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沙特5000亿石油美元造6新城 圆世界工业强国梦

  冀2020年成世界工业强国

  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绵延40英里到处可见购物中心、电子产品商店和奢侈品专卖店。

虽然一切看上去欣欣向荣,但是许多沙特人都意识到,国家正面临挑战。这个靠石油发家的国家必须与时间赛跑,全方位地发展国民经济,从而为年轻的一代创造足够的就业机会。沙特现在人口大约为2450万,其中700万是外国人,有人戏称这是一颗“人口定时炸弹”。沙特的出生率在世界名列前茅,大约40%的沙特人在15岁以下,到2025年,沙特人口估计将达到4000万。沙特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Timothy S. Gray说:“沙特必须努力发展经济,并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这已经成为了政府的一项政治使命。”

  石油美元大量回流

  现实情况是,海湾地区的经济规模过于狭小,迫使石油大亨们将一部分资金投向国外透过不透明的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或直接的私人投资——让自己的资产更加多元化。去年,阿布扎比投资局斥资75亿美元购买了花旗集团的部分股份。沙特主要的石化企业之一沙特阿拉伯基础工业公司(Sabic)耗资116亿美元购买了通用电气的塑胶分部;科威特石油公司则花95亿美元购买了陶氏化学公司的塑胶产品分部的一半经营权。今年年初,各大银行受次按风波的影响损失惨重,美林证券和摩根士丹利均在其中,它们从中东和亚洲的一些主权基金那里累计筹资已经达到几百亿美元。根据彭博新闻社采集的数据,2007年,海湾国家的海外投资额已经达到创纪录的750亿美元。虽然产油国仍然在大量购买美国债券,但分析者称,石油美元中留在国内的比例正在增大,用于投资拉比格石化公司这样的巨型项目。这些留在国内的石油美元创造了中东地区的经济繁荣,不仅资助建造了迪拜那些美轮美奂的摩天楼,还促进了中东整个地区电信网络、公路和大学的发展。阿布扎比正在筹建一座卢浮宫分馆,这项计划将耗资近10亿美元。迪拜最新的计划是仿造里昂城的结构造一个缩小的新城,城内有居民住宅、一个博物馆、一个寄宿学校和一个足球俱乐部。

  国内尚无主权基金

  “他们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把沙特变为一个世界工业强国。”乔治顿大学教授、海湾工业政策问题专家让-弗朗索瓦塞内克说,“这里投10亿,那里投10亿,很快回报就来了。”塞内克说,像拉比格石化公司这样的大项目将在几年内使沙特迈入世界化工业前三名的行列。与科威特和阿布扎比不同,沙特没有设立一个主权财富基金负责石油美元投资。沙特石油大臣、沙特工业发展政策的设计师之一纳伊米在2006年拉比格石化公司的奠基仪式上对这个石油强国的梦想进行了概括。

  “我想强调的是,拉比格石化公司建设项目只是我们宏伟蓝图中的一部分。”纳伊米说。“我们的发展战略包括,使沙特的经济基础横向扩大,使国家收入来源多元化,吸引更多的国际外资,并且努力使这些发展项目的回报最大化,让普通百姓从中受益。”

  迅猛发展带来过热隐忧

  如此迅猛的经济发展也带来了一些严重的负面效应。过去一年,沙特通胀严重,食品价格和房租显著上涨。首都利雅得和其它主要城市的交通状况不堪重负,房地产业热得烫手,而建筑行业又因为缺少劳动力而严重受阻。与此同时,股市却还没有从两年前的大跌中缓过劲来。从2000年到2006年初,当地的Tadawul股票指数从2000点飙升到19870点,涨幅接近900%。但随后,被高估的股市恐慌性下跌,几个月内市值缩水了三分之二。2007年的大部分时间,当地股市都一蹶不振,直到最后一个季度,股指才稍稍回升,上涨幅度超过40%。但市值仍然只有两年前最高点的一半左右。股市反弹的一大动力就是,股民对拉比格石化公司1月初上市的期待。第一次,沙特的股民可以在股市上买到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旗下产业相关的股票。拉比格石化公司首次上市至少发行25%的股票,募集资金12.3亿美元,一举成为沙特历史上最大的股票融资案例。1月底,该只股票开始交易。整个项目全部结束还需要一年的时间。进入正常运营之后,拉比格每年将产出240万吨塑胶。这个合资公司,与几十个其它工业项目一起,将把沙特推上世界石油和化工产品供应的第一集团。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目标是要成为另一个埃克森美孚,”乔治敦大学的塞内克总结道。“唯一的不同是,它还想做得更大。”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