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联通公开否认增发传言 再融资已成“股市毒药”

  联通受传言影响,A股跌停。

  传将增发募资600亿 再度引发股市大跌

  继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传出巨额增发再融资消息后,联通昨天传出的增发传言再度重挫股市。昨天,市场有消息称,联通可能计划增发新股,融资600亿元至1200亿元,用于在电信重组中收购中国网通资产,联通A股早盘即封于跌停。


  联通回应增发传言

  昨天早上,在股吧“联通吧”中,一则消息迅速引发了持有联通股民的震动。

  有人发帖称,联通计划增发新股,融资600亿至1200亿元人民币,以用于在电信重组中收购中国网通。这则消息随即使本已对“再融资”极度敏感的市场再度受惊。

  联通A股昨天以11.98元低开,仅用25分钟就封上10.92元的跌停价,而在短暂打开后,于中午收盘前再度跌停,并被高达74.4万手的超级卖单牢牢封死于跌停直到收盘。联通A股全天成交了45.89亿元巨量,是前三个交易日平均成交量的两倍以上。

  蹊跷的是,相对于平安和浦发先后公开承认“增发”消息,联通的此次“增发”传言更多的似乎是一场虚惊。针对市场的恐慌,中国联通执行董事佟吉禄昨天中午前即公开表态,市场流传的联通增发传闻纯属子虚乌有,联通不存在通过证券市场向投资者公开再融资的计划。佟吉禄同时提醒投资者称,投资者不应轻易相信谣言,需注意投资风险。

  联通董秘劳建华昨天也称:“电信重组方案还未公布,联通现在增发融资干什么?”直接否认联通融资用于重组的消息。不过,尽管联通昨天立即对增发传言进行了否认,但仍未能扭转联通股价遭“传言”打压的颓势。“联通增发到底是真是假?”“机构是否在借传言打压联通股价?”一度成为股吧中股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增发不符合常规

  “实际上,联通在此时传出增发消息,显然不符合常规的流程。”电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对记者表示。

  此前,业内传言称,国务院已经在上周开会,确定了电信重组的最终方案,即联通将其CDMA网络出售给中国电信,并用出售所得收购中国网通,而中国移动则合并铁通,形成最终的3家主导电信运营商的局面,而各家运营商都将获颁包括固网和移动在内的全业务牌照。

  这一消息并未获得信产部官方和运营商方面的任何证实。而项立刚则认为,事实上这一方案已经被认为最接近电信重组真相,但从惯例来看,对于涉及副部级的运营商一把手人事任命,肯定会在重组的同时进行。

  “在新领导团队名单没有出台前进行增发新股,显然不符合常规。”项立刚分析称,如果如外界所称,600亿的巨额融资方案显然必须经过新领导层的同意,而非在目前人事任命仍为悬念的状态下进行。

  对于外界的另一说法,联通再融资600亿元,是用于收购中国网通资产,银河证券电信分析师王国平也表示并不认同。王国平表示,按照目前流传的电信重组方案,联通要和网通整合,需要首先将其C网出售给中国电信,这部分收入将是联通用于收购网通的主要资金来源,而非增发募集的资金。

  “外界预计联通C网的售价可能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而券商和投行内部普遍的估值是500亿-600亿元。”王国平称,这部分资金将可以满足收购网通的需要。

  王同时分析,即使联通确实有增发的意愿,也是要在和网通重组结束后,增发资金的用途将是对网通网络的整合、现有G网的再投资等。而增发也不一定确定是A股,而是要等到联通A股、联通H股、网通H股三家上市公司整合结束后统筹安排。

  再融资成“股市毒药”

  引人关注的是,尽管从各个层面显示,联通此次增发传言完全是“子虚乌有”,但其显示对股市巨大的杀伤力,却凸显大盘蓝筹股频频公布的再融资方案,已经成为A股“不能承受之重”。

  1月21日,中国平安率先公布了其最高1600亿元的巨额再融资方案,对于两市流通市值仅为80000亿元左右的A股来说,这一方案一旦获批,将吸收约2%的市场流动性,因此平安的增发方案几乎引发业内一边倒的批评声音。中国平安股价则从当天的98.21元一路跌到昨天收盘的65.38元,跌幅超过33%。上周三,市场传出浦发银行将增发新股募资400亿元,浦发银行当日跌停。

  不过,尽管“再融资”计划会引发股价的大幅下跌,甚至使上市公司市值缩水幅度超过募集资金,但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短期内大盘蓝筹的增发意愿仍然将持续强烈。

  “从证券市场的规律看,上市公司在牛市期间有增发再融资的冲动,因为此时股票估值较高,可以获得更多的募集资金。而在熊市时,上市公司则较少进行再融资,在极端时甚至可能回购自己的股票。”向威达称。

  对于尽管再融资引发股价大幅下跌,众多上市公司仍固执进行增发的现状,向威达分析表示,由于中国目前的大盘蓝筹仍大多为非流通股,因此股价大幅下跌损失的只是流通股东的利益,对上市公司影响很小。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立刚 | 佟吉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