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兰州市民哄抢花灯持续两天 现场一片狼藉(组图)


被撕烂的长龙
被撕烂的长龙

一市民从花灯里拧下大量的灯泡
一市民从花灯里拧下大量的灯泡

  西固花灯 灿烂之后“一地鸡毛”

  拆除过程中发生市民哄抢现象 灯展造成的资源浪费引起众多市民关注

  元宵夜之后,“2008和谐之春”西固区灯会在热闹、祥和的气氛中落下帷幕。然而佳节一过,这些耗资巨大、制作精美的花灯就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今年,在有关部门花灯拆除的过程中,还发生了市民的哄抢花灯“热闹”场景。

  灯展过后 现场一片狼藉

  市民疯抢花灯的现象从2月23日晚开始,已经持续了两天。

  25日上午,在福利路的花灯拆除现场,工作人员站在高架上对大型花灯进行拆除,而下面的绿化带内,一些市民也在忙碌着,或撕开花灯拧下灯泡,或掀翻花灯拽断电线……

  春节期间吸引数万市民争相观看的灯展现场,已经没有了往日喜气祥和的气氛,现场扔着很多歪倒在地残缺不全的花灯,人们踩在雪后的绿化带内,疯抢着花灯的零部件,现场一片狼藉。

  一位中年妇女的坤包内装满了刚刚摘下的灯泡,拉链都拉不上,可是她还在现场搜寻着,看到一个花灯内还有一个灯泡,她马上撕开花灯拧下灯泡;一对看似夫妻的老人也在现场忙碌着,男的负责拧灯泡、拽电线,女的负责拿,一根电线男的拽不断,女的立刻跑过去帮忙;一位过路的老人看到别人在疯抢,也加入到行列中来,他一下子拧下了10余个灯泡,可是没办法拿走,索性撕下一块花灯布,把灯泡包起来才离开;一位大妈直接撕开花灯钻了进去,出来时拿着一个灯泡向人们展示……

  拆除灯展 抢灯现象年年有

  “23日晚上我们刚开始拆除花灯,市民就开始抢了!”公园路负责拆除花灯的四川一家公司工作人员说,其实每年都会有市民疯抢花灯,他们也制止不了,“昨天警察都来了,可是这些人还是在抢。”

  工作人员说,23日晚10时许,他们对公园路的龙灯进行拆除,拆除工作刚开始,现场一下子就来了好多人,对方开始疯抢制成长龙的碟子,制止未果后工作人员立即报警,警察来之后对方才离开。可是警察离开后,这伙人又来了,数千只盘子几乎被疯抢一空,他们最后才回收了不足100个。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止是今年有人抢灯,连续几年来,每到拆除花灯的时候,市民就会开始疯抢花灯的零部件,这样的现象年复一年。工作人员称,他们回收的只是灯组的钢架结构,其他东西再次回收利用的价值不大,对于市民拧灯泡、拽电线的行为他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是市民的这种行为给拆除工作带来了安全隐患,去年在西固的花灯拆除现场,就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导致一人死亡。

  记者看到,在灯展的拆除现场未设任何警示标志,当一些大型的灯组拆除倒塌时,周围的市民依然我行我素,仔细搜寻着每一个灯泡和每一段电线。

  如此浪费 何不变废为宝

  公园路的花灯拆除现场,10余位市民不断地在搜寻着一切可以利用的花灯部件,市民王大爷默默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切,“可惜啊,这么好的灯一下子就变成了垃圾!”王大爷说,市民抢些东西也好,还可以再次利用一下,要不全都浪费了。

  市民张先生面对眼前的景象,也发出感慨,“这么大的灯展,动辄耗资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的花灯一下子变成了垃圾,真让人心痛!”

  刘女士说,每年的灯展都大同小异,缺少新意,可是每年都要花费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来年办个小型的灯展也可以啊,总不至于造成这么大的浪费。

  “花灯都是一次性消费,每年都有不同主题,展完后失去再利用的价值。”西固市民陈建欣说, 过了正月十六,这些耗资巨大的花灯完成历史使命,大型花灯只能陆续拆除,每次看着这些造型各异的花灯被拆很是可惜。

  据了解,由于举办灯展而造成资源浪费的现象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有市民建议回收利用以免浪费,比如寓意吉祥、喜庆的各类宫灯,以及一些花朵、小动物造型的中小型花灯,很多都与往年相同,全部回收还可以再次使用。也有的城市对灯展后的花灯向企业进行拍卖,拍卖的善款捐献给弱势群体,这样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是好事;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善举,不仅帮助了他人,企业也可以利用花灯布置一些景点,也是件大好事。

  本报记者 张鹏翔

  实习生 陈自永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