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劳模写真:大学生当了10年普通工人(图)

  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走进了邯钢,当了一线炼钢工人……而因此,胡健赶上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1997年,胡健以优异的成绩从包头钢铁学院毕业。在他面前有3种选择:留校任教,当实验老师然后考研究生;进入规模大、条件优越、效益好的包钢无缝钢管厂当技术员;到邯钢当炼钢工人。

  对于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来说,胡健的选择超出了同龄小伙子甚至是大多数成年人的范围,他走进了邯钢,穿上蓝色工作服,当了一线炼钢工人。“当时全国企业都在热学邯钢,我想邯钢肯定正在大发展,在这大发展中我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10年后,这个“技术比武大赛状元”、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用一系列成绩和荣誉印证了自己当年选择的正确,面对记者,他沉静而自信:“我这人就是喜欢踏踏实实干成点事儿!”“他不像个大学生”

  走进邯钢大门,企业的高速发展让胡健时时处处受到震撼。在邯钢四轧钢的轧钢工岗位上实习,他累活脏活抢着干,不懂就问,工人师傅们觉得这个新来的小伙子跟其他大学生不太一样,“时时处处都像个学徒工,不像个大学生。”一年实习下来,师傅们向胡健投来了满意的目光。四轧钢的老工人都愿意跟这个胖胖的勤奋好学的年轻大学生唠嗑,他们说:“大学生这样才好。”

  机遇是属于有准备的人的。仅仅一年,机遇开始向胡健招手:1998年,邯钢要从德国西马克公司引进一条连铸连轧生产线,这是国家立项的冶金行业最大、紧凑式带钢轧制生产线,设计投资33.7亿元人民币,是当时冶金行业的“巨无霸”。领导决定把胡健抽调去参与筹建该项目。

  一个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赶上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

  由此,胡健进入到连铸连轧生产线的精轧组,这是该生产线最核心的部分,技术在国际上都是最先进的。由于国内没有可借鉴的经验,设备的资料全是英文和德文,胡健开始夜以继日、如饥似渴地阅读外语资料,很快完成了10万字精轧机的各项技术资料翻译工作,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翻译费用。

  1998年6月,根据引进合同安排,胡健作为CSP岗位工赴德国进行为期3周的理论培训,赴墨西哥进行了6周的实践培训。在国外轧机的操作台上,七八个电视屏幕急促地闪烁着各种各样的数字,显示器上这些数字,来得快去得急,说时迟那时快,每一天胡健都感觉自己的眼睛、脑袋、双手都不够用。当时胡健还没有电脑,只能用最快的速度速记,用笔迅速抄在随身带的小本子上,这一轮数字闪过去了,没抄下来的,他又等下一轮再出现时,再抄……几周时间,他记下了厚厚的3大本笔记,张力、水流量、温度等成千上万个数据,他记录了工艺参数、生产过程、事故现象、处理方法、调试技术等等。这些数据,他白天记晚上精心回忆研究,力争个个数据都熟记心中。一个月的学习为以后邯钢的热轧生产线调试与生产积累了经验。

  回国后,为了邯钢第一卷热卷板的诞生,在工程进入调试阶段时,胡健一边对职工进行技能操作培训,一边参加精轧机组的优化调试,在现场悉心向职工讲解轧机的结构、动作原理、技术要求、功能与用途、技术设定、物料跟踪、控制原理。每一个细节,哪怕每一个动作,他都想用最精确的手法去演练。

  1999年12月10日,是胡健终生难忘的日子,晚21时40分他和全班工友屏住呼吸、全神贯注,胡健双手敲击键盘:一条红亮的板带随着轧机的轰鸣冲向最终一道工序,“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了!”第一卷钢诞生了,厂房内一片欢呼,胡健却一下子坐在椅子上,泪水不住地流了下来。

  “这是邯钢历史上第一卷钢板,很有纪念意义,现在还在车间矗立着。”胡健说:“每次看见它,我都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为了这卷板,15天的婚假,他只休了两天;小女儿出生后他就很少顾及,“多亏岳父母为我操劳。”比“老外”操作快6个小时

  热负荷试车虽然成功了,可接下来的优化调试、试生产工作任务同样艰巨。在边调试边生产过程中,跟随德国西马克公司技术人员随机调试的有包括胡健在内的4个班,他们一连干了近5个月,老外说:“别再这样4班轮换了,太费时间。”他们建议,让胡健的那个班一直跟下来,不然会保证不了产品质量!这样,胡健所在的一个班跟班调试,一个月就达到预想目的,比原来4班轮换跟班的速度提前了两个月。

  为了使轧机快速达产达效,胡健带领全班总结出“丙班先进操作法”和“改进换辊模式法”,并在全厂迅速推广,成为轧钢车间职工人人必备的操作手册和学习宝典。

  2000年秋,CSP生产线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外国专家巴特尔先生盛赞邯钢这条生产线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建设时间最短、达产时间最快、热负荷一次试车成功、连铸漏钢率最低。如今这条“巨无霸”显现出了它的巨大威力,年轧制量占邯钢本部的一半以上。

  如今,胡健的“热轧技术”已经“熟能生巧”,在加热炉内由于均热炉跑偏钢板出现“镰刀弯”时,“老外”至少需要10个小时才能调试好,而胡健说:“我只用4个小时就能处理好。”轧1.2毫米每秒钟12米厚的薄板,别人轧不出来,胡健就能,他说:“我凭的是在操作盘上的手感。”培养了80个徒弟

  2007年6月,胡健以有80个徒弟的“热轧工艺”“掌门人”身份,被企业调到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2250毫米热轧厂,筹建安装新的2250毫米热轧生产线。这是邯钢历史上的又一个“第一”。“这是我们邯钢向钢铁第一梯队迈进的又一步,我必须全身心地投入,争取这"又一个第一卷"还由我来轧。”

  “我天天都要加班,不是光我自己,全工序8个组都要加班。”胡健说。眼下的胡健是个大忙人,他白天要与其他7个组协调好各项工作,晚上下班后,还要把输入资料的光盘拿回家学习,看图纸、研究新到的配件资料。“每天晚上都要加班近3个小时。”他说。

  10年了,胡健与轧机日夜相伴,从不愿离开它。胡健的技术和敬业精神令同行敬佩,几家企业愿出高薪聘他,胡健都婉言谢绝了,“我在邯钢找了媳妇安了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