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保定百万人民纪念 六旬英雄刘均田平凡一生

  保定百万人民不会忘记 六旬英雄刘均田平凡一生

  本报记者 郭志昆

  2008年大年初四,年过6旬的保定退休老工人刘均田在救人时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人们在怀念老英雄的时候,发现他为救人而献身不是一次偶然的事件,而是他一生工作和生活的最高升华。

  1、一生忠正育儿女

  大年初四夜21时,刘均田的家人和许多热心的邻居在保定市急救中心抢救室外急切地等待着,他们等待着奇迹的出现,等待着老人脱离生命危险的好消息。

  人们最不愿看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紧张的抢救没有挽留住老人生命,他过早地离开了人世。虽然医护人员在救人现场将老人抬上救护车时就感觉情况不妙,但受老人的英雄壮举的感染,他们希望把万分之一的可能变成现实。老人走后,医护人员流着眼泪把老人的身体清洗得干干净净,还把老人吸入肺部的污物全部清理出来,他们要让老英雄清清爽爽地离开人世,不让家人留下哪怕是一点儿的遗憾。

  傍晚时分,刘均田还在和老伴儿商量着次日“破五儿”为儿孙们准备好吃的:“小红吃海鲜过敏,儿子不想吃肉……”话音犹在耳旁,如影相随的老伴已为救人离开人世,离开了这个幸福无比的家。

  刘均田14岁起就担起了养家的重任,平日家中,除了洋溢着浓浓亲情,更体现于敬业精神的传承。刘均田总嘱咐一对儿女:“日子是越过越好,父母不用你们管,工作可得干好,爸妈可不愿让人点着脊梁骨说话!”

  女儿刘端一直是车间的技术骨干,2003年她作为保定市的代表,参加全省工会代表大会。刘端至今记得自己参加工作时爸爸对她说的话,“你干计件活儿的时候要仔细,干集体活的时候要努力,不要计较谁干的多少,要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儿子刘袆在救火时始终冲在最前面,表现突出被记功。刘袆所在班组连续3年获得厂级“青年文明号”,一次获得全国印制系统“青年文明号”,他还曾在山东一次救出8名下海游泳遇险儿童。

  2、工作中也是活雷锋

  张维和与老伴郭志英听到刘均田去世的消息,俩人哭了整整一夜。张维和说,老刘和他像兄弟般亲密无间,已经连续21年在大年初二上门热聊的老兄弟,今后再也不能相见了。

  刘均田工作的五四三厂是一个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大家庭”。1939年初,为有效支援抗日战争,保证军民需要,八路军129师在山西小寨村成立供给部印钞所,这就是五四三厂的前身。在战争年代形成的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传统,在一代一代人中传承。

  “由于企业的特殊性,我们对职工的素质要求高,政审非常严格。”五四三厂厂长徐亦安说,“特殊行业、特殊要求、特殊管理,‘三特’教育使我们厂优秀职工层出不穷,刘均田师傅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

  对刘均田,已是75岁高龄的王学坤至今不忘,“我们相识、相熟、相知有42年了,老刘这个人心眼太好了。”

  刘均田刚到长治时,本是车工,后来电工组缺人手,他毫无怨言地服从领导安排“改了行”。当时厂子条件艰苦,用电紧张,一周要停三四次电。为了保障生产和生活用电,刘均田无论多累多晚,无论在干什么,都随叫随到,总是越困难越抢在最前面,把重活、累活揽到自己身上。

  1978年11月底的一天下午,冬日的寒风无遮无拦地抽打着长治原野,漫天的飞雪没完没了地肆虐在山西大地。“水泵断电,厂子生活区用水中断!”刘均田和张维和奉命检修故障。踩着半腿深的积雪,两人在10里长的山路边走边检查。原来,离厂区6里远的一根电线杆上,电线因风雪折断。抬头看看10多米高的电线顶,张维和掏出脚扣,准备攀爬。

  “放着,我来!”刘均田一把摁住张维和,“你血压高,心脏也不好,我上。”不容商量,刘均田已套上脚扣,艰难地向杆顶爬去。风雪无情,寒冰刺骨,在零下10多度的严寒中,刘均田一干就是半个多小时。披着满身的冰霜,拖着疲惫的双腿,刘均田回到家,一头倒在床上,睡到了天亮。

  “我师傅这个人啊,就是乐于助人。”提起师傅,已离岗在家休养的五四三厂老厂长陈元发激动发自内心,“我16岁一上班,就跟着师傅刘均田。当时家里人千叮咛万嘱咐,刚上班要勤快,早点儿去,打水扫地。没想到师傅去得更早,把活全干了,让我这个徒弟没得可干。师傅是一个非常平凡、非常普通的人,但在平凡的世界里活出了精彩的人生。”刘均田常对孩子们说:“把事做出来比什么都好,要踏踏实实地工作。”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曾经和刘均田同在五四三厂维修车间工作,朝夕相处30年的王沛兴老人说:“他个性豪爽、热情、直率,没有私心,为了工作无私奉献。”2005年8月,刘均田退休了。退休后的一天,家里有东西要修理,他请同事来帮忙,同事说:“刘师傅,用一下钳子。”“我没有”,刘均田说。同事不解:“怎么您上班那么多年连个工具也没有?”“退休的时候都交了”,刘均田回答道。最后,缺少的工具还是他到小摊上买回家的。

  3、英雄家庭常怀感恩之心

  英雄老人刘均田舍身救人的壮举,温暖了早春的古城,使保定大地在这个春天充满了感动。

  回顾刘均田老人的人生轨迹,我们发现,他的一生是用无私的爱谱写的一生。

  2月22日,刘均田的子女们代表母亲马函清,手捧一面写有“不畏脏险,急人所急”的锦旗和感谢信来到保定市消防二中队,向事发当日参与抢险救援的消防官兵表示感谢。

  刘均田的儿女们说:“消防队员不顾个人安危,以最快时间将父亲救起。父亲虽然走了,但消防指战员迅速行动、临危不惧、急人所急的精神,让我们全家感动。”刘均田的儿子、儿媳和女儿、女婿亲手将言词恳切的感谢信张贴在消防中队墙上,向消防官兵深表谢意。

  马函清对前来慰问的于群市长说,我们老两口之所以这么做,与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教育是分不开的。多少年了,我们这一代人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生活。现在生活好了,我们特别知足。老刘平时常说,老伴儿、孩子们,你们要知恩图报,别人给的好处要终身不忘,自己做的好事干过就忘,别记着。

  英雄离去后,面对社会各界的关心,马函清不停地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还一再嘱咐孩子们别给组织添麻烦。当街道上把辖区群众给英雄捐献的爱心款送到老人手中时,她代表全家人将全部善款捐献给了南方灾区。

  于群市长称赞刘均田一家说:“亲人去世了,她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感谢大家的关心、帮助,感谢社会,体现出她做人的境界。有这样好的群众,有这样的胸怀,我们的社会才能进步,才能更加和谐美好。”

  4、邻居眼中重情重义

  平日乐呵呵的刘均田走得那样匆忙,他的音容笑貌仍在邻居们眼前浮现。

  邻居张华手摸略有浮尘的楼梯,泪花不停地在眼眶中打转,她喃喃自语:“如果刘师傅没走,这楼道已打扫两三遍了。”回过身,她对一起的邻居说,正月十五咱们哪家也不准放炮!

  邻居们又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单元门东侧,那里,一个被塑料布包裹的石磨孤独地呆立着。

  “那是刘师傅用过的石磨。前年,为让大家吃上地道的‘水磨年糕’,刘师傅和老伴一把米、一把米地磨了好几天。”刘师傅做美食,名不虚传,而他从来都是与大家分享。经常有这样的事情发生:邻居们下班走过他家门口,总被一股莫名的香气吸引,不免赞道:“刘师傅做什么好吃的呢,这么香!”而他一准会请大家进来品尝,或直接给端过去,以至于后来邻居们都不敢说了。

  张华说:“刘师傅是重情重义的人。”也是在2006年,张华的母亲出了车祸,深度昏迷,只能吃流食。刘均田知道后,时常做家乡最好吃的醪糟,装入保温瓶里送到医院,直到老人能够正常进食。“想起这些,我这心里就难受。”

  刘均田家住在一楼,有段时间常有邻居借打气筒,招呼一声,刘均田就拿着打气筒送出去,后来刘均田想到打气筒放在阳台,谁来借用都得等着自己从阳台拿出来,他就干脆把打气筒放在家门口,方便了大家取用,还节省了邻居等候的时间。他自己在院子里如果遇到有女同志给自行车打气费力,也总是主动帮忙。“刘师傅对我们没得说,可在救人时,老伴马函清休克,他却没顾上管。”时间定格于救人当夜的一瞬:那天在救人时,马函清老人先抓到了落井小伙儿的衣袖,可因湿滑,脱手了。马函清老人心里咯噔一下,顿时休克了。这时,急着救人的刘均田根本没留意。等邻居们七手八脚把马函清扶起来后,她满身是粪汤,手脚冰凉。

  “自己的小家也许会闹别扭,但我们街坊邻居从没红过脸、吵过架,有什么事大家都会帮忙,院儿里人都羡慕我们。”与刘均田同住一单元的邻居你一言我一语地讲述着他们的故事。

  5、一生善良感动一座城市

  1976年,就在刘均田的女儿出生当天,和他妻子同一产房的农村产妇,因为生活贫困,身边什么吃的也没有,大夫说:“不吃东西怎么行。”听了这话,刘均田马上把给妻子准备的鸡蛋、红糖都给了这位产妇的家人,还另外拿出二斤粮票和两块钱,嘱咐产妇的家人赶紧给她买些吃的增加营养。产妇的家人深受感动,激动地说:“大哥,太谢谢你啦,我们真是遇上好人了!”

  儿子刘9岁时被一位农民骑自行车撞到了沟里,救起后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刘均田直接带着孩子上医院看病,没有对那位农民提任何要求,还对家人说:“老乡也不容易,咱们就别跟他计较什么了,看病的钱自己花了吧。”刘均田的举动使得撞人的农民非常过意不去。从那以后,两家人常来常往,成了很好的朋友。

  五四三厂迁到保定前位于山西长治,地处山区。每当刘均田家里需要鸡蛋了,就找卖鸡蛋的老乡。刘均田看到卖鸡蛋的是位农村老人,想到他每次来卖鸡蛋都要走很长的山路,非常心疼,所以每次在买完鸡蛋付了钱后,都留卖鸡蛋的老人在家吃一碗热饭,喝一碗热汤,老人心里总是热乎乎的。刘均田对家人说:“老乡那么大岁数了,还要翻山路,拿鸡蛋换几个钱太辛苦,吃顿饭不算什么。”

  刘均田常说:“做人要把心摆正,要多为别人着想。做好事不能图回报,如果图回报,心就不诚,别人给予的帮助,要时时感恩在心。”

  刘均田的热心肠是出了名的。和他同厂工作40多年的老朋友尹桂兰这样评价他:“人好,心好,哪家有个大事小情能帮上忙的,他决不袖手旁观。”

  2月17日上午10时许,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于副主任在保定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专程来保定看望并慰问了刘均田老人的家属,对老人见义勇为的行为深表赞扬。

  2月20日,保定市政府第八十次常务会议决定:授予因舍己救人献身的五四三印刷厂退休职工刘均田“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截至昨日,在网上百度一下有关刘均田老人事迹的网页已有2600多个,在保定的一些门户网站内,大家都在热议着老人救人的事迹,深深地为老人和救人群体所感动,还有人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下感人至深的文字。

  刘均田走了。他的事迹感动了一座城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均田 | 张维 | 刘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