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市小学普及少林拳课程:和集体舞一样新鲜

体育老师教孩子们练少林拳(资料图片)商报记者 丁洁/摄
体育老师教孩子们练少林拳(资料图片)商报记者 丁洁/摄

  今春起,简化少林拳和少林操在郑州正式推广,同时,少林拳操成为郑州所辖各县(市、区)的小学课程。

  少林拳今春全市推广

  “少林拳是个校园新项目,学生觉得新鲜,比较受欢迎。”郑州市区接触过少林拳的老师都认为,少林拳在学生中反映不错。

  管城区一所小学的体育老师介绍,2006年4月,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联手设教学试点,进行教学实验,中原区育红小学、管城区实验小学和东关小学等9所小学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学校。
试点教学表明,简化少林拳易学易懂,基本适合青少年练习,并确定大面积推广。

  去年秋季,简化少林拳开始进入郑州市区(含上街区)的小学课堂,主要对象是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

  据郑州市体育局公布的检查情况显示,市内六区56所小学、301个班的两万多名学生都练习少林拳,大部分学生已掌握少林操和少林拳的基本动作。

  “从这学期开始,少林拳在全市正式普及。”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王克杰说,少林拳将成为全市1007所小学的课程。

  和集体舞一样很新鲜

  上学期,少林拳和校园集体舞同时走进了郑州市区小学校园。

  “少林拳和校园集体舞都是新项目,改变了过去校园体育运动单一的模式。它们凭借各自的优势,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东关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朱俊杰说,集体舞和少林拳不冲突,少林拳多是在体育课上学,集体舞在音乐课或大课间练习。

  “我喜欢少林拳,因为它有男子汉气概。”三年级学生陈浩亮说,他不仅在校园里练少林拳,在家里也喜欢给亲人秀一下,展示一下小男子汉气概。

  简化少林拳是郑州市武术协会根据少林武术拳术套路中具有代表性的大洪拳、小洪拳、昭阳拳等套路创编成的,动作经过简化,易学易懂,比较适合青少年练习。

  少林拳进课堂,在校园里掀起了习武的热潮,不少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变通,比如金水区纬五路一小把少林操与课间操相结合,形成了少林操、校园操等课间锻炼方式,中原区育才小学在课间操音乐中穿插太极拳音乐,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记者吴静)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正方
反方
值得,少林拳强身健体,对小学生进行拳操教育,不仅借少林拳吸引孩子学习的兴趣习武健身,也是对下一代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巧妙的方式。 不值得,并不是每个小孩子都适合练拳,盲目推广不仅无法使少林精髓得以传承,还会使少林拳法走形变味,是对少林的亵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