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多渠道师资培养为我国农村输血、造血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吴晶、崔静)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我国县镇以下的农村中小学有33万所,占目前全国中小学总量的79%。然而,在全国1000多万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中,这些学校的教师数量还占不到一半。


  这种巨大的反差,既说明我国教师队伍面临突出的结构矛盾,也与我国目前的国情密不可分。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5日说,为了解决城乡教师分布不合理和农村地区教师匮乏的现状,我国采取多渠道师资培养方式,努力为农村“输血”,并正在逐步帮助农村提高自身“造血”能力。

  提高待遇吸引优秀教师

  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说,在我国目前的地方经济条件下,大幅度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并不现实。因此,教育部和各级地方政府采取多项创新措施,鼓励、支持城镇教师去农村支教。

  例如,已实施两年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就是由中央政府出钱,支付教师前三年的工资,帮助地方吸引合格教师。三年后,地方政府再接管,即使只有80%的教师留下,也算成功地留住了人才。

  据统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目前已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聘特岗教师3.3万名,覆盖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95个县级单位的4074所农村中小学,缓解了义务教育资源极其匮乏的地区的教师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中规定,政府应在区域内有效合理地配置师资资源,要鼓励校长、教师的合理流动。“这是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治本之策。” 宋永刚说。

  大力推进师范生支教

  2007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意见》,要求高师院校要因地制宜地组织高年级师范生,到中小学进行不少于一学期的教育实习。

  宋永刚说,这项措施在农村很受欢迎,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河北和山西等地的师范学院目前都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宋永刚说,在师范生培养方面,教育部也针对农村地区音体美教师奇缺的问题制定政策。教育部有关部门已与国家体育总局展开合作,专门策划一个针对农村体育老师的培训计划。针对农村地区外语教师发音不准确的问题,教育部也在通过发放英语光盘、派专人培训等形式,帮助农村学校提高外语教学质量。

  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进一步提高。2007年,农村地区小学专任教师学历(高中及以上学历)合格率达到98.97%,比2002年提高了1.88个百分点。农村地区小学高一级学历(大专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大幅提高,2007年达到63.35%,比2002年提高了34.73个百分点。

  远程教育弥补师资不足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说,农村地区义务教育由于地点分散,学校不成规模,不可能配备足够数量的教师。因此,近年来我国还提出农村地区集中办学,加强远程教育建设,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形成完整体系。

  近年来,通过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我国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有较大改善。农村初中学校联网率达到90%以上,农村小学联网率达到80%以上。其中农村小学以连通中国教育卫星宽带网,接收卫星资源为主。

  宋永刚说,农村中小学不具备远程教育的专门管理人员和教师,怎样使来之不易的设备在农村中小学发挥好的效果,是各级政府十分关心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教育部专门实施了分层次、分类别的培训计划,紧密结合新课程改革,帮助一线教师提高运用远程教育进行教学的水平,让他们敢用电脑、会用电脑、用好电脑。同时,教育部还向微软、因特尔等大公司寻求合作,针对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系统的专职管理人员开展培训,目前已有超过一百万教师接受培训。

  姜沛民说,目前对农村中小学教师开展的远程教育教学培训还远远不够,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同时加强教育资源的建设和应用方面的监管。

  据了解,教育部目前已建成一套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可以监测系统内每一所学校的远程教育设备使用情况。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30%的项目学校每周可以进行20个学时的远程教育教学。约50%的项目学校可以达到每周3个至5个学时的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