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改革增加全球福利 贡献率是印巴俄总和两倍

  中国改革为全球增福利 贡献是印巴俄总和两倍

  李佐军

  中国三十年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难得的改革经验。中国改革不仅对中国具有深远意义,而且对整个国际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改革的国际意义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中国改革及其带来的发展为全世界增加了福利

  中国占有世界五分之一左右的人口,占有世界四分之一左右的劳动力,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发展贡献比重很高。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贡献率已多年居世界第一位。根据英国《经济学家》(2005年7月30日)的估计,从2000年以来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相当于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三大新兴经济体总和的两倍。而中国的高速发展主要是由改革带来的。

  中国贫困人口的大规模减少为全球的反贫困斗争做出了显著的贡献。据世界银行估计,1980-1990年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1.67亿,是同期世界贫困人口减少总数的1.7倍,1990-1999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1.15亿,是同期世界贫困人口减少总数的1.3倍。

  中国对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04年,中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就已高达70%,大大高于其他大国,如俄罗斯为55%,欧盟为26%,日本为25%,美国为24%。2007年,中国吸收外资747亿元,连续1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进出口总额达21738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其中出口居世界第二位;外贸占全球比重达8%;对外投资预计200亿美元,排名世界第13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根据世界银行的估计,中国加入WTO后将使全球福利每年增加740亿美元。从2001年12月至2005年9月,中国平均每年进口近500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了大量低成本的产品,为全世界消费者提供了大量的消费者剩余。1997年以来,随着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美国消费者每年至少节约数百亿美元的支出。2004年以前的十年,中国产品使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仅2004年就节省了近1000亿美元。

  中国改革的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

  中国改革经验可以概括为“人本改革”、“相机改革”和“渐进改革”等。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悠久文明的、社会主义的发展中大国。中国改革的经验,既对曾经实行过计划经济体制的国家具有借鉴意义,又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大国和文明古国具有借鉴意义。

  先来看对曾经实行过计划经济体制国家的借鉴意义。改革前中国的计划体制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体制基本相似,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也基本相同。中国通过“人本改革”、“相机改革”、“渐进改革”、“增量改革”等策略,一方面将计划体制基本改成了市场体制,另一方面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取得了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虽然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取得了程度不同和经验各异的改革成效,但总体说来中国的改革成效更引人瞩目,因此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事实上,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许多原来实行计划体制的国家程度不同地学习和借鉴了中国改革的经验。

  再来看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大国和文明古国的借鉴意义。中国不仅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且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大国和文明古国。发展中大国(如印度、巴基斯坦、古巴等)的发展和文明古国(如印度、埃及、伊拉克等)的复兴是人类发展的难点,也是近年来发展经济学关注的焦点。这类国家往往人口多、民族多、地区差异大、发展不平衡、文化多元、历史包袱重等,拥有很多小国和新兴国家所不具有的特殊难题。然而,中国通过改革克服了这些难题,用短短30年时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这些国家提供难得的经验和启示。

  中国改革为理论创新带来了舞台和机遇

  中国正在经历多重转型: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传统农业经济向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经济转型、传统农村社会向现代城乡社会转型或传统二元社会向现代一元社会转型、传统封闭社会向现代开放社会转型等,这些转型都具有经典意义。而且,中国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改革及其所带来的变化,蕴涵了落后国家现代化的基本奥秘,无论是对政治经济学、西方主流经济学、新制度经济学、过渡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还是对其他各种社会科学,都提供了难得的分析素材、实证检验机会和应用平台。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改革和发展所具有的综合性和复杂性特征,为各种理论的创新和整合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现有的各种理论基本是相互割裂,没有形成整体的合力,因而造成了很多无谓的争论和研究的浪费。中国这个综合性极强的案例,非常有利于各种理论融合起来进行解释和应用,有利于促进各种理论的综合发展。正如有的学者所说,谁要是运用理论对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令人信服的解释,获十个诺贝尔奖也不为过。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