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斯特罗辞去领导职务 > 卡斯特罗走下政坛 > 卡斯特罗辞职消息

劳尔心悸古巴未来经济走向:大豆大炮一样重要

  弟弟接过哥哥手中枪

  劳尔·卡斯特罗接替菲德尔·卡斯特罗出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

  作者:袁原

  劳尔请求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允许自己就事关古巴未来的“特别”事项咨询“革命的最高领导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

  “菲德尔不可取代”

  当选后,劳尔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发表讲话。在长达1个半小时的讲话中,劳尔开篇不久就谈到兄长菲德尔。

  劳尔说:“我接受委托给我的责任,深信……古巴革命只有一个总指挥。”他说:“菲德尔就是菲德尔,我们都很明白,菲德尔不可取代。”

  劳尔说,菲德尔的健康状况不允许他继续工作,但“他继续为革命事业和人类最崇高理想和目标作贡献的决心没有改变。”劳尔因此请求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允许自己就事关古巴未来的“特别”事项咨询“革命的最高领导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

  时年76岁的劳尔比菲德尔年轻5岁,1976年以来,劳尔一直担任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的职务。接任菲德尔成为古巴领导人,劳尔被认为是当然人选。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代表特奥瓦尔多·德拉帕斯·贝内加说:“他(劳尔)的事业轨迹可以回溯到‘格拉玛’,人民信任他。”

  “格拉玛”指1956年时,流亡墨西哥的卡斯特罗兄弟等82人乘船“格拉玛”号在古巴登陆,转入马埃斯特腊山区开展游击战争,直到1959年取得胜利。

  “大豆大炮一样重要”

  劳尔在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发表的讲话中,不少篇幅涉及古巴未来经济发展走向。他说,满足“人民的基本需要”是古巴当前的“要务”,同时强调务必以全面、连贯的方式实现这一目标。

  虽然长期执掌军队,劳尔对经济并不陌生。早年在哈瓦那求学期间,他所学专业就是经济。苏联解体后,劳尔曾在古巴进行过几次小范围的市场经济改革。当时古巴一度濒于破产和大饥饿边缘,因为劳尔坚持在农业生产方面实行自由市场制度,古巴才得以度过这一危机。

  如今,劳尔仍继续负责经济领域的工作。2006年7月31日,菲德尔因健康原因将国家最高权力移交给劳尔。在这19个月的工作中,劳尔领导古巴人民度过暂时困难,不仅实现政治稳定,还实现了经济发展,使古巴经济增长率位居拉美各国之首。

  劳尔以前的一句话也成为名言,即“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政府效率待提高

  劳尔在古巴政府工作近50年,工作作风低调、务实,当选之后即提出政府工作要提高效率。

  他说,随着如今国内和国际情况出现显著变化,“需要一个更紧凑、胜任的体系,国家中央行政所辖的机构数目将更少、功能划分更合理。”劳尔说,这能明显削减大量的会议、协调工作和各种规章制度,能够更好地“利用我们的干部”,集中关键的经济活动。

  多年任职古巴共产党、军队和政府的经历为劳尔赢得工作务实的评价。劳尔牵头负责的各个机构数目不少,却都运行良好、表现不俗。由他长期执掌的古巴军队不仅负责国防事务,还经营有航空公司、酒店、零售店和码头等一连串产业,为古巴旅游业吸引海外游客、赚取外汇贡献不小。(据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尔 | 菲德尔 | 卡斯特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