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呼吁长株潭轨道交通立法 构建长株潭新城区

  《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昨首发

  专家呼吁构建长株潭新城区

  本报讯(记者 唐薇频)昨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政策研究汇报会暨《长株潭城市群蓝皮书》首发式在长沙举行。有关专家呼吁,加速长株潭轨道交通建设立法,构建长株潭新城区。

  轨道交通立法可借鉴上海模式

  推进享有“绿色出行”美誉的轨道交通成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关注热点。

  “建议由省人大进行轨道交通立法,制订《长株潭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上海建维事务所长沙分所律师戴勇坚等建议。

  专家抛出的“轨道交通立法”建议由省建设厅作为行政主管机关,确立城市轨道投资商对轨道交通沿线土地享有开发优先权,并同时设立政府轨道交通建设基金。

  “城市轨道交通造价高,建设周期长,运营成本高,投资回报率较低,属于城市公益事业。需要政府投入一定的财政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营。”戴勇坚说,上海市通过立法的形式直接采取了通过授予土地开发权、广告经营权的方式,补贴轨道交通投资者的经营损失,以鼓励投资,这种模式值得借鉴。轨道交通立法时,可以用赋予轨道投资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轨道沿线土地开发权,即赋予优先权的模式。

  “这样既尊重了轨道投资者的选择权,也可以引入竞争者,充分发挥土地的开发效率。立法中应当明确设立政府轨道发展基金,规定轨道发展基金的来源。具体对于长株潭城市群的轨道交通建设而言,可以考虑由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共同设立轨道发展基金,并明确发展基金的资金来源。”戴勇坚说。

  三市接合部构建产业新区

  “呼吁构建长株潭新城区!”专家建议,在三市结合部划定一块区域,积极探索三市产业发展、财税分享、共建共管的新机制。建成长株潭重点发展的,以生态型、高技术密集、高端服务型产业为主的产业新区,使之成为三市产业发展、技术创新、要素聚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重要依托和一体化协调发展的示范基地。

  蓝皮书还提出,必须进一步扩大长株潭产业协调发展的视野,特别要加强与东向的长三角城市群、南向的珠三角城市群、西向的成渝城市群、北向的大武汉和中原城市群的竞合,其中重点侧重于珠三角和长三角。

  政策的重点是,借助发达国家产业资本和技术大量向我国沿海地区转移、沿海向内地转移的机遇,以发展产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方向,加大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优势制造产业的力度,力争高起点、高标准地打造“长株潭制造”,以带动城市群其他相关产业的分工细化和附加值的提升,促进整个产业的升级与结构优化。设立长株潭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组建长株潭产业发展基金公司。

  相关链接

  《蓝皮书》环境目标构想

  喝上干净的水。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面解决高氟、高砷、苦咸、污染水等饮水安全问题,确保98%以上居民饮上干净水。

  呼吸清洁的空气。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05年的73.6%,到2010年提升到81%,到2020年达到96%以上。

  吃到放心的食物。

  居住宜居的城镇。继续提高城镇化、亮化、净化、硬化、美化的品位。到2020年,实现80%以上住宅小区造型各异、千姿百态、绿色葱茏、和谐宜人,达到宽敞、清洁、优美、舒适的现代宜居生态住宅标准。

  行走绿色的通道。森林覆盖率由2005年的53%,到2010年提升到55.4%,到2020年达到60%以上;并开辟街头多姿多彩的绿色小游园。增添道路生态景观,展现路在绿中、城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现代化生态城区形象。

  面对安静的环境。区域环境噪声达标率由2005年的64.2%,到2010年提升到80%,到2020年达到100%。建立政府环保投资增长机制。

  《蓝皮书》节约型社会构想

  实现单位GDP能耗有较大幅度的降低,资源利用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到2020年,建成资源节约型社会示范区。

  到2010-2020年,其总量目标要达到:工业区每平方公里土地空间产值要达到30亿元以上;

  单位GDP能耗降低20%-60%;工业重复用水率达到84%-94%以上。在政府采购中应有限采用国家颁布的绿色产品,并逐步扩大节能产品实施政府采购的范围,发挥政府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勇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