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蔗之乡”75%受灾 蔗糖减产波及明后年

  有“蔗糖之乡”美誉的广西自治区甘蔗种植受灾面积之大出乎此前市场预料。昨天,广西农业厅首次公布了该区甘蔗受灾数据。据广西农情统计,截至2月19日,全区糖料蔗受灾面积达1051.1万亩,约占全区甘蔗总种植面积的75%左右;成灾减收糖料蔗400多万吨,损失蔗种约90万吨。
广西农业厅人士表示,随着气温转暖,受灾面积还会扩大。

  受灾面积超出预期

  昨天,广西农业厅组织了全区糖料蔗救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现场会。现场会透露,糖料蔗是这次灾害中影响最大、受灾最重、损失最多的农作物。无论是桂中、桂西北、桂西还是桂南,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尤其桂中、桂西北影响最大。广西农业厅人士昨天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透露,到2月19日,全区糖料蔗受灾面积1051.1万亩,成灾641.1万亩,绝收101.6万亩。“由于气温升高,25日最新受灾数据比这个还要高。”广西农业厅一位人士称。

  上述数据超出市场预期。2月14日,本报曾率先报道广西受灾面积。据当时广西糖业管理机构提供的数据是,广西自治区全部甘蔗种植面积达1400万亩,其中受灾面积达700万亩以上。

  不过有业内人士质疑,广西甘蔗灾情确实较重,但也不排除出现“为了得到更多救灾拨款而夸大受灾面积的可能”。

  甘蔗糖产量占全国糖产量近60%。中国食糖的原料主要是甘蔗和甜菜,其中甘蔗种植约占糖料种植的90%。

  预计蔗糖减产48万吨

  8月22日起,糖市观望情绪较浓。昨天,市场仍然交易清淡,白糖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均有较大下跌。昨天,广西南宁站台价报3780至3880元,低于前一日报价3850至3900元。当天,郑交所白糖期货各品种都大幅回调。

  北京首创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刘欣认为,这两天糖市回调,一方面是前些天涨得太快,8个交易日涨了800点,涨幅22%。前期,市场一度认为广西蔗糖要减产150万吨,但最近新说法是,广西糖协预估雪灾导致减产80万吨。“上一榨季,蔗糖整体形势是供大于求的。按照预估,今年广西蔗糖要达到800万吨,高于去年的708万吨,加上云南、广东等地蔗糖产量增加50万吨,广西减产100万吨,只是使供大于求的局面向供求平衡的局面转化。”

  而广西农业厅人士昨天透露,糖料蔗减产预计为400万吨,按12%出糖率算,减产约48万吨。

  出糖率还在不断下降

  广西甘蔗研究所杨荣仲博士昨天奔赴现场调查。他告诉记者,这个季节,待收的甘蔗应该是绿色的,因为受灾,所到之处,一片枯黄。“降温对出糖率有影响。正常出糖率在13%,现在降至12%,降幅8%。而随着气温上升,出糖率下降速度会加快,一直到这个榨季结束。”现在,广西正在动员蔗农不惜代价收割甘蔗。

  据介绍,待收的甘蔗受灾,将影响2007年至2008年榨季糖产量。“本榨季从2007年11月至来年4月,雪灾前,榨季只有50来天,雪灾后收上来的甘蔗出糖率都会下降。”

  下两个榨季受影响更大

  不过,广西省农业厅最担心的是,受灾对2008年至2009年榨季的影响,甚至2009年至2010年榨季影响可能更大。“许多宿根蔗坏了,不能留种,需要到广东、海南等地调剂。”杨荣仲认为,2008年至2009年榨季减产可能性很大。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灾后重建是否得力对减少广西甘蔗损失至关重要。杨荣仲负责甘蔗灾后重建技术工作。他告诉记者,由于宿根冻坏了,甘蔗种芽面积需要由30%提高到50%,而每亩甘蔗种芽投资需增加三四百元。在今年受大灾的情况下,如果农民不增加投入,甘蔗肯定受影响。

  为了鼓励蔗农,广西大部分糖厂拿出30-100元,补贴给种甘蔗农民,以稳定甘蔗产量。(记者 阮晓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桂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