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2个评委48个考生郑州面向全国海选国企高管

  赵军伟,作为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新的总经理,2月4日走马上任就因春运而忙得焦头烂额。两个月前,赵军伟的身份是郑州市路通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由郑州市公路局管理中型企业的负责人直接成为郑州市大型企业的总经理,“虽然现在不划定级别了,但总体上来讲,我是得到提拔和重用了。
”赵军伟表示。

  面向全国招聘国企高管

  为探索改进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选拔任用方式,增强企业干部队伍活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2007年11月中旬,郑州市两个部门发出公告,面向省内外公开选拔7家市管国有大型企业的8名高层经营管理者。两个多月期间,经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组织考察和公示等阶段,除了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郑州路桥建设投资集团未选到合适总经理人选外,其余4个总经理(公共住宅投资公司为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和商业银行的两位副行长已在年前到新岗位报到。

  “如果论资排辈,这个岗位绝对轮不到我,但通过这次公开招聘,组织部门给予我很大的信任,我觉得很荣幸。”赵军伟说。

  32个评委48个考生

  郑州市国资委提供的数据称,这次选拔,共吸引了全国各地167人报名,报考人员中最多的是大中型企业副总经理,也有多名副县长和副区长。其中学历最高的是博士,年龄最小的报考者不到30岁。

  2007年12月8日上午,经过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116名报考者在郑州参加了笔试。

  赵军伟现在还记得她参加面试的情景:武警把门,所有报考人员必须把手机暂且上交。一个应聘者答完题后,要马上进入另外一个房间等待,不允许通过任何方式交流。面试全部结束之后,公布了成绩,报考人员才能离场。

  据参与面试的一位评委向记者透露,当时参与面试的有48个人,但评委就有32个,由市领导、专家以及实际企业工作者组成,分成两个小组,第一个评委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国资委主任李柳身任主任评委,第二个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姚待献任主任评委,两个组同时开始面试。“这样即使有一个评委给某位考生打了高分也没用。”该评委说。

  据这位评委介绍,不仅仅是考生,评委们也感受了这种严肃,如果哪位评委想上厕所的话,武警也要跟着站在门口,防止漏题。现场有人怯场“开溜”

  尽管评委“阵容豪华”,但面试题目却只有一道:请你举出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特点;分别举出3种企业类型成功的案例;如果你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你如何让这家企业做强做大?从主任评委宣布完题目后,报考人员有20分钟的时间,包括思考和回答。

  “其实这道题并不难,比如说外资企业,特点就是管理上比较先进,民营企业的特点就是机制活、"船小好掉头",能把这些东西说出来再举例子就可以了。”该评委说。

  但也有不少人出了问题,“一位考生讲了半天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概念,很死板,属于理论工作者,但可能不适合企业的具体管理,评委们给出的分数自然很低。也有怯场的,一个报考人员进来后,看题目看了几分钟,对评委们说,我还没有准备好,然后就走了。”这位评委说。

  姚待献说,这次招聘,主要从两个方面的素质进行考察:一个有实际工作能力和经验,能够驾驭全局,具备企业家的素质和形象;第二个是政治素质,要求能够严格要求自身,勤政敬业。

  面试结束后,针对每个岗位,评委组当场评出3个候选人,“完全没有人情,就是按照评委打分确定了前三名,国资委和组织部牵头组成考察组,考察其德、能、勤、绩、廉,并征求该人选单位上级主管领导的意见,以及所报考企业董事长的意见,包括还要了解他的经历、阅历等。”

  2008年1月29日,郑州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党委在官方网站发布公示,除了两个岗位因为没有招聘到合适的人外,其余4个单位的总经理和市商业银行的两位副行长已经全部诞生。

  公开招聘有望延续

  公开选拔企业高管,在全国各地包括郑州也进行过,但是面向全国选拔国有企业的总经理,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而这种公开招聘有望延续下去,在日前召开的郑州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姚待献提出,在2008年,郑州市还将选择一些企业岗位——包括正职、副职,进行公开选拔,同时还要为郑州市建立100名左右企业后备干部队伍,被确定为企业后备干部后,可以先担任企业总经理助理等相关职位进行培养锻炼。

  《市场报》(2008-02-25第28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军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