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公司中标采购被要求退出 买方领导涉嫌暗箱操作

  公司中标采购被要求退出

  事发朝阳区芳草地小学 朝阳区采购办介入调查

  去年年底,朝阳区芳草地小学利用财政性资金采购29套电子互动白板。根据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芳草地小学委托中技国际招标公司进行招标。

最终,北京海外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简称海外星公司)成功中标。

  此后,芳草地小学以中标产品不能完全符合要求为由,至今没与海外星公司签约。参与招标的朝阳区教委教学设备中心装备科科长刘影则向海外星公司表示,希望海外星公司申请退标,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他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补偿”。

  中标产品被指不合要求

  去年12月17日,中技国际招标公司发布公告,朝阳区芳草地小学委托该公司进行招标,采购29套电子白板。

  招标书显示,芳草地小学此次采购的预算是50万元。最终,4家公司参与此次竞标。按政府采购的规定,招标公司从北京市政府采购专家库中抽取4名采购专家,与芳草地小学党委书记张治齐组成谈判小组。经过严格评审后,海外星公司成为中标方,该公司所代理的“天士博”牌电子白板作为投标产品中的唯一国产品牌,成为此次政府采购的产品,中标价格为23.2万元。

  去年12月24日,北京市政府采购网等网站公示了中标结果。

  今年1月8日,海外星公司收到中标的《成交通知书》。通知书中称:“贵公司在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小学设备采购项目中,经谈判小组谈判评审,并报有关部门审核批准,确认成交供应商,请速与采购人联系,并签订供货合同。”

  按照我国《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第六十四条的规定,中标通知书发出之日30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供应商投标文件的约定,采购方和供应商之间应签订书面合同。招标采购单位不得向中标供应商提出任何不合理的要求。

  而就在海外星公司准备与芳草地小学签订合同时,芳草地小学和参与此次招标工作的朝阳区教委的相关领导认为,海外星公司的产品“不完全满足芳草地小学技术指标要求”,也就是说采购方不认可中标产品。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28日、29日两天,海外星公司及所代理的“天士博”电子白板产品的厂商就被要求来到芳草地小学,向该校党委书记张治齐、朝阳区教委教学设备中心装备科科长刘影等人演示产品。

  经过两天的演示,刘影认为,产品在软件方面,没有苹果系统,“不完全满足芳草地小学技术指标要求”。

  对此,海外星公司总经理陈国新认为,学校和教委的相关领导在故意刁难他们,“我们的产品已经经过了正规的投标程序中标,产品经过政府采购专家的评审,学校却要组织复评,不与我们签订合同”。

  去年12月29日的评审结束后,双方不欢而散。陈国新要求刘影对于此次评审出具认定意见,刘影称,“现在尚未完全排除你们的产品”。但双方签约一事被搁置下来。

  科长要求中标方退出

  陈国新说,对方的故意刁难是想让他们公司退出,进行重新招标。去年12月29日晚,双方口头商定由海外星公司退标。

  第二天,中标的海外星公司与其所代理的“天士博”电子白板的厂商商议后,认为自己的产品没有问题,决定不申请退标。

  陈国新说,中标后再退标的后果是严重的。首先会给公司的声誉带来不好影响,其次,按照政府采购相关法规的规定,如果中标后退出,要没收中标保证金;产品质量存在问题,3年内不得参与政府采购。

  今年1月3日,陈国新与刘影电话联系,双方商讨如何善后。电话录音显示,刘影要求海外星公司申请退出。

  陈国新说:“我这边如果放弃,是不是会上招标黑名单啊?保证金是不是会没收啊?我们的产品全部按照要求到位,现在撤损失很大。”

  刘影说:“你如果不撤的话,损失更大……该撤出就撤出,你的损失我给你负责……现在你们不买我的账,我就敢跟你这么说,天士博从现在开始,要跟我顶着干的话,别想进朝阳市场,北京市场我管不了,朝阳市场你一个别想进,有什么新鲜的,只要来了就踢出去……天士博的牌子根本不能用,我这张嘴就可以办到这一点。”

  陈国新说:“天士博可以踢,我海外星你不能踢啊。”

  刘影说:“是不是你海外星投的标?撤回来不就完了吗,有什么新鲜的……我拍着胸脯说,投标保证金你甭管了……你们的苹果操作系统没问题了,你很多的技术指标还是达不到的。”

  陈国新说:“按招标文件,应该是没问题。”

  刘影说:“我告诉你陈国新,说是没问题……我不是跟你说得很清楚了嘛,谁是甲方啊?……我不可能拿我六个月的工资去把你的投标保证金给你解决了,不管怎样,我给你协调,把你的损失补回来。”

  陈国新说:“这个(退标)报告我该怎么写?……我不能写我的产品不行,如果产品不行的话,打入黑名单,3年不能参与政府采购,那挺麻烦的。”

  刘影说:“29日我给你说的很完满了,30日学校又来电话了,招标公司说海外星、天士博又不准备退出了,那我不管了,按正常程序走吧。”

  陈国新说:“我估计天士博咨询了法律专家。”

  刘影说:“扯淡,招投标就是这个程序,即使你中标了,我不跟你签合同,你有什么招吧。这是形式,这是实质内容吗?怎么天士博没参加过投标还是怎么回事。”

  朝阳区采购办责成调查

  1月7日,海外星公司向北京市纪委、朝阳区纪委、朝阳区采购办等多个部门递交了举报材料。举报朝阳区教委教学设备中心装备科科长刘影及芳草地小学的部分领导涉嫌存在暗箱操作,违反政府采购的相关法规。

  昨天,朝阳区采购办负责投诉的李立群表示,朝阳区采购办在接到陈国新的投诉材料后,已责成朝阳区教委调查此事。李立群说,现在芳草地小学与海外星公司确实仍没有签订供货合同,据他初步掌握的情况,芳草地小学曾要求海外星公司进行过设备演示,学校对设备的性能存在一些质疑。

  李立群说,海外星公司中标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程序进行的,根据相关规定,中标通知书具有法律效力,学校应按规定在中标通知书发出后的30日内与对方签订合同。学校认为产品存在问题,不能成为不签合同的理由,而是应该先执行政府采购的中标结果,与对方签合同,学校可以在收到产品后,再向相关部门举报。如果产品真的有质量问题,也有一套严格的认证程序。本报记者 任冠军

(责任编辑:安世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影 | 张治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