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金镜头”获奖者自爆造假 主动申请取消资格


《为什么不回家》组照第7张投稿照片,天空有淡淡的乌云。
《为什么不回家》组照第7张投稿照片,天空有淡淡的乌云。

作者王一本人提供的原片,天空上没有云。
作者王一本人提供的原片,天空上没有云。

  23日,人民摄影报第十六届(2007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开始在网站上公布评奖结果,他们一边评选一边公布评出的结果和作品。当天公布的奖项中,有一个是非突发新闻类金奖―――组照《为什么不回家》。

  昨晚,评委会收到作者王一的声明,称组图中有一张经过PS的图片,主动申请取消获奖资格。据评委王景春透露,该奖项已确定要取消。

  同日,参赛的另一摄影师其中一组作品因文字表述存在失实,所有参赛作品被取消获奖资格的决定也发布在网上。

  奖项确定取消

  昨晚7:30举行的“金镜头”评选研讨会上,组委会工作人员向评委会宣读了《为什么不回家》作者王一向评委会发来的个人声明。

  王一是杭州一家报纸的记者,他获奖组照中的第7张投稿照片天空有云彩,而原片天空是空白的,是作者自己合成所致。在致组委会的声明中,王一称:“由于我不谨慎,在给‘金镜头’摄影比赛上传图片的时候弄错了一张照片,就是《为什么不回家》的第7张图片(孩子在法院车后追逐的图片),上传的这张是图片天空是经过PS了的。本来这张图片是不准备上传的,但因为它和没PS的原图放在了一起,在刻光盘的时候不慎取错了。在网上发现这组照片获奖,看到这张图片后,感觉有必要向比赛组委会说明,所以我在第一时间里立即向‘金镜头’组委会的有关人员说明了这一情况,并在此向‘金镜头’组委会表示深深的歉意。”组委会工作人员在向评委会宣读声明时,同时陈述了该作者在电话中向组委会申请取消《为什么不回家》获奖资格,并声明“PS行为”是作者本人行为,与其供职单位无关。评委王景春向记者透露,现在评委会已确定要取消奖项。

  每张照片只有8秒时间看

  而另一摄影师卢广的作品《喜玛拉雅的枪声》,被评委会认为是文字表述存在失实。卢广是第一个在世界新闻摄影大赛(荷赛)上获一等奖的中国摄影师,他的作品《艾滋病笼罩的村庄》获得47届荷赛当代热点类(组照)一等奖。这次他参评的作品还有组照《奥运改变中国》,因为第一组作品被认为新闻失实,所以这一组照片也被一同取消获奖资格。

  王景春说,这是业内的规则。这次金镜头的评选过程很透明,即时把评选结果发布到网络上,接受公众监督。为什么不在评选的时候就给予鉴定呢?王景春说,操作上不太现实,评委们从早上8点看片子一直看到晚上12点,几天时间要看几万张,每张照片一般只有8秒钟的时间,要一一甄别非常困难。实时公布评选结果,就是一种很好的监督手段,这在中国的摄影评选中还是孤例。 本报记者 谭人玮

  ■截稿新闻

  昨晚11时55分,记者收到“金镜头”评委会取消《为什么不回家》获奖资格的决定。

  关于取消《为什么不回家》获奖资格的决定

  “金镜头”初评结果公示以后,评委会在第一时间接到非突发新闻类组照金奖作品《为什么不回家》作者的来电,作者承认这组作品第七号照片的天空是经过加工拼接的,并表示歉意。为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和“金镜头”奖的评选规则,评委会决定取消《为什么不回家》的获奖资格,并对作者主动承认错误的行为予以肯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

  延伸阅读:

  史上最受争议15张照片(组图)

  “华南虎照二次鉴定”背后的骑虎难下

  央视06年获奖照被指造假 拍摄者承认系PS(组图)

  网友疑首届华赛金奖照片作假 鸽子一模一样(图)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 | 卢广 | 王景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