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两教授学术争议变谩骂 一人被辱“屁眼教授”

  北师大教授攻川师大一教授“屁眼教授”

  2007年11月,《文艺研究》第11期,发表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钟华的文章《文化研究与文学理论的迷失——评季广茂〈意识形态视域中的现代话语转型与文学观念嬗变〉》(下略称“钟文”)。

钟文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季广茂的《意识形态视域中的现代话语转型与文学观念嬗变》(下略称“《嬗变》”)一书作了严厉批评,指出该书存在如下8个方面的错误:“总体架构实与名乖、文题不符”、“对中心概念不做任何明确界定或说明”、“阐释的牵强附会、似是而非甚至前后矛盾”、“避重就轻、重复拉杂并且时常跳跃的论述比比皆是”、“信口开河、‘宏大’而绝对的惊人断语时时出现”、“知识不落实、阐释不到位”、“屡屡出现常识性错误”、“外语优势变成一种炫耀,有时又出现曲解或误读”。

  钟文的结论是:“从总体上说,本书(《嬗变》)内容芜杂而漂浮,实实在在的‘干货’和‘新货’不多。该书的作者身为名校教授、博导,该著又是‘重大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金资助项目’,其质量显然与其身份不太相称;而允许它出版面世,这既反映出作者治学态度不够严谨,也说明出版部门在把关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疏漏。”

  季广茂读到钟文后,于去年12月5日,将钟文贴在季的博客中,并且在钟文下贴出了季自己撰写的《做回畜生》一文。在此文中,季广茂如是说:“这种鸟人,在下一般不去理他。不理有不理的道理:跟畜生摔跤,输了,畜生不如;赢了,比畜生还畜生。总之,不是畜生,也成了畜生。……不过,这回有当一当畜生的必要,因为见过无知的,没有见过这么无知的;见过无耻的,没有见过这么无耻的;见过狂妄的,没见过这么狂妄的;见过下流的,没有见过这么下流的。其知识之贫乏,其逻辑之混乱,其用心之险恶,其语言之变态,罕见。所以放下身段,做回畜生,求(原文如此)尝不可。”此后不久,季广茂在博客上又连续发表了四篇文章:《哦的神啊,救救我们吧》、《昏话连篇·臭气熏天》、《患上脑便秘,难免满纸都是屁》、《屎壳郎搬家——走一路,臭一路》。在这四篇文章中,充斥了对钟华本人及其亲属指名道姓的侮辱、谩骂之辞,其用词之肮脏无忌,不堪卒读。

  季广茂上述对钟华批评的“回应”文章在其博客中已经张贴两个多月了。期间,季的支持者将这五篇文章贴到了网上,并附加了许多谩骂钟华的帖子,引发了一场污秽的网上口水战。因此,一篇学术批评文章惹来了“教授骂教授”的公众事件。此事件,引起《中华读书报》的关注,该报记者采访了双方当事人和数位学界人士。针对读书报记者的采访,季广茂撰写并发表了博客文章《教授与痔疮》。在此文中,季广茂如是说:“前天有家读书报社的记者打电话来采访,问我何以如此回应‘学术批评’,颇有一些责备的意味。我想说而没有说的是,对某些人的所谓‘学术批评’,破口大骂就是最好的回应。”在此文后,季广茂又陆续发表博客文章《“痔疮教授”乎?“屁眼教授”乎》、《不折不扣的屁眼教授》和《如此循环运动,简直要人性命》三篇。中华读书报

  相关报道:

  双方态度不一

  季广茂告诉记者,钟华除了指出的两处硬伤、两处笔误之外,其余的都站不住脚,有的是断章取义,有的是子虚乌有,“我怀疑他根本没有认真读完我的书,也不具备批评我这本著作的能力和学识”。他表示,“说‘做回畜生’的原因是感到自己受到了羞辱。我的确使用了过激的言词,有损学者形象。理性的我感到自己用的一些词的确不好,但是一看到钟华的文章,感性的我立即占了上风。”季广茂还表示,自己的学生写了一篇反驳文章给《文艺研究》,但没能发表。

  钟华表示,自己是逐字逐句读完了季广茂的书。“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在个别问题的处理,或者分寸的把握上,今天看来可能还是存在一些不适当的地方。但是,说我不具备批评他这本书的能力只是他个人的观点。”他还认为,学术是公器,别人也可以来批评他写的文章和书,但是批评必须符合学术规范。

  各方评说

  方宁(《文艺研究》主编)

  《文艺研究》愿意给批评者和被批评者提供理性的批评平台。我们始终认为,批评与反批评享有平等的权利,当事者应以合乎文明与道德的方式展开讨论。

  肖鹰(清华大学教授)

  这位心智失控的教授,不仅表现出对批评者的疯狂仇恨,而且表现出极度的语言恋污癖,用他的污言秽语将其博客变成了一个没有清污功能的化粪池。(《中华读书报》,《教授岂可“做回畜生”?》)

  某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季广茂比较有学术水平,他讲课很受学生欢迎。他是性情中人,这次做出不应当的反应,可能主要原因还是学术信心受到了打击。 采写/张弘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广茂 | 钟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