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李明博公开声称“亲美”被美媒称为韩版萨科齐

  李明博:韩国版的萨科齐?

  文/本报记者高延晶

  25日上午,韩国第17届总统李明博宣誓就职。毫无疑问,这个中国的重要邻邦将进入一个新时代。

  进入李明博时代对于韩国来说,并不是仅仅换个总统那么简单,李明博带给韩国的将是基本国策的变化,韩国的政治经济外交政策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革打上“亲美标签”

  如果按照西方政治定义来看韩国的政治家,刚刚搬出青瓦台总统府的卢武铉及其前任金大中都属于左翼;而曾为著名大企业现代集团前CEO的李明博则普遍被认为是一名右翼政治家,他跟金大中的前任金泳三关系密切。

  西方媒体眼中,李明博是一位锐意改革的右翼总统,美国的《新闻周刊》还把他比喻成韩国版的萨科齐——他的法国同行也是一位锐意改革的右翼总统,而且他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点,那就是推翻前任与美国疏远的外交政策,公开声称“亲美”。

  由于历史的原因,二战后韩国一直是美国全球军事链条的一部分,无条件亲美一直是韩国当政者的外交基石。但从金大中当选韩国总统开始,韩国外交独立自主的倾向越来越明显,喜欢说“不”的卢武铉更是让美国人头痛。此外,由金大中提出并由卢武铉发扬光大的“阳光政策”也大幅缓和了韩朝关系。

  在金大中-卢武铉时代以反对党身份出现的李明博,在未就职之前就已经全盘否定了前任的外交政策。李明博在竞选期间就屡次批评韩国的对美政策,他坚持要把对美关系列为韩国外交的重中之重,还要改善同日本的关系。此外他还声称要检讨“阳光政策”,主张对朝鲜“严厉”。

  李明博不仅主张在外交上亲美,连文化领域他也主张拉近跟美国的距离。在当选总统后,李明博提出了“全球化韩国”的口号,旨在打造一个面向世界的全新的韩国。作为“全球化韩国”计划的一部分,李明博已经准备在韩国大力推进英语教育,由政府出资雇用数千名英文教师,以提高韩国人的英语水平,让韩国更多地与世界(主要是西方世界)接触。

  李明博的对美友好姿态也得到了回报,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一项决议,向李明博的当选表示祝贺。他是第一位得到这种待遇的韩国领导人。

  经济领域也将是韩国新总统重点改革的领域。自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韩国的经济就没有完全复苏,经济发展缓慢,李明博认为过去十年执政的两位左翼总统对此负有责任。李明博的经济改革计划由两大部分组成,一是促进经济自由化,加强韩国国内的经济基础;二是扩大经济开放程度,加强与世界的联系。

  作为一名右翼总统,李明博身上的三大标志——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积极参与全球化、外交亲美——在韩国受到了广泛的质疑。

  韩国人对待外部世界方面的心理本来就非常矛盾,一方面韩国的经济发展奇迹是由外向型经济主导的,韩国经济的对外依赖非常严重;另一方面,历史上屡受外族欺凌的惨痛回忆又让很多韩国人对西方世界深怀戒心。因此李明博亲美亲西方的政策难以得到部分韩国人的认同。

  据说为了“全球化的韩国”计划的实施,李明博还曾想任命一位外国人担任内阁顾问,此事已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遭到韩国民族主义者的激烈反对。

  在这一方面,李明博遇到的问题也跟他的法国同行类似,大多数法国人一直对美国主导的全球化心怀不满,很多法国人也对萨科齐的亲美政策颇有微辞。

  “富人代表”遭到挑战

  对李明博改革政策不满的还有影响力很大的环保主义者以及工会组织,他们认为李明博的改革带有美国式新自由主义的烙印,只想经济发展,不顾社会公平。

  劳工律师出身的卢武铉一直关注下层人民的利益,他在社会经济领域模仿“北欧模式”,大幅提高了社会福利,但因此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而大公司总裁出身的李明博则被很多韩国人认为是富人的代表。

  一位反对派批评他说,“我们的新总统被"发展"二字迷住了,他忘了我们的时代需要不同的价值观,比如社会福利、文化以及环境保护等。”

  李明博对美亲近、对朝强硬的外交也将遭到挑战。在民间反美情绪高昂的韩国,卢武铉的外交政策比李明博的外交政策更受欢迎。

  在韩国,人们都认为李明博是个能力非凡的人,一个生于日本的贫民子弟在36岁就成为韩国最大企业的CEO;从政后在首尔市长任上政绩斐然;但他是否能成为一个好总统,韩国人仍在拭目以待。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大中 | 卢武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