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上学就看》是否被仿?

  “原创对于发展我国出版产业至关重要,产业的生命力即源于此。出版业要有更大的发展,就必须有创新。”近日,就刚刚荣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学就看》“被模仿”一事,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社长刘晓东如是说。


  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少儿百科分社的编辑介绍,春节期间,她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发现,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学就看》一书,从书名、开本、封面设计、册数、内容安排到版式完全模仿了自己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学就看》。随后,出版社有关人员在北京图书大厦、百万庄图书大厦都看到了前文提及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学就看》,少儿百科分社社长程力华对此表示了极大的愤怒和忧虑。

  记者电话采访了安徽科技出版社社长朱智润,他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做了简单的回答,他认为,“上学就看”不是专有名词,类似的书名有很多。当记者提出其版式、开本等问题,他表示不太清楚,是找人设计的。

  随后,记者接到自称安徽科技出版社《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学就看》作者龚勋的电话,她向记者解释说,两本书是有差异的:安徽科技社的书名不叫“上学就看”,而是“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学就看”是专门为这套书设计的宣传用语,放到封面上,视觉上两者书名有点像。她认为,目前科普图书同质化的现象很普遍,安徽科技社的书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书相比还是有区别的,有自己的设计思想,而且每册比较薄,定价都在12.5元。

  程力华告诉记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上学就看》是经过3年多时间的酝酿、策划、编辑才出版的。为了做好一套孩子们能够快乐阅读的书,出版社的编辑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包括市场需求分析、儿童心理分析、版面设计、内容设计等等。作为总策划,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辑徐惟诚,为编辑出版这套儿童图书付出许多心血,并从孩子认知的角度出发,特为这套丛书起名为“上学就看”。目前这套丛书已发行15万套100多万册。

  “对模仿、跟风出版现象,我们要坚决给予批评。创新是出版的灵魂。如果任由这种现象泛滥,图书市场就会出现大量的垃圾,那样谁还敢花时间创新,而一个出版社如果不注重自主创新、一味仿效的做法,是自掘坟墓,将把自己推向绝路。”辞书专家周明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刘晓东认为,行业的发展趋于规范化是迟早的事情,市场规律也不会容许仿效、剽窃的行为无休止地进行下去。要使原创长足地发展,政府的支持力度应更大,尤其在管理上,应该为原创者和原创成果的保护创造有利环境,希望能通过协会倡议、出版单位呼吁,彻底整肃这股行业的歪风。 (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东 | 程力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