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民间发现多件大型玉石文物

  新华网成都2月25日电(记者吴广生)一只直径达5.76米的巨型玉石板太阳轮,近日惊现四川成都。这是继2006年发现反映古蜀人生活、战争、祭祀场面的四块大型玉石板之后,四川民间发现的又一件大型玉石文物。


  据中国宝(玉)石协会理事、知名矿物学专家张如柏教授介绍,太阳轮的材质为角闪辉石岩,直径达5.76米,其东、南、西、北四方各有一只高1.90米的凤鸟,太阳轮的圆圈和轮辐上浮雕有古蜀人犁田、播种、插秧、打猎、战争、祭祀、制陶、做酒、做腊肉以及用锯子锯玉石等内容,太阳轮的圆心是王室宴请、歌女跳舞,总共刻画人物204个,反映了古蜀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各个方面。

  巨型太阳轮是四川民间发现的多件大型玉石文物之一。一只高7.2米、最宽处1.7米的特大立人形玉板浮雕近日也现身四川。该立人头顶一大圆璧,脚踏一神兽,立人的两侧是两条头向上的长龙;浮雕由17块玉板组成,上刻人物104个;浮雕内容分“发洪水”和“战胜洪水”两部分,其中“发洪水”部分用深细阴刻线表现下暴雨、粗阴刻线表现洪水暴涨、冲倒树木房屋和淹死人等场面;“战胜洪水”部分有表现太阳出来了、树木和房子又立起来了、人拉牛犁地和在地里撒种子的画面等。

  此外,四川民间还发现高1.25米、重50公斤的狗首人身、鸡首人身、蛇首人身等十二生肖;高1.22米、重106公斤的美人鱼玉雕像;玉板上刻有类似七绝(四行每行七个字)的文字格式;在三星堆博物馆青铜器和民间玉器上,均有多处代表伏羲氏标志的“H”符号等。

  张如柏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三星堆博物馆尚未建立之前,因从事矿物学研究,与当时的广汉文管所专家一起鉴定过三星堆玉器,并长年跟踪和研究民间收藏的三星堆玉器。他认为,要揭开三星堆文化之谜,单靠考古学是不够的。他建议建立“三星堆学”和“三星堆断代工程”,集中考古学、历史学、文字学、地质学、冶炼学、美术和雕塑学等多学科的科研工作者来共同研究攻关,才能像“夏商周断代工程”那样有所建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如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