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广州中小学开课探讨艳照门 六成学生称刺激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邀请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为初二年级近100名学生作题为“青少年与心中的偶像”专题课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广州市育才实验学校邀请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为初二年级近100名学生作题为“青少年与心中的偶像”专题课程,课堂气氛十分活跃。时报记者 龙成关 摄


  港校编教材办讲座 抗击“艳照门”

  □本版文字 时报记者 谢奕娟 整理

  相比较于广州多数中小学校对如何引导学生面对“艳照门”事件的扭捏态度,香港学校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艳照门”事件后,香港多所中小学各出奇招以艺人不雅照事件作议题引导学生反思。

有学校以跨学科及通识教育合作为学生提供多角度思考,更有学校特意加入魔术表演及英文媒体分析,以不同创意对学生作有效引导。

  中小学 课堂大讨论教学生辨是非

  据香港《文汇报》的报道,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特别安排学生关顾主任及宗教科老师主持早会,与学生谈论有关疑似艺人不雅照片事件。副校长梁冠芬表示,该校宗教科会以圣经中的道理提醒学生千万不要行差踏错,以及注意个人的道德操守。而从18日起,学校还进行两星期的课堂教学,持续与学生作不同层面的分析,多个年级都会以跨学科及发布不雅照片及警权等议题,引导学生进行多角度思考。

  香港元朗信义中学则安排学校牧师向学生表演魔术,从而教导学生明辨是非及思考于网上分享不雅照片是对是错等问题。校长陈苑湫指出,该校计划将事件渗入不同课堂讨论,向学生灌输正确的婚姻观、探讨何谓真爱及婚前性行为的对与错等,又会让学生进行时事讨论等,以反思犯错时应如何面对。她还指出,英文科老师也会趁机收集英文媒体对事件的报道作教材,既作道德教育又能学习网络、道德伦理相关的英文词汇。

  而香港的一些小学也相继作出反应。香港油麻地天主教小学已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对事件的对策。校长张志鸿指出,由于初小生未必了解事件,老师会以日常生活例子教导学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高小生则会在老师引导下讨论对事件的看法。

  大学 写教材办讲座培养价值观

  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也已将不雅照片事件列为这学期的教材。在岭大康乐楼大厅,电梯门上贴着一张海报,主题是《“不再天真?!”反思陈冠希“艳照事件”中的道德》。这项活动是在上周四举办的,由该校文化研究系主办。主办方在这张海报中明确表示:“要从伦理、教育、媒体操守、互联网文化等方面,反思道德在现今社会中的定位和价值。”邀请的对象是全岭南大学教职员、学生及各界人士。而研讨现场邀请的嘉宾包括香港电台主持人,岭南大学哲学系、文化研究系博士等。岭南大学教务处助理教务长孔庆霞说:“要求学生关注时事,看重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培养价值观,是我们岭南大学的办学理念。比如陈冠希事件,我们就在校园里展开讨论,让师生共同思辨,这是非常重要和有价值的事情。”

  而科技大学则持较开放的态度,首席副校长钱大康表示,并不反对学生浏览有关相片,“他们已经是成年人,看并没有问题,重要是看完懂得判断。”此外,致力推广儒家教化及思想的孔教学院表示,该学院计划今年举行多场公开讲座,宣扬孔学,提升社会道德。

  香港教育局发言人则表示,为支持教师及家长,他们将利用这次机会把网上传阅不雅照片事件转化成学习材料,就事件制作教材,稍后会在该局网站推出“慎思、慎言、慎行——网上不雅照片事件”教学资源,协助学生作多角度思考和判断。

  而香港电台教育网站也就事件设立网上教学热点,为学生及教师提供多元通识教材,教导学生收到不明或不道德咨询电邮时的处理方法,详解“淫秽及不雅物品管制条例”内容。

  专家 家长应借机进行性教育

  香港家长联盟主席陈小珠回应陈冠希公开道歉一事称,每一个人应为自己的言行承担及负责,陈冠希已向公众及受害人道歉,虽然迟来,但也是一件好事。她希望家长及社会人士继续探讨事件对下一代的影响。家长联盟呼吁家长把握这次机会与子女们加强沟通及认识新科技。

  陈小珠表示,自从不雅照片风波出现,联盟接获超过10宗家长求助,主要涉及不懂如何教导子女。

  联盟顾问葛佩帆称,曾有家长向她发出电邮,指出由于制止子女观看不雅照片,子女偏偏要看而与子女冲突。她说,也有个别家长实行“双重标准”,自己观看不雅照片而禁止子女观看,更有家长甚至要子女帮忙下载照片。

  葛佩帆表示,家庭教育并无捷径,而不雅照片事件又是一个很好的亲子教材,因此建议家长不应逃避与子女面对面讨论事件。

  香港“触动”辅导中心性治疗及家庭治疗总监程翠云则提醒家长,面对幼小学生,应教导他们保护自己的意识;面对高小及初中学生,要向他们灌输网络安全、性与爱的关系等;面对高中以上学生,则可要求学生反思道德问题。

  名人教子心得 “儿子两三岁我就教他性知识”

  香港电台《诉心事家庭》主持:邓蔼霖,有两个儿子,分别为11及19岁

  “前两日跟小孩谈话,他说:‘好像地球上的人都以为香港年轻人会乱搞男女关系!’我听到就放心,证明他自己已有一定道德观。

  早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我已教他性知识,由介绍性器官入手,再随年纪调节内容。大儿子十一二岁时,我就已经陪他看《Sex and the City》,剧中的主角常常滥交,十分担心有艾滋病,我便借此解释性滥交的问题。

  性并非脏事,我跟儿子讲,男生爱女生,应保护他们的身体,不应用来炫耀,如果家长自小教育小朋友,这次面对事件就不用担心了。我本来都没看过这些照片,都是大儿子给我看的,他还强调不让弟弟看。”

  “我不会教小孩子作道德审判”

  香港中英剧团艺术总监:古天农,有一个9岁的儿子

  “我的儿子只有9岁,还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没有特别讨论。在虚拟世界里,我们做爸爸妈妈的没有办法,他要看,一定会看到。

  如果要我与小朋友讨论,我不会作道德审判,而是从角色扮演的角度去教他,比如“假如你是被拍的当事怎么样?”如果你是‘奇拿’,又是否会把照片放上网?你作每一件事,目的是什么?“

  我不是同情陈冠希,但我想向‘奇拿’说,你是虚拟判官,未审判已下刑,把受害人侮辱,若你是当事人的儿子,你会怎样?”

  逾七成香港中学生

  和家长讨论过“艳照门”

  ●有否从朋辈间传阅或接收相关相片?

  有 55% 没有 45%

  ●是否曾试过将摄影用于此用途?

  有0% 没有100%

  ●你认为拍摄此类照片是否正确?

  是16% 否84%

  ●能否接受摄影做此等用途应用

  能够29% 不能71%

  ●是否有跟家长讨论事件?

  有74% 否26%

  ●获知事件渠道

  从报章及杂志得知37% 从朋友处获悉26% 从互联网中取得资讯20%

  (注:调查机构:香港联校摄影学会;调查方式:网上问卷;调查人数:逾400名中学生;调查对象年龄:介乎13~20岁之间)

  ●有关自由

  自由是否有基本原则?是否会伤害他人?

  自由被滥用会有什么后果?

  ●有关互联网责任

  上载不雅照片等行为应否被提倡?

  当人人讨论不雅照片时,自己是否非看不可?

  若照片主角是自己、家人或朋友,是否同样会下载传阅?

  ●有关个人私隐

  艺人私隐是否应受到保障和尊重?

  传阅不雅照片对相中人有何影响?

  ●有关两性关系

  婚前性行为应否被接受?

  在两性关系中如何自我保护?

  ●何谓滥交?

  (资料来源:香港家长联盟)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锦华 | 李校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