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 > 科索沃独立消息

美欧支持科索沃宣布独立 俄塞联手寻找对策

  科索沃独立 巴尔干再成世界焦点

  本报专稿 王寒

  2月17日,一个令各方瞩目的消息迅速成为世界媒体报道的头条——科索沃按计划宣布独立。目前,大部分欧盟国家及美国支持科索沃的独立。但塞尔维亚和俄罗斯认为科索沃此举违反了国际法。

随着美欧和俄罗斯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的直接对立,巴尔干地区是否会再次陷入争斗之中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美欧支持科索沃宣布独立

  据法新社报道,2月17日,科索沃领导人宣布单方面脱离塞尔维亚独立。科索沃议会通过的独立宣言主要包括三点,即科索沃独立、全面落实前联合国调停人阿赫蒂萨里提出的计划的意向以及对欧盟使团的邀请。科索沃是1991年南斯拉夫联邦开始解体以来,第6个实现独立的加盟国或自治区。在这之前,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波斯尼亚、黑山均已先后宣布独立。

  其实科索沃宣布独立已经在许多人的意料之中,欧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就是否以集体形式承认科索沃独立进行过多番讨论,但是始终难以达成一致。

  《德国之声》的报道预计,在即将举行的欧盟外交部长理事会上可能会通过欧盟承认科索沃独立国家地位的框架决议。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0个国家会很快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虽然希腊、罗马尼亚及西班牙等六七个国家不会马上承认科索沃为独立国家,但他们并不排除在未来承认科索沃独立地位的可能性。

  对于美国来说,科索沃独立一直是其所期望的。据台湾地区《中国时报》报道,1999年波黑战争后,科索沃则于联合国托管下自治,而其实在这段期间美国已暗中承认让科索沃独立了。美国前后向联合国安理会提过6个科索沃独立草案,但都被俄罗斯挡了下来。俄国与塞尔维亚不但都信奉东正教,政治上也是多年的盟友,而战略上更不容美国在巴尔干随心所欲,俄国的否决权将美国计划完全撕毁。美国知道此路已不通,求其次便是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了。而独立之后,美国的军事组织当然也会进入,科索沃成为美国在巴尔干半岛的理想基地。

  此外,英国也已经做好了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准备,并且表示如果需要,英国愿意提供军事援助。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称,英国将会和法国以及德国一起宣布承认科索沃独立后的国家主权。目前,在北约领导下的1.5万人的驻科索沃部队中,英国共派遣了200名士兵驻扎在科索沃。英国的威尔士第一营的600名士兵正在保持待命,如果科索沃独立后局势陷入混乱,这些士兵也将会被派遣到科索沃。

  俄塞联手寻找对策

  尽管科索沃已经正式宣布独立,但不少政治观察家认为,由于俄罗斯反对,科索沃根本无法进入联合国,加上国际社会将继续监管科索沃,因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目前,塞尔维亚和俄罗斯都认为,科索沃宣布独立是在国际社会支持下的非法行为,并且马上对此作出了反应。

  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并表示科索沃独立将对独联体特别是北高加索地区产生影响,俄罗斯的外交政策面临挑战,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也将进一步受到冲击。俄国外交部说,俄罗斯希望联合国以及北约能宣布科索沃的独立无效。俄罗斯支持塞尔维亚重新恢复领土完整,并将帮助塞尔维亚使科索沃重新返回塞尔维亚的怀抱。

  据法新社报道,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2月17日在全国电视演讲中,谴责科索沃是“假国家”,其非法独立是美国为了军事利益而促成的。

  科索沃称,其独立宣言建立在联合国安理会1999年有关科索沃的1244号决议基础上。而塞尔维亚则根据同一决议得出它享有科索沃主权的结论,并认为,科索沃的独立宣言违背了这一决议。实际上,1244号决议中并没有提及塞尔维亚,而只有“南斯拉夫”。但塞尔维亚认为自己是南斯拉夫的法律后继国。因此塞尔维亚政府准备就科索沃独立问题向海牙国际法庭提起诉讼。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说:“我们决定利用法律程序来阻止科索沃的独立。我们要采用一切法律手段,控告所有支持科索沃非法独立的机构和国家。”

  塞尔维亚威胁,如果科索沃宣布独立将必须承担外交后果。塞尔维亚将采取何种制裁措施至今不详。据估计,塞尔维亚会使用除军事手段之外的一切手段,其中包括外交、司法和经济手段制裁科索沃。

  对于科索沃独立可能会引发两大阵营发生武装冲突的说法,欧洲议会巴尔干问题专家帕克表示,她不相信因为科索沃宣布独立,巴尔干就将重新变成火药桶:“阿族人实现他们多年来的梦想塞尔维亚方面肯定会有不平的反应。在贝尔格莱德,人们肯定会上街举行抗议游行。但是凭我的观察,科索沃的独立不会引发战争。”

  “独立”后的科索沃并不好过

  虽然科索沃已经宣布独立,从塞尔维亚分离出去,不过,这个过去曾有南斯拉夫“贫民窟”之称的科索沃光靠自己的力量,能够生存下去吗?这是许多国际媒体和国际问题专家发出的一个疑问。

  据《德国之声》2月18日报道,时至今日,科索沃仍然是欧洲最贫困的地区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05年科索沃的年人均收入为1243欧元。37%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也就是每天用于支配生活的费用不足1.42欧元。

  这样一个“国家”经济生存能力到底会有多强呢?宣布独立之前,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忧虑就很明显。今年2月9日《华尔街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评论道,“被独立熏心的那些人整个忽略了经济现实”。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法及外交学教授鲁斯·沃德伍德认为,科索沃有煤、有铅,也有人,但它所在的欧洲地区很少有游客。就政治层面看,实际上在米洛舍维奇下台之后,科索沃失掉了独立的理由。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象鲁斯·沃德伍德这样悲观。曾担任世界银行南欧特使的弗朗兹·卡普斯认为,科索沃可以采褐煤发展电力,前途可观。科索沃的褐煤储量估计高达150亿吨。根据世界银行的计算,东南欧到2012年前将增加发电4.5兆瓦。不过,科索沃的发电设备十分陈旧,亟待更新。因此,人们正在寻找投资者。如果这一点成功了,科索沃有望成为电力出口国。卡普斯说,无论哪一项发展,最根本的前提是政治和法律系统的稳定;而最能确保这一稳定的是,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都加入欧盟。

  但在完成这一步之前,科索沃人还必须依赖外援才能生存下去。据估计,生活在海外的科索沃人每年向国内亲友汇款额大约高达4.5亿欧元。这种方式是最传统的外援。

  在奥地利格拉茨大学任教的卡尔·卡瑟尔教授说,即便科索沃不宣布独立,也不能指望从贝尔格莱德那里得到经济援助,因为塞尔维亚的经济自身面临很多问题,不可能在科索沃大规模投资。他认为,科索沃要想在宣布独立之后继续生存下去,唯一的道路就是尽快成为欧盟一员,科索沃政府必须保证国内环境稳定。不论是采煤,还是寻找外国投资者,前提都是有清晰稳定的法律框架作支持。

  也许是为了给科索沃宣布独立送分见面礼,欧盟已经宣布计划投入20亿欧元用于协助科索沃政府建立起行政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然后在时机成熟之时将科索沃吸纳到欧盟中。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塞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