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专家为普京执政八年评功摆好(组图)

  2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南部索契的滑雪胜地红波利亚纳滑雪。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专稿:普京八年的总统任期已步入尾声,与俄罗斯其他历史时期不同,其执政并未"颠覆"而是改造了俄罗斯。《俄罗斯报》不久前刊登了该报记者对俄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戈尔什科夫和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斯兰·格林贝格的一篇专访。专家认为,普京作为国家领导人,他采取了高水平的、理智的方法,并具备杰出的组织能力,从而取得了成功。


  记者:普京离职在即,但其支持率却攀升到令人难以想见的水平。不过,人们容易冲动,有时,他们更易受内心诉求而非理性的驱使。作为专家,你们认为普京的哪些政绩是无可争议的?

  戈尔什科夫(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通讯院士):普京最主要的政绩在于,他化解了国家所面临的系统性危机。系统性危机之所以可怕,是因为它能够摧毁社会生活的所有基本元素。经济危机蔓延至社会领域,而社会危机又导致政治动荡,从而形成连锁反应。要扭转局面,七八年无疑是非常短暂的历史时期。不同人对普京有不同评价,但不得不肯定他的这一功绩。在国家历史上,这8年堪与苏维埃政权的前10年相媲美,当时,我们以巨大努力为代价,战胜了经济崩溃、降低了文盲率,还解决了孩童无家可归的社会问题,令人感到惭愧的是,我们现在对后者却毫无办法……

  "普京时代"的第二大成就是,大多数国民的生活水平从以往的低得难以接受,上升至起码能够接受。当然,需要强调的是"起码"能够接受。不过,这种改变惠及了大多数人。

  第三大贡献是,在社会生活的主要方面实现了稳定。或许有人存在质疑,但这毕竟是有目共睹。作为社会学家,我们在近年的研究中找到了普京的第四大功劳,国家为社会持续发展创造了必要的宏观经济、社会、政治和宏观心理(这一点尤其重要)前提。

  当然,这一经济、社会和心理成就还拥有"第五元素"。尽管能源和原料行情非常不错,这是"从天而降"的有利因素,不取决于我们自己,但俄罗斯如今已具备相当牢固的根基,而我们对此认识不足。如果再早一点、更认真一些专注于"对人的投入",我们完全能够向良好的客观条件索取更多的收益。

  百姓对国家的"预支信任"并非偶然。

  数年前,在回答"你是谁"之类的问卷调查时,受访者常称自己属于某个民族,或者是某个城市的居民,而在近两三年,最常见的回答是:"我是俄罗斯人!"给出这种答案的人数是过去的两倍。这不仅是公民自我意识的增长,而是情绪的自然迸发!我从中看到了虽然微小,但却真切的促成俄罗斯民族团结、形成公民国家的前提。

  记者:这也是普京的功绩吗?

  戈尔什科夫:不仅仅是。但这体现了他在外交舞台上的长袖善舞。我们都承认,上世纪90年代,在大国于瞬间倾圮后,许多人并不清楚自己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国度里。接受问卷者无法明确回答俄罗斯究竟代表着什么。但时至今日,普通人都能给出自己的答案。俄罗斯是一个拥有自身发展目标的国家,可以勇敢表达并捍卫这些目标,而不必在西方面前摇尾乞怜。

  社会学方面的研究令我们得出如下结论:爱国主义情绪的高涨在很大程度上甚至能够弥补物质条件的匮乏(最近几年的现状)。这是俄罗斯人自我意识的特殊之处:只要拥有为祖国感到自豪的理由,我们便能忍受许多磨难。

  格林贝格(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通讯院士):当叶利钦任命普京为总理时,德国某电台采访我:"您认为他会不会成为新总统?"我不禁哑然失笑:"当然不会!一个支持率仅有2%的总统为自己钦定接班人,谁会发善心去投后者的票?"后来发现我错了。看来我是不了解、不明白自己的同胞。这对我而言是很大的教训。

  普京是在国家举步维艰时接掌政权的。人们在改革年代不只学会了生活,还习惯了生存,他们希望形势能够稳定一些。应当说,普京做成了许多事情。当然,不能将主观与客观因素完全割裂开来。在他当选第一任期时,国家已经走出了危机的谷底,即1998年时的愁云惨雾。而后,石油价格又迅速蹿升,对俄罗斯经济而言,这简直是天上掉下的馅饼。然而,不能低估普京所奉行路线的意义:秩序优先于无政府状态、"法律至上"(尽管在很多方面这更像是华而不实的套话)。2000年,人们就像《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中面对破盆的渔夫,期待着这一切。如果说法律方面尚不尽如人意,但秩序总算建立起来。应当承认,普京没有辜负众望。

  2月2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右)向无名烈士墓敬献花圈。2月23日是俄罗斯一年一度的祖国保卫者日,莫斯科举行各种纪念活动。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记者:我还是没完全明白,俄罗斯究竟意味着什么,是"西方的东方"还是"东方的西方"?它更易接受人文民主的统治模式还是"铁腕"镇压?或许它原本就是怪胎,诸如"政权威信"、"领袖支持率"等?

  戈尔什科夫:我们最近一次对俄罗斯人自我意识的大规模调查是在2007年年底。我们总结出3种类型的世界观:"传统主义者"(集体主义思想的支持者,对社会看得比个人要重)、"现代主义者"(个人主义者,西欧派,首先考虑个人,然后才是国家)和中间类型(综合上述两种特点)。近年来,"传统主义者"所占比重从41%升至47%。事实上,这种类型的世界观正在卷土重来,并获得了某种程度上的复兴。"现代主义者"曾经占27%,如今缩小为21%。其余的人今天可能是"传统主义者",明天又成为"现代主义者"的拥趸,他们希望同时拥有人权和"铁腕",期盼国家重新强盛而又不与西方争吵。这种想法非常动听,但有必要指出,"传统主义者"与"现代主义者"意见的唯一契合之处是他们对国家在经济生活中所扮演角色的认识。他们主张实施混合模式,即私营企业拥有自由,但国家进行指导并完全控制能源、开采工业、运输、医疗、食品工业等。实质上,这是一种"国家资本主义"。在我国历史上,布尔什维克在上世纪20年代也曾希望借推行新经济政策来实现国家资本主义。

  但在这点上,社会各界的立场首次与普京的表述发生了分歧,这似乎有些奇怪。他在不久前与居民的例行会见中表示,我们不会建设国家资本主义。不过,我们大概不必从字面上去理解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讲话,尤其是在选举之前。

  记者:如今,不仅总统接班人的问题水落石出,而且执政卓有成效的现政权的传承性也变得明晰起来。不过,在您看来,今后若干年中,哪种类型的领导人对于俄罗斯更为适合?

  格林贝格:很难说哪种领导人对我们国家而言是最优秀的选择,究竟是强硬的还是民主的更适合。就我对历史的浅薄了解,俄罗斯人通常在吸血鬼沙皇的领导下能够赶上西方,如伊凡雷帝、彼得大帝、斯大林……相反,如果是民主自由派上台,如克伦斯基和戈尔巴乔夫,他们给了人民自由,但最终国家却走向分裂……90年代其实是一种半无序状态,生存下来的只是那些组织严密,等级制度严格的公司。

  有人认为,俄罗斯人已成为缺乏主见、习惯于家长式统治的国民,就像是无助的雏鸟,期待着有人将食物喂进嘴里。这种看法是缺乏根据的。自由派教条主义者通常会以苏联时代受庇护的习惯为理由,作出此类结论。即使这种情形在一定条件下的确存在过,但时代已发生了改变。很难想象还有其他一个民族能够禁受住90年代社会激变的考验,而且俄罗斯人不只是熬过了,更是明白了不能指望国家什么,于是开始按"尽己所能、自我拯救"的原则开始行动。从"倒爷"贸易到自家种植蔬菜,我们建起集团公司,重振经济(哪怕是原料依赖型)、恢复国际威信并开始谋求创新型发展。现在我们要考虑的不是面包的大小,而是让现代化能够实现,同时个人又身处自由中。这很不简单,老实说,我并不知道这何时能够实现。我只是觉得,近年内社会所需的是有能力、受过良好教育的领导人,即所谓的高级管理人才,而且所有级别的领导岗位都需要他们,尤其是地方上。

  戈尔什科夫:看来,应当重提"对社会的科学管理"这一术语。它因为被我们视为过于意识形态化,长期一直被羞于提及。在社会中所做的一切工作,应当出自高水平管理者的头脑。我们不得不同意斯大林有关"干部决定一切"的观点,只有一处需要修改,普京8年的执政经历表明,该观点只适用于聪明的而非所有的干部。

  记者:这些"聪明人"是否能够治理一个贫困人口占半数以上的国家?近期内是否有摆脱贫困的出路?

  戈尔什科夫:从经济学者的角度来看,近15年来发生的主要事件便是所有权革命。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社会结构的变化。这非常巨大:苏联时代工人阶级、集体农场农民和人民知识分子的三者联盟被至少10个社会阶层所取代,它们都拥有自己的稳定且独立的利益。正是它们"推动世界前进"。

  不妨看看这些利益将我们引向哪里。最底层的两个阶级占人口的21%。这些人处于贫困线以下,人数超过2000万,其中无家可归者有300万-400万人。

  还有17%的人在此边缘徘徊。唯一能拯救这第三个阶层的是,他们没有沾上流氓习气、没有陷入泥淖、也没有放弃自己。还有41%的人属于低收入阶层。如此算来,俄罗斯2/3的公民都是穷人,或者换言之,他们在任何时候都可能陷入窘迫境地。

  格林贝格:西方社会一直都按"决定性的2/3"的原则运作。这2/3的人介乎于社会边缘者与超级富裕者之间,其核心是小市民。对国家而言,他们的利益要优先考虑,因为国家主要靠从他们身上征税来生存,并享用他们的劳动成果。俄罗斯则正好相反,我们这2/3居民的感受如何?羞于描述。相应地,我们的国家也就这样生活着。

  戈尔什科夫:但黯淡中也有亮色。目前,俄罗斯20%-22%的人口完全符合中产阶层的标准。还有13%-15%的人口的收入水平和教育程度非常接近于这一标准,被称作外围,他们占了国民的1/3。5-8年后,中产阶级可能占到总人口的35%,我认为这可能就是极限了。而格林贝格所提到了另2/3人口,在目前的条件下是无法步入中产阶级行列的。"社会电梯"已经关闭,我们几乎在所有领域都能发现社会不平等现象的加剧。人们缺乏"平等的可能性",从产房到坟墓一直如此。这才是国家面临的严峻问题。我认为,它目前实施的社会政策相当无力。目前必须要实施特殊的国家计划,即发展和巩固中产阶级的计划。在一切文明社会,中产阶级都是经济、社会和政治稳定的保障。无论是否愿意,我们都需要向这一稳定"注资",而不是按"每个姊妹都有一对耳环"的习惯来平均分配。

  我相信,在俄罗斯,很快人们对"中产阶级党"的需求会比对任何其他政党都更为迫切。因为这样的政党才能表达中产阶级的意见,为它的利益而推动改革。

  格林贝格:上世纪90年代,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其领导人的政治言辞,都缺乏成效。如今,稳定似乎具备了,但人们对政策却是失望的。这意味着需要第三阶段,即国家积极运作,而社会做好对其的监督准备。尤为重要的是,不仅是我们的原料或者生产实力,而首先是我们的人力和智力资源拥有需求。

  当然,中国大学生对俄罗斯也有不好的印象。首先,中国人对俄青年人的爱情观和两性关系非常诧异:很多人坦诚不相信爱情;在俄罗斯有很多单亲妈妈,她们肯定非常不容易。还有很多中国人认为俄罗斯青年没有生活目标:很多俄罗斯年轻人无法找到生活中自己的位置,因此他们的言行非常怪异;现在的俄罗斯青年没有信仰,不爱读书;现在俄罗斯青年非常懒,总是幻想挣大钱却不劳动。

  现在距5月份普京正式从俄罗斯总统职位上离任尚有时日,他几乎肯定在卸掉总统职位后还将在总理职位上扮演俄罗斯国内政治的关键角色,因而现在并不是一个对普京盖棺论定的恰当时机。但是各国学者、媒体已经迫不及待地讨论起普京的遗产来,这大概是由于普京的确能给俄罗斯留下不少东西,因为常识告诉我们,一个不名几文的人倒是犯不着早早讨论遗产问题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