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车船税打折乱象丛生

  拿着盖着税务局章的发票,在北京事业单位上班的王小姐纳闷了:给保险公司业务员交了400元,得到一张正规的480元车船税发票,国家税收真的可以打折?入国库的到底是480元,还是400元?

  一方面是税务机关三令五申告诫市民车船税绝不可能“打折”,另一方面则是民间的车船税“打折活动”如火如荼,而且大部分打折渠道得来的都是正规税务发票。


  打折乱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国家决定2007年车船税由每年200元提升至360元至660元,其中大型客车600元,中型客车540元,微型客车300元,摩托车120元,而普通的小型车为480元。从2007年10月起车船税随“交强险”一起开征。北京个人缴纳车船税时间为2007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纳税人可在税务机关或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邮政储汇局的代征场所申报缴纳税款。

  记者在汽车论坛随机搜索到了8个声称能办理“车船税打折”的手机号,一一求证,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一个星期搞定”。“我是保险公司的,保证400块给你办好。只要你的姓名和车牌号等凑足10个以上,一个星期就能给你发票。”一个自称“杀手”的网友信誓旦旦地说。而一家越野车论坛的“老杨”表示:“我是一家"经纪公司"的,和地税局里的人很熟。我也要转手赚钱,不能再便宜了,只能优惠到440元。但我知道北京房山有一人380元就能办下来。”记者每次对票据的真实性质疑时,几乎所有人都能“百分之百保证”,“你要是不信,你直接来我三元桥附近的公司,看我的发票是真是假,看完给钱就行。”一位称能打九折的任先生表示。

  北京许多小区和企业附近都出现了所谓的地税局代征车船税的“委托代征机构”或中介机构,还有不少纳税人接到“打折、优惠缴纳车船税”之类的短信息或电子邮件。

  不仅北京,广州、南京、武汉等地也出现了各种“车船税打折”的消息。

  税务部门否认车船税打折

  记者拨打了北京市地税局12366热线电话咨询,工作人员表示,车船税不可能打折、优惠,目前还没有让保险公司代理征收车船税,现在有的自称是保险公司的人在做代理,那好像是保险公司自己掏腰包垫上去的。税务部门只管足额征收,不管是谁交的。

  北京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地税局并未出台减征车船税的相关政策,新车船税代征机构也根本无权打折。纳税人要按规定数额缴纳车船使用税,收上来的车船使用税将如数上缴国库。由于大部分纳税人已经办理了2007年度的机动车交强险手续,因此2007年的车船税暂不由保险机构代收代缴。即使2008年由保险公司代征车船税后,按照相关规定,销售交强险时也不得擅自多收、少收或不收机动车车船税,不得以减免或赠送机动车车船税作为业务竞争手段。

  上缴国库的到底是多少

  交400元得到一张正规的480元车船税的发票,入库的到底是480元,还是400元?如果真的如地税部门所言,面额多少入库多少,那谁在补打折的差价?

  记者发现办理车船税打折业务的,大部分是“干保险的”或是“帮保险业的朋友办的”。记者拨打平安保险95512热线服务电话,工作人员称,只要是平安保险的电话投保、VIP用户都能办理车船税缴纳,但没有优惠。

  但记者了解到,为王小姐办理打折车船税的业务员就自称是“平安保险公司的”。这位业务员表示,他们跟北京市房山区税务部门有合作,保险公司足额上缴480元的税后,地方财政部门会返还一部分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为了拉客户,把返还的80元钱直接让利给客户,所以,出现了客户交400元得到一张正规480元车船税发票的现象。

  有媒体称,地税局财政部门指定的车船税代收公司每向当地财政部门缴纳一份车船税,都会得到当地财政部门按比例返点。这样一来,众多远郊的代收公司为吸引其他区县的纳税人来当地缴纳车船税,就会在相关部门给的返点提成里让出部分利润。一般税务机构向代收公司的提成返还金额在150元左右。这样,代收公司就算拿出80元返还给纳税人,也还剩70元的盈利。北京城区内还没有类似的团购车船税的行为出现,但是在远郊区确实存在车船税团购优惠的做法;这样自然会吸引城区车主前往打折区县纳税。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北京市的车船税改为随交强险一起由保险公司代征,因此部分保险业务员为增加后期业务量,提前开始客户争夺战,承诺纳税人如果今年集中由其代理缴纳车船税,可返还一定比例的现金。而此现金优惠则完全是由业务员自掏腰包,来源是保险业务员的业务提成。

  记者就此事向房山、大兴、密云等郊区县地税局一一求证,所有的人都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在本区县只有北京市地税局规定的四家正规机构征收,对于“车船税打折”的传闻都有所耳闻,甚至也接到很多求证发票真假的电话。

  “我们税务部门收上来的钱一分未少,但很多保险公司因商业竞争把税收征交变成商业运作,采用"打折优惠"方式吸引顾客,这是决不允许的。”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正与北京市地税局联合保监会对保险行业此种行为进行整治。”

  为什么让保险公司代收

  税务机关一再否认车船税有折扣,可民间的“打折活动”如火如荼,一级一级的代理层出不穷,车船税代理的蛋糕究竟有多大?

  据统计,中国目前3000万辆汽车保有量,按平均每辆480元计算,车船税的税收有150亿元。北京300万辆汽车保有量,约15亿元车船税标的额。如果任由打折的现象存在,按照7折成交价,全国将少向纳税人收取50亿元,北京也将少收5亿元以上。

  国家规定,从2008年7月1日起,保险机构开始代收代缴车船税。为什么规定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

  国家税务总局解释,机动车的车船税具有涉及面广、税源流动性强、纳税人多为个人等特点,征管难度较大。同时,纳税人直接到税务机关缴纳税款又存在道路不熟悉、停车困难、排队时间长等种种不便。2006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在我国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应当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因此,由保险机构在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时代收代缴机动车车船税,可以方便纳税人缴纳车船税,提高税源控管水平,节约征纳双方的成本。

  该降的是税本身还是征税成本

  据悉,车船使用牌照税税额已有55年没有调整,车船使用税税额是按照车船使用牌照税的税额标准制定的,也有20年没有调整。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指数的上升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两个税种的税额标准已明显偏低。《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2007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两税合并成车船税,并提高税额。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财政与税收研究室的张德勇博士表示,税收是强制的、固定的、严肃的,不可能随便打折优惠。由保险公司代缴这种企业行为会造成纳税的不严肃、不合理。

  “没有国家减免税收的政策,这种折扣行为是不合法的。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看出执法的不严,执法的不廉洁,有关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保证征缴的合理与合法。”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

  有专家指出,提高车船税税额是应该的,但如果车船税真的能打7折,有三成降价的空间,这说明要么税额本身定得偏高,应把打折的那部分直接降下来,让利于民;要么就是返还给代征机构的太多,征税成本太高,应该降下来。

  据统计,去年我国税收19.9万亿元,全国有近100万的税务人员。如果按人均年工资5万~6万元计算,那么人头费占税收的成本大约为百分之一,这一征收成本与国外相比还是较高的。而如果出现480元车船税,有80元的优惠,那就太高了,这是极不合理的。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