和帆布搭建而成,厨具原料和桌椅堆积在帆布棚子下。

  知情者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摊档均是无牌无照,卫生局等有关部门曾多次查封,但是风头一过他们又正常营业,而且生意非常红火。“比亚迪后门前的大量摊位,都是由一个人向村里承包的,租金大概50万元一年,然后这个大承包商又将几十个摊位以不同的价钱分租给小食店的老板。”李先生说。

  “大承包人姓庄,40多岁,广东揭阳人。”多名知情者向记者这样描述。昨日上午,记者按照知情者介绍的庄老板住址,前往与比亚迪宝龙厂相隔500米左右的炳坑院区式小区内一栋7层居民楼的3楼,房间内自称庄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庄先生去协助派出所调查了。”记者希望了解庄先生与摊档经营人员签署的出租合同等问题,该工作人员称“合同都被派出所的人拿走调查去了,法律上该负的责任我们会承担”。

  在房间的墙上,一张“比亚迪灯光夜市”的布局分布图尤为明显,图上数十家摊档被分为A-R组,每组有5-11家摊档。

  据了解,比亚迪宝龙厂2005年初开始入驻员工,庄老板承包的摊档2006年初开始出现在比亚迪宝龙厂后门的这块空旷荒地上。“听说起初是跟城管的一个人合开的,里面水电都没有。”比亚迪宝龙厂做生意的叶先生告诉记者,不过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庄先生本人的确认。(统筹:本报记者 姜锵 采写:本报记者 姜锵 见习记者 胡荣燕 摄影:本报记者 徐文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