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正月里长峪城村听社戏

  本报记者王海燕

  昌平区流村镇长峪城村近百年来一直保留着唱社戏的风俗,特别是正月里,一唱就是三天三夜!

  社戏到底啥样儿?正月十六,记者驱车百余公里,来到了这个与河北省怀来县仅一山之隔的小山村。

  正值上午10点,距离社戏开场还有一个小时,可位于村内永兴寺的古戏台外边,或蹲或坐,已经聚集了五六十人,其中一多半是老人,全然不顾山风冷硬吹得人脸疼。
戏台后面,十几个演员挤作一团,有的正忙着勾脸,有的正忙着换装,有的还在和人比划着对台词。小孩子们则在台前台后蹿来蹿去,催促大人们赶紧开演。

  上午11点钟,演出终于拉开帷幕。没有报幕员,没有开场白,伴随着梆子、板鼓、唢呐等乐器热闹的伴奏声,上来就是折子戏《辕门斩子》。

  “这出戏说的是杨宗保阵前收妻触犯军纪,杨六郎要将他就地正法的故事。”53岁的杨金海蹲在向阳的墙根底下,边听边给记者介绍剧情。他是村里的生态林管护员,上午刚和同伴交了班就跑过来看戏,“没办法,从小看到大,看这东西上瘾!”

  正说着,戏台上,神情哀伤的“杨宗保”已经对着观众开始咿咿呀呀地唱了起来。可是唱着唱着,不知道是谁家的狗,猛地蹿上了戏台,不管三七二十一,直往他的戏袍里钻,引得台下哄堂大笑。可台上那位,丝毫也不分心,依旧咿咿呀呀地唱下去……

  下午一点钟左右,村里最著名的旦角罗世民出场了。这位68岁的老人这次演的是《打焦赞》里的烧火丫头杨排风。只见他身穿一件红色绣裙,脸上敷着厚厚的脂粉,像个少女一般在台上蹦蹦跳跳,并且语带娇憨地与“焦赞”斗嘴,引得台下笑声不断……

  据村里的老人介绍,长峪城村的社戏其实就是早期的河北梆子戏,但经过近百年的演变,又跟现在的河北梆子不完全相同,有着自己独特的唱腔曲味。

  为助推村里的民俗旅游发展,前几年长峪城村成立了梆子戏剧团,由村委会出资帮忙置办服装道具,30多名剧团成员利用农闲时节排练,现在已经能够熟练演出30多个剧目。他们不光为本村村民演,还为到村里来的游客演。用老团长罗世民的话来说,“水平不一定多高,就图大伙儿一个乐呵!”RJ204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世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