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13郴州“荣誉市民”今晨归唐(组图)

  今日早晨,在湖南省郴州市坚持义务抗冰保电半个多月的13位唐山汉子将回到家乡唐山市。

  2月15日,本版刊登了《13唐山汉自费郴州抗灾》,在全国媒体中首批报道了13位唐山农民自费赶赴湖南郴州义务抗冰保电的壮举。如今,13位英雄载誉归来,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和掌声,还有全国人民感动与敬佩的目光。

  13农民成为郴州“荣誉市民”

  23日上午,来自唐山的13义士要和郴州人民告别了。鲜花、掌声和泪水浓浓密密地交织在一起,这是一场荡气回肠、激动人心的送别。


  13义士住处外面的那条桔井路,被前来送行的热情市民围得水泄不通。负责疏导秩序的王警官称,当了30年交警的他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壮观的拥堵”,这也最好地阐释了13位农民兄弟的无私奉献留下的无限感动。

  送别的场面沸腾了,持续地沸腾着……

  “情暖郴州,无私奉献”,一面锦旗、一张返程特别通行证、13张人寿保单、13张郴州市“荣誉市民”证书、13朵大红花,郴州市委、市政府的欢送仪式虽然简朴但很隆重。

  郴州市的领导拿着锦旗,代表灾区人民向13位唐山农民兄弟表示感谢。“风雪无情人有情!是你们让我们在冰天雪地里感受到了温暖,更感受到了唐山人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的抗震精神。”

  在这送别的时刻,郴州市政府宣布,特聘13义士为郴州“荣誉市民”,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郴州永远是你们的家,你们永远是郴州的亲人。

  “感谢你们,给我们带来了力量!”郴州市长戴道晋动情地说,如今大雪融化了,但雪后重建的工作还很繁重,13位农民兄弟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10公里相送催人落泪

  当13位唐山义士的车缓缓开出郴州市电力宾馆时,马路两旁站满的郴州市民开始有节奏地鼓掌。那辆从老家租来的写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巴车,这些天来也和13位农民“战斗”在抗冰救灾第一线。在这送别的时刻,它的满身泥巴已被洗刷得干干净净,热情的郴州人特意在车前面系上了大红的绸子和大红的花。

  得知13位农民兄弟要走了,65岁的市民李梅英特意起了个大早,她要去鲜花店挑选最新鲜、最鲜艳的玫瑰送给这些最了不起的农民;40多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带着锣鼓、穿着节日的盛装来了,这支来自南蛉山庄社区的老年文艺队,要把最火辣、最热烈的湘南锣鼓献给13位朴实的农民兄弟。

  13位农民兄弟就要上车了。送别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过来,他们举着水果、干粮要往车上塞,他们要和英雄握握手、抱一抱。

  送别场面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13位农民兄弟能说什么,集体向送别的人群敬个礼吧!这帮在抢险现场坚韧不拔的硬汉子,再也没有控制住激动的泪水……

  “太感人了!看到媒体报道他们的事迹后,我几乎掉下眼泪。13位农民兄弟以他们朴素的感恩情怀折射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千里迢迢从那么远的地方来我们郴州,没有理由不激励和感动我们,祝福他们一路平安!”送别时,郴州市民杨远习紧紧抱着王德良,说着说着眼圈红了。

  “让一下,让一下!”在宾馆附近开一家小商店的欧阳女士提着几个塑料袋,奋力地往人堆里挤。她气喘吁吁地挤到13位唐山农民兄弟租来的车前,一听说宋志永不收她的袋子,急了,忙大声解释:“塑料袋子里是一些煮熟的鸡蛋和土特产,送给你们路上吃。你们为我们郴州做了这么多事,几个鸡蛋无论如何也得收下!”

  13位农民兄弟就要踏上回家的路了。细心的郴州人早已把返程“特别通行证”放到了车窗前。从住处到高速路口有10公里的路程,人们一路送别。有市民、有电力职工、有来自各地的群众满含热泪向他们挥手,还有人“打的”一直目送到13个农民兄弟上了高速路。13名唐山义士打开车窗,探出身子,使劲地朝外面的人群挥手告别。

  钱物捐给福利院

  抢修中,13位农民兄弟在工地上,又迎来了三位来自老家唐山丰润的农民企业家。他们是受13义士的感动专门从家乡开车赶来的。

  “我们也准备向他们学习,为灾区出把子力气。等他们撤回了,我们再干些日子。”带队的陈先生说,从电视里看到13位农民的义举后很受鼓舞,想拿出2万元慰问他们,但得知13位农民将所收到的慰问金都捐给了灾区后,三位企业家来到郴州就直接把钱捐给了当地电力有关部门。

  当13人离开时,社会福利院又接到了宋志永代表13位农民捐赠的电话——他们把全国各地为他们捐赠的人民币37000元和所有物资悉数回馈当地。宋志永和另外12位农民兄弟一再向记者表示,“我们是来支援灾区的,从灾区带走的惟一礼物就是灾区人民的一片深情。”

  13位农民兄弟只从郴州带走了两样东西——每个人在抢修工地戴过的安全帽和一张13人在工地的合影。“这是我们送给孩子的礼物,就像我妈当年给我讲述上海医疗队支援我们唐山的故事一样。”宋志永说。

  给好人充2000元电话费

  2月17日,一向准时带队上岗开工的“队长”宋志永,这天“迟到”了。原来,宋志永上午收到一个意外的短信。内容是:郴州一位身患肝癌、生命垂危的64岁的退伍海军战士李太芝,昨天在电视上看到他给家里打电话都欠费了,老人离世前的最后的一个愿望,是嘱托子女们为带领唐山13名农民在郴州义务救灾的宋志永的手机充上2000元话费。“我们只不过尽我们所能出了些力气,就让老人家这么牵挂,这种厚爱我们何以表谢啊!”尽管他不会收这笔钱,还是决定抽出时间去看望这位可敬的老人。但当他匆匆赶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时,老人已经过世了。当老人的老伴和女儿把一个装有2000元的红包转给宋志永时,这位朴实的唐山汉子禁不住泪流满面。

  郴州黄石村村民刘长荣为他们送去了橘子;听说他们不习惯吃湖南辣椒,有人给他们送去了不辣的饭菜;宜章县迎春镇大津村村民跟他们一起搭建被损电塔……从普通百姓到当地官员,每个关注他们的人,都在向这些可敬的燕赵义士们表示感谢。

  (综合燕赵都市报、北京晚报等报道)

  事件回放

  今年一月以来,南方发生的罕见雪灾牵动着唐山众多老百姓的心。得知南方受灾严重,不少地方断水断电的消息后,唐山市玉田县东八里铺村村民宋志永再也坐不住了,他想亲手帮助南方人民抗击雪灾。

  在他的倡议下,同村王保国、王加祥等12位农民也都决定和宋志永一起赶往湖南。临近春节,又赶上南方雪灾,火车票买不到。宋志永几经周折,自己出钱租了一辆面包车,并准备好了锹、镐等工具。大年三十,宋志永拿着家里的3万多元钱和一封村里开的介绍信,开上面包车,13个唐山汉子出发奔赴湖南。

  13个人中,只有宋志永一个人会开车。除了吃饭、上厕所,宋志永几乎没有休息,经过了25个小时奔波,大年初一,宋志永一行13人来到了湖南长沙。

  令他们没想到的是,长沙附近抢险救灾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于是,13个人在当地救灾指挥部门安排下,连夜赶路,大年初二赶到了受灾最严重的郴州市,被当地抗灾指挥部编入一个由40余人组成的抗灾先锋队,帮当地重建几乎陷于瘫痪状态的电网。

  据介绍,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山区,清理通往山顶电塔的山路积雪。此外,重搭电塔的设备也主要由他们搬运上山,损坏的设备也要从山上背下来。就这样,平均每个人每次都要负重,走上千米的陡峭山路,一个小时打个来回。

  宋志永说,他们每天早晨5时30分起床,要一直工作到晚上7时许才能收工。最让13位农民不习惯的是,湖南所有的菜里面都要放辣椒。“太辣了,我们根本适应不了,有时候就自己买点方便面、火腿肠充饥。”宋志永笑着说。

  到达郴州后的8天里,他们帮助电力抢修队伍竖起了6座电塔。

  摘自本版2月15日特稿《13唐山汉自费郴州抗灾》RJ206

  图为2月23日,唐山“义务救灾小分队”成员向送行的郴州市民敬礼作别。 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