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二战间谍勒斯勒不解之谜 谍海生涯创下无数奇迹

  著名间谍留下的不解之谜

  文/俄罗斯《历史问题》

  本报特约编译 李有观

  勒斯勒是何许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半个多世纪,这场战争的许多秘密早已真相大白,所有情报机构的秘密谍报人员的真实姓名也已公诸于世。

可是,有一个人尽管为粉碎纳粹德国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他在谍海生涯中创下的惊人奇迹和秘密至今仍是个谜。他就是德国人鲁道夫·勒斯勒。

  勒斯勒是个出版商,1934年因为反纳粹不得不离开德国到瑞士的卢塞恩定居并创办了“维塔诺瓦”出版社。他是德国文学家托马斯·曼的朋友,在文化界人士中交友甚广,他交友的范围甚至超出了文化圈。

  首先注意到勒斯勒行为的是瑞士情报机构。当时,瑞士情报机构的一些军官明显地亲德国(领头的是一个叫梅森的旅长),还有一部分同情和支持同盟国(为首的是魏贝尔少校)。勒斯勒正是为后者效力的。在卢塞恩设有一个“XA”秘密情报机构,领导人是汉斯·豪斯曼。恰好魏贝尔也在卢塞恩工作,他有一个叫“HC—1”的情报机构。

  勒斯勒于1937年失去了德国国籍,经常向“XA”和“HC—1”两个情报机构提供有关德国情况的重要情报。英国驻瑞士的情报机构有时也可以得到勒斯勒提供的情报,而且对情报的准确程度感到震惊。勒斯勒是从哪里得到这些情报的呢,这是勒斯勒留下的一个谜。据一本战后写的回忆录中说:“勒斯勒经常通过一些至今还是个谜的关系得到德国高级军事指挥人员提供的情报。”

  一个曾被关进苏联古拉格劳改营的叫拉多的人战后提供的情况也许能解开这个谜。拉多说,1973年瑞士苏黎世出版了已故德国记者鲁兰德的一本书,名字叫作《莫斯科的眼睛》,里面写到的情况很真实。鲁兰德二战期间曾在德国统帅部的通信中心工作。

  勒斯勒怎样收集和传递情报

  在德国柏林的一条运河岸边的沿河街上有一个黑灰色的建筑群,二战时期德国国防军最高统帅部参谋部就设在这群建筑物里。纵横交错的一条条通道把建筑群的各个部分连接了起来。人们把这一建筑群戏称为“狐狸洞”。

  德国统帅部的总通信中心设在建筑群的一座厢房内,使国防军最高统帅部同希特勒大本营以及作战部队各兵团保持通信联系。在这里每天用电报机把3000—4000条秘密指示发出去。这些秘密指示一般不用密码发,因为通信线路不安全。通常是把命令的原件交给报务员,报务员将其打在长长的纸条上,然后通过专门的联络号码发给收报人。所有的纸条事后都销毁。

  勒斯勒巧妙地利用了这一点。有两位女报务员为勒斯勒工作。她们收集用过的纸条并带出大楼,在秘密接头点交给勒斯勒设在柏林的情报网的负责人。通过这种办法总共“带出去”4500份绝密电报和120份特密通知。另有800份电报由“收集人”凭记忆口传出去。勒斯勒安插在柏林的情报员凭所任职务可以利用机要通信将材料发往瑞士。后来这位情报员建立了特别通信员网,在柏林对上述两名大无畏的女发报员从国防军最高统帅部大楼带出来的纸条和其它文件进行初编。

  传递情报的另一条途径是,把从秘密电报中截取的情报通过德国国防军的办公电话从柏林传给德国驻意大利部队司令部一个信得过的人,然后再由可靠的人乘行驶在圣哥达铁路上的火车将电话记录送到卢塞恩。做到这一点要求组织工作万无一失。

  勒斯勒一个人单枪匹马怎么能搞好这么复杂的、一直没有中断的组织工作呢?至今仍然令人大惑不解。当然,他得到了瑞士情报机构的帮助,后来又有苏联情报机构的帮助。但是,勒斯勒本身的作用是毫无疑问的。

  通往莫斯科之路

  勒斯勒为苏联人所了解,自然是上面说的那个拉多把他的情况报告了莫斯科。莫斯科指示要设法利用勒斯勒这个情报老手。但是,勒斯勒很警觉。只是到了1942年11月才答应为苏联情报机构工作。条件是:他和他在德国的同伙需要匿名。莫斯科答应了勒斯勒的条件,从此勒斯勒在拉多的密码电报中的代号是“柳齐”。

  勒斯勒提供的情报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令人吃惊。例如,1943年4月17日他提供了德国建立新的坦克部队和步兵部队的情报,并详细指出了番号和分布情况。6月28日提供了有关德国航空中队的详细而准确的情报。同一天还提供了德国造出了“豹”式坦克的情报。9月25日提供了有关希特勒大本营召开德国军事经济潜力问题会议的情报。

  1943年瑞士警方得知拉多和勒斯勒为苏联效力后改变了立场。拉多被迫转入地下,潜藏到法国去;包括勒斯勒在内的数名情报员被捕。

  勒斯勒直至1944年9月才被保释出狱。情报部门“XA”死而复生,又开始把大量情报从德国发往卢塞恩。1945年勒斯勒再一次受到法庭审判,但被无罪释放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情报员们各奔东西,勒斯勒留在了卢塞恩。他重操旧业,为捷克斯洛伐克搞情报,结果于1953年再次受审,被判处12个月监禁。勒斯勒于1961年悄然死去。他没有写回忆录。作为一代名谍,勒斯勒把自己的诸多秘密带进了坟墓。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兰德 | 魏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