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香港拟在郊区建垃圾发电厂 深圳市民担忧(图)

从屯门曾咀煤灰湖向东北眺望,隐约可见深圳湾大桥。
从屯门曾咀煤灰湖向东北眺望,隐约可见深圳湾大桥。

曾咀垃圾电厂方位图。
曾咀垃圾电厂方位图。

  提示

  屯门曾咀,一个深圳人很少听闻,但实际距离蛇口仅数公里的香港偏僻滨海荒地,有可能会建起一座大型垃圾发电厂。如果此方案落实,后海湾片区将会聚集两座垃圾发电厂。此类发电厂由于广收垃圾焚烧发电,并在燃烧过程中可能会释放“二噁英”等致癌物质,居民一直闻之色变。

  在港府的“二选一”选址方案中,“曾咀”方案因附近无主要民居,又方便电厂建设和垃圾运输,目前已被列为最优方案。屯门区议员表示,曾咀与深圳蛇口的直线距离,和西部通道长度相若,大概有5公里远,“如果打破边境,这个发电厂与南山的距离要近过屯门市中心。

”屯门区议员表示,目前屯门区议员和中心居民已对港府这个规划表示强烈反对。记者昨日前往蛇口采访,这里的居民对香港邻居的这个计划,多不知情。听到本报记者介绍,海对面拟建垃圾发电厂,不少蛇口居民感到心惊。

  目前已在香港屯门区域引起强烈抗议的垃圾发电厂计划,是香港政府上月公布的。港府递交给香港立法会的一份选址报告中称,该计划的目的主要以焚化为核心,首阶段每日处理3000吨都市固体废物。港府未公布是否会有第二阶段或者更大规模的远期计划。

  选址屯门因离民居远

  据了解,该计划在港府已经经过一轮筛选,在总共8个备选地点中,已有6个地点因靠近居民区、妨碍旅游发展、不利于鱼类繁殖等原因被剔除。香港环境保护署上月公布,目前已经确定了两个备选地址,一个是位于后海湾外侧的屯门曾咀,另外一个则是大屿山南端的石鼓洲。据了解,目前港府正委托顾问进行空气质量影响进行研究,焚化炉计划于2010年中期投入使用。

  港府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两个备选方案各有优劣之处。石鼓洲靠近香港岛,有利于收集港岛居民区产生的垃圾,但工程建设需要填海,而且还可能影响附近区域的景观;曾咀方案则无需填海,由于此地附近已经建有一个发电厂,垃圾发电厂选址此处有利于电能并网。

  两个方案得以最后保留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石鼓洲只有200名香港居民,曾咀也没有主要的民居。报告称,两个选址都不会给当地居民产生视觉影响,空气质量的变化也不会对民众产生大的影响。

  香港环境保护署在报告的总结处称,相比两方案,曾咀的综合得分较高。有议员表示,按报告的分析,未来垃圾发电厂选址屯门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屯门市民议员强烈反对

  此报告一出,立刻引起屯门市民和区议员的强烈抗议。区议员指责香港政府,此前已经把发电厂、青洲英坭厂、航空煤油库等厌恶性设施“安置”在屯门区,要屯门居民承担健康、安全等风险,现在再兴建一个超级“焚化炉”,情况等同歧视屯门居民。连日来,屯门各界一直通过不同渠道向港府表达自己的不满,而香港立法会昨日也专门召开会议,就垃圾发电厂计划进行讨论。

  为了平息附近居民的不满,香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本月18日曾亲自前往屯门,向区议员解释选址原因。

  据了解,香港目前每日会产生近9300吨都市固体废物,但以目前的运往堆填区的处理方法,香港3个堆填区将于2011至2015年逐步填满。特区环境局局长邱腾华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在废物处理的问题上“刻不容缓”,但以堆填的单一模式来处理垃圾,做法“落后”。

  屯门区议员表示,港府官员的这种说法,表示垃圾发电厂修建计划势在必行,问题只是选在何处修建。

  南山反应

  将把消息传递到南山两会

  南山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员敖建南表示,希望组织蛇口居民赴港咨询

  从地图来看,如果那个电厂选址曾咀,香港那头的临近区域可能没有住宅区,但从直观来看,这个电厂距离深圳可是非常近,可能电厂对蛇口的影响,要远大于对香港住宅区的影响。香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大都会,应该考虑深圳人的诉求。

  ———南山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员、南头半岛环保联络小组副组长敖建南

  “香港那边也要建垃圾发电厂?”南山区人大代表工作站联络员敖建南拿着香港报章的消息,看了老半天。“这可是件大事,明天南山开两会,我得赶紧把这个信息传递上去。”敖建南立刻给区人大代表打了个电话,表示这个内容值得会议讨论。

  电厂可能影响深圳多过香港

  敖建南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南头半岛环保联络小组副组长。这个由多个环保人士组成的民间机构,主要负责对南山垃圾发电厂、妈湾电厂等多个高排放工厂进行监督。

  据了解,即将于今日召开的南山区两会上,一名人大代表将会提交有关“南山垃圾发电厂二期建设选址”的议案。但就在南山区人大代表还在为二期工程选址问题进行博弈时,许多人都还不知道,在靠近蛇口的香港曾咀,香港政府也正在计划修建一座日垃圾处理量达3000吨的垃圾发电厂。与这个项目比较,日处理量达800吨的南山垃圾发电厂,还只是一个小型项目。

  敖建南听闻消息后表示,南头半岛目前已密布数个发电厂和大型工厂。由于工厂密集排放各类废气,附近居民一直都颇有意见。自去年来,深圳市政府采取了大量有效措施,通过电厂减排、工厂搬迁等多项治理措施,使得南头半岛的空气质量刚有明显改善。

  “但是那个发电厂要建在香港,我们能怎么办呢?投诉、抗议的门路更少。”蛇口一带著名的环保热心人士敖建南看着香港地图,对着那个可能修建电厂的地点,发愁。

  他告诉记者说,一直到现在,南山一带受污染所困的居民,都还习惯于把眼光放在跟前,当空气质量不好时,都习惯于把怨气发泄到住宅附近的几个发电厂。“但实际情况是,大气环境完全不是局部问题,而是区域性的问题。”敖建南说,打破边境线,其实后海湾一带都应该是一个整体,无论是深圳建污染型工厂,还是香港建污染型工厂,都会对对方的居民造成影响。

  “从地图来看,如果那个电厂选址曾咀,香港那头的临近区域可能没有住宅区,但从直观来看,这个电厂距离深圳可是非常近,可能电厂对蛇口的影响,要远大于对香港住宅区的影响。”敖建南说,香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大都会,应该考虑深圳人的诉求。

  深圳各界应向港府表达诉求

  敖建南表示,此前当深圳建设一个项目时,如果可能给香港带来负面影响,香港居民立刻会通过民间团体和新闻媒介给港府施压,进而港府会将有关民意反馈给深圳有关部门。最终结果姑且不论,但香港市民的诉求毕竟能够传递到深圳,进而影响深圳的决策。

  “深圳应该有类似的团体,能把各种民意收集到一起,并将意见汇集到南山区和深圳市政府,而深圳市有关部门也应该向港府进行咨询和了解,把深圳人的担忧传递给香港,而不要吃了哑巴亏。

  敖建南表示,南山区两会今日开幕,他已经将香港将建垃圾电厂的信息传递给区人大代表,如果有机会,人大代表会在人大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进而要求南山区政府、环保局等部门向香港进行咨询。

  敖建南还表示,在了解香港垃圾电厂建设的有关计划后,他希望能够与香港政府和有关部门进行联络,并组织一批热心环保的南山居民前往香港,向港府官员表达民意,了解该计划的环境评估是否有包含对南山一侧的环境影响。

  隔海眺望深圳高楼大厦

  踏访曾咀

  曾咀煤灰湖在香港属于冷僻地,但却十分接近深圳的繁华闹市。从煤灰湖边上向北眺望,可见蛇口半岛的赤湾港的大量船舶和高楼大厦。向东北方望,则可见深圳湾大桥。

  ———本报记者梁朗然

  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最终成为超级垃圾发电厂选址的屯门曾咀煤灰湖,位于新界西北的屯门区海边,邻近新界西堆填区和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的龙鼓滩发电厂和青山发电厂。这个煤灰湖是中电在上世纪80年代所造,用以储存由青山发电厂所产生的粉煤灰。

  曾咀在香港少人知

  港府在公布可能在曾咀煤灰湖兴建垃圾焚化炉之后,引起香港各界议论,但曾咀煤灰湖对香港人来说却是个陌生地方,甚少有人知道此地位于何方,以致昨日记者前去曾咀煤灰湖实地调查,费了不少周折。

  在地图上看,曾咀离深圳湾口岸不远。为节省时间,记者昨日特地选择深圳湾口岸前往,结果走深圳湾大桥到达曾咀所在的屯门区只用了10分钟,但从屯门到曾咀,却用了将近1个小时。

  记者过关后,先是询问口岸专线巴士工作人员,结果无人知道曾咀在哪里,更不知道哪个站点较近。记者于是坐上一辆香港郊区计程车。香港地方不大,计程车司机对各个地方了如指掌。但听到记者要去曾咀,司机老陈表示也知道政府要建焚化炉一事,但这个地方他闻所未闻。老陈向总台求助,也得不到答复,于是直呼“你要去的这个地方太冷门了!”

  煤灰湖靠近百年老村

  煤灰湖是用来堆放发电厂的煤灰,老陈决定沿着中电的两个发电厂所在龙鼓滩路,由南往北一路寻找。沿着龙鼓滩路,除了可以到中电的两个发电厂,还有可以到发电厂附近的龙鼓滩,这是个美丽的海滩,是香港的一个旅游景点。

  驱车从龙鼓滩村再往北走10分钟,就可以透过路边杂草,见到海边有一个白色的大坑,这就是曾嘴的煤灰湖。据记者目测,煤灰湖比一个足球场要大。中华电力向港府租用了这里,在海边建起一条长长的环状堤坝,就成了一个煤灰湖,用来堆放发电厂所产生的煤灰。记者昨日到时,煤灰湖只有少部分面积是水,绝大部分是厚厚的灰土,更像一个干涸的湖。煤灰湖被堤坝划分为三个面积大致相等的湖,港府目前考虑使用中湖建造综合废物管理设施。

  与赤湾相望成偷渡热点

  煤灰湖在香港属于冷僻地,但却十分接近深圳的繁华闹市。从煤灰湖边上向北眺望,可以见到远处海面上有大量船舶和吊臂,还有一排排的高楼大厦,那里就是深圳的蛇口半岛的赤湾港。向东北方望,则可见深圳湾大桥,据记者目测,离煤灰湖最近的赤湾港,与煤灰湖相隔的距离和深圳湾大桥相若,约5公里。

  记者发现,因靠近深圳的海岸,煤灰湖是热门的偷渡登陆地点。煤灰湖被港府列为禁区,平日被严加看管。记者看到,在煤灰湖前方的海面上,港府反偷渡部门安装了探射灯。

  而记者昨日采访时,正巧有大批警察在煤灰湖周边搜捕偷渡者。附近一个果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煤灰湖平日守卫森严,但可能是由于与深圳相隔不远,加之地势平坦,仍经常有偷渡者选择在这里登陆。

  垃圾发电厂影响深圳更多

  居民说法

  蛇口位于曾咀煤灰湖北面,距离煤灰湖不远不近,夏季又是吹南风,烟尘被风一吹,全部跑到蛇口。

  ———附近士多老板刘先生

  记者去到离煤灰湖最近的龙鼓滩村。士多老板刘先生明确反对政府在这里兴建超级焚化炉,但是他坦言日后最受焚化炉影响的,其实是一海之隔的蛇口。

  龙鼓滩村位于中华电力的两座发电厂之间,站在村口就可见高高的电厂烟囱。刘先生说,虽然中电采取了高科技措施减低污染,但对于村民而言,还是有污染的。他又失望地说,目前有两个超级焚化炉的备选地点,但煤灰湖地理位置最为合适,实际上政府已经定了地点,他作为一般市民,虽然反对但却毫无办法。

  但刘先生接着表示,他更担心的其实是深圳蛇口居民。在龙鼓滩村出生的刘先生,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他说回顾昔日的经验,超级焚化炉日后建成后,对深圳的影响会更大。

  刘先生解释说,自从发电厂开始运作后,村民发现影响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大,因为高高的烟囱让烟尘飘得很远,龙鼓滩村实际上处于树荫底下。日后建在煤灰湖的超级焚化炉,肯定也采用高烟囱排烟,因此对村民影响同样不会太大。而蛇口位于煤灰湖北面,距离煤灰湖不远不近,夏季又是吹南风,烟尘被风一吹,全部跑到蛇口。

  他说,深圳和香港离得很近,关系又那么密切,特区政府在规划时应该考虑一下对岸的深圳。他说,如果港府和深圳合作,甚至可以不用建焚化炉。“把垃圾运到蛇口,还等不到堆填,那些瓶瓶罐罐就可能被人抢光了。”他说。

  港府搞环评邀深圳参加

  议员建议

  香港不能只考虑自己要求。焚化炉除了会加重屯门环境恶化,同时会让深圳蛇口的环境更加不堪,长期以来深港有各种密切合作,建议港府在作环境评估时,邀请深圳方面加入。

  ———屯门区议会议员严天生

  据悉,香港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昨日专门就焚化炉的选址展开辩论。而屯门区议会也将在本周四举行专题辩论。屯门区议会议员严天生昨日对记者表示,焚化炉除了会加重屯门环境恶化,同时会让深圳蛇口的环境更加不堪,建议港府在作环境评估时,要求深圳市方面加入。

  身兼屯门区环境、卫生及地区发展委员会委员的严天生,一直关注港府的焚化炉计划。他说,多年来,政府在屯门区西部安排了两座发电厂,又设置了垃圾堆填区,日后又要建垃圾焚化炉和火葬场,将所有恶性设施全部设置在屯门。“我可以毫不留情地说,屯门西已经被政府遗弃。”严天生说。他表示,自己一直反对政府在煤灰湖建焚化炉,原因除了屯门的环境已经不堪重负,更重要的是此例不能开,否则政府日后会在屯门建更多焚化设施。

  严天生又说,在直线距离上,屯门的市中心都不如深圳蛇口靠近煤灰湖。夏季吹的是南风,焚化炉建成后,烟尘会被吹到蛇口,连那里的居民都会深受其害。蛇口这几年也颇受深圳当地发电厂所害,本报已经多次报道因电厂影响,蛇口片区经常下起黑雨。今年五十多岁的严天生说,还记得在年轻时在屯门登山,在山顶看见蛇口那边是一片青葱,而如今再望蛇口,则已经是灰蒙蒙一片,香港的超级焚化炉一旦在煤灰湖兴建,势必让蛇口的环境变得更差。

  严天生说,香港与深圳一水之隔,两者唇齿相依,在设立焚化炉的问题上,香港不能只考虑自己的要求,而要从珠三角的高度着眼,考虑一下对面海岸的深圳。他建议,长期以来深港有各种密切合作,在今次事件上也不应例外,港府在对焚化炉开展环评时,应邀请深圳方面参加。

  采写:本报记者 付可 梁朗然

  摄影:本报记者 梁朗然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