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黑龙江4家省级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参观

  本报哈尔滨2月24日电记者吴齐强报道:21日上午9时开始,黑龙江省4家省级博物馆、纪念馆———黑龙江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向社会免费开放。

  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外,黑龙江省级财政将安排57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免费开放文化场馆新增配套设施、讲解人员等费用。


  参观者需持有效证件领门票

  三年级学生张艺琳在父亲陪同下正津津有味看黑龙江省博物馆恐龙展,她说,“真好看,没看过瘾,还要来。”当天,有2000多人参观了该馆,是平常参观者的40倍,但现场秩序井然,并没有发生拥挤踩踏现象,其他三个场馆情况类似。

  当天首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都在馆内显著位置张贴《公众免费参观须知》,公布免费开放管理办法、领票办法、服务项目、免费参观要求等内容。

  黑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王珍珍介绍,为保证免费开放后文物与参观者的安全,按照博物馆、纪念馆接待能力,各馆将实行每日参观人数总量控制。个人参观需持有效证件到指定地点领取定时参观门票,按要求有序参观;集体参观则需按规定提前与博物馆预约或登记,博物馆根据接待能力视情况统一安排参观时间。

  “平常一般40-50人参观,今天来了2000多人。”黑龙江省博物馆的田大伟介绍。天黑的早,省博物馆下午4时就不接待新的参观者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过了4时,陆续还有不少参观者前来问询,得知只能明天参观,只好带着失望离开。

  免费参观 服务更要到位

  当天开放的4家文化场馆均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切实保障规范和有序:在各馆参观主入口处增设安全门,设置专职保安人员维持秩序和例行检查;增设观众免费存包处,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博物馆。

  工作人员说,事先都有准备,比如,科学测算博物馆的接待能力,加强人流疏导,防止人流高峰时段因观众过于集中造成安全隐患和参观效果下降。

  各展馆明显充实了专业保安人员,增设文物安防、消防和监控设施,确保博物馆免费开放后文物的安全,同时,加强展厅内文物和标本保护工作,展厅内严禁使用闪光灯拍摄展品,严禁触摸展厅内开放展示的展品及文物展柜。

  黑龙江省博物馆增设了50多个座椅。坐着休息的参观者李先生说,免费参观向社会公众普及教育历史、文化知识提供了重要渠道,政府这次的准备工作不错,非常人性化,哈尔滨市53个博物馆地址及开馆时间都在报纸上做了公布。

  “七三一”陈列馆等下月免费开放

  记者了解到,除首批向社会免费开放的4家博物馆、纪念馆外,3月31日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侵华日军“七三一”罪证遗址陈列馆、瑷珲历史陈列馆、宁安马骏纪念馆也将向社会免费开放。

  自2009年起,黑龙江省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有条件的市、县级公益性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将向社会有序免费开放。同时,鼓励暂不能完全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实行低票价政策,继续对特殊群体实行免费或优惠参观,并向社会承诺定期免票日,制定灵活多样的门票制度,如家庭套票、特定时段票等,吸引公众走进博物馆和纪念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