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两会热点凸显民生期待

  《瞭望》文章:两会热点凸显民生期待

  文/金风

  两会召开在即,会前的一项调查显示,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政策、措施以及国家重大政策的出台和调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

  围绕一段时间以来的舆论热点和今年两会的公众关注点,一家权威机构在我国东、中、西部地区分层抽取15个省市的样本,进行了问卷调查,综合主要媒体与网站的网上调查结论,以及各地两会期间反映出的热点话题分析的结果是:公众关注的两会十大热点话题,依次是:物价上涨、反腐倡廉、医改方案、就业问题、收入分配、社保养老、住房保障、司法公正、劳动者权益保护和教育公平。

十大热点中,有九项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与往年调查结果相比,物价、医改和就业问题、住房保障等民生议题的社会关注度呈上升趋势。

  热点凸显重点、难点。今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997年以来月度新高。雪灾影响和春节假日消费,无疑是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但去年以来物价水平的持续高位运行,亦是不争的事实。在某主流网站的调查中,六成网民把物价问题视作自己最关心的两会热点问题。面对国际国内诸多因素共同推高的物价,政府先后出台多项措施,以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通货膨胀。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也增加了宏观调控的难度。因此,从执政角度观察,继续坚持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仍然是当前的必要选择。

  热点印证执政导向。科学发展观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自十七大以来,进一步关注民生、切实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在全社会范围内,从执政者到普通百姓,对民生的高度关注,成为一种积极的交互式影响,并由此逐渐凝聚而成社会共识。从另一方面看,对民生的高度关注,恰是社会发展和国家财力具有相当支撑之后的必然,可谓“成长中的烦恼”。当此背景,公众对两会民生议题的聚焦,自然成为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一种当然的社会进步。

  民生议题成为热点话题,反映出公众对于两会的民生关注寄望甚厚。可以预见,和以往的全国两会一样,公众关注的热点,亦当为两会代表、委员所热议。令人欣慰的是,这些热点,也正是当前政府努力攻坚突破的着力之处。而共同的热点,也凝聚起共同的力量攻坚破难。□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