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证监会高调解读五大热点:再融资绝非恶意圈钱

  上市公司再融资、创业板、股指期货、高管违规买卖股票和内幕交易

  证监会高调解读五大热点问题

  毫无征兆。昨日傍晚,证监会紧急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了《深化改革和监管,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一文,对再融资等五大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以答记者问的形式进行了官方解读。

这也是证监会首次通过答记者问的方式对当前股市的热点问题进行阐述……

  担忧一:上市公司再融资

  在中国平安发布高达1600亿元再融资后,两市连续下跌一个多月,调整幅度达到20%。此后,市场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恐惧日益升温,浦发银行传出融资传闻后直接跌停。不少股民将上市公司再融资等同洪水猛兽,认为上市公司趁股市较好时将股民当提款机恶意“圈钱”。

  证监会回应: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上市公司在做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担忧二:何时推出创业板

  创业板已经讨论了10年,今年推出创业板几乎成为市场共识。在此影响下,中小板进入2008年以来走势强劲,上涨幅度超过大盘,成为投资者的新热点。然而创业板的推出时间仍然朦胧。

  证监会回应:目前,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等在内的创业板主要规则和制度设计已经基本完成。中国证监会将适时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并在修改后发布实施。

  担忧三:股指期货影响几何

  尽管管理层多次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准备就绪,市场也不断给出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然而最终股指期货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股指期货何时推出,对市场将会产生什么影响仍然是市场争论的话题。

  证监会回应:目前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证监会将择机推出股指期货交易。从国际经验看,在推出股指期货的初期阶段,股票市场有涨有跌,长期影响则是中性的。我国推出股指期货后,股票市场的走势主要将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投资者预期。

  担忧四:高管违规买卖股票

  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毒瘤,甚至出现了上市公司高管集体触规的情况。由于现阶段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的惩罚机制并不十分严厉,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在违规买卖股票被发现后以多种理由推脱责任,仅上缴收益了事。

  证监会回应:对于上市公司高管买卖本公司股票的行为,中国证监会将保持密切关注,严格依法办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不断强化打击和惩治力度。

  担忧五:内幕交易何时休

  另一股市毒瘤是市场上的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杭萧钢构”、“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等多起案件在市场上影响恶劣。

  证监会回应:监管部门将建立健全证券违法违规活动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推动查审分离、调查与处罚权力相互制约的证券执法新体制的落实。加强证券期货监管部门与公、检、法等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通过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一批社会高度关注、市场影响较大的违法违规案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商报记者 陈洁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