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从三大关系看A股市场深陷“再融资门”

  供给与需求关系:不匹配已十分严重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证监会连续三周于每周五新批两只股票型基金发行。对于密集批准的新基金,市场前两次以年线附近抵抗的长下影线来表示响应。而这次却并不管用了,市场对新基金频发“救市”产生了怀疑或者说动摇。
是什么使得市场对新基金输送的积极信号忽略了呢?笔者认为是对资金和筹码供求失衡的预期。新基金发行是给目前疲弱的市场开闸放水,这种开闸的确有标志性的意义,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新发基金面世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同越来越汹涌的扩容规模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政策信号的释放给市场带来的信心是微弱的,并不足以使得市场扭转。目前市场所面临的扩容、IPO、再融资、大小非等问题,无疑是最直接导致市场信心脆弱的关键因素,在供求预期明显改变了的状况下越来越多的乐观情绪开始消散,取而代之的是谨慎甚至是悲观。这种情绪一旦形成,不改变筹码和资金的供求失衡预期就不太有可能扭转,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新基金的放行不能改变甚至不可能缓解这种预期。

  与外围市场关系:联动性大为减弱

  有一种观点,是把此次A股的下跌归咎于次债和外围市场。但是,外围市场在次债阴影的渐渐缓解下已经露出了些许曙光,在这样的氛围下亚太市场特别是香港市场开始显露出企稳迹象,可是这并不能够挽回A股下跌的步伐。这说明次债危机引发的全球股市下跌虽然给了A股沉重打击,但是这并非问题的根本,外围市场并没有面临我们A股这样的供求矛盾,在外围市场明朗了之后,A股仍然可能受困于筹码和资金供求失衡的境地。因此,笔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A股和全球股市的关联度可能减弱,外围市场对A股投资者的心理支配作用也会减弱。目前A股不得不面对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估值要比全球市场高出一大截、比香港高出差不多一倍,存在估值修正需求;另一个就是供求失衡在一个时间段里面可能还会存在,要重新扭转失衡的状态需要得力措施的干预和对资本市场功能的再审视。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还是应该把目光放在A股自身上,而不是简单地将外围市场作为A股的参照系,去寻找外围市场的支撑。

  大盘与个股关系:走势脱节仍可能延续

  金融、地产等大盘权重股是导致股指步步走低的主要因素,蓝筹股再融资的压力是问题所在。从估值来看,这个群体在下跌了一定的幅度之后已经开始显露出估值的吸引力,但是还不能完全纳入长线资金的视野,毕竟这个群体和香港市场相比也仍然有不小的溢价存在。换句话说,蓝筹股还没有便宜到足以吸引场外长线资金入场的时候,因此,股指的压力还是存在的。

  不过,与此同时,小盘股的热闹格局却是成立的。尽管小盘股已经没有估值的约束可言,但是成长和重组的预期给这个板块注入了活力。虽然市场对于这类群体的担忧是明显的,而且参与者也并非茫然未知,只是在短线投机的活跃资金还没有冷却的状态下逐个在相应板块上制造热点的格局有望延续,高的换手、宽幅的震荡是这一群体最突出的特征,伴随的是活跃资金的不停腾挪。当然,这种赚钱效应并不能够吸引长线资金入场,因为对于某个热点板块来说持续性是根本问题;但是,短线的中小资金在负利率的挤压下仍然可能停留在这些板块里面。所以,股指和个股的脱节很可能还是会延续下去,局部获得赚钱效应的情况也会持续下去。(海通证券吴一萍

  )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