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广安现天下第一行书 元代兰亭碑刻于绝壁上

  天下第一行书 王羲之兰亭碑惊现岳池绝壁

    “广安市岳池县北城乡一深山绝壁上,发现刻于元初的王羲之《兰亭序》碑!”昨日上午,记者在岳池“兰亭碑”的发现者杨林的带领下,翻山越岭攀上绝壁,见证了写在岩壁上的“行云流水”。杨林是广安著名的文史专家,杨林向记者讲述了岳池“兰亭碑”的发现经过。

  前几年,杨林在翻阅清光绪年间刊印的《续增岳池县县志·古迹金石》时,发现有这样的记载:“治北二十里灵泉山石壁间有王羲之兰亭碑”。

“岳池境内有王羲之‘兰亭碑’?”杨林兴奋不已。此后,杨林多次到县城北面寻找 “灵泉山”、“兰亭碑”,但一无所获。

  近日,杨林到北城乡三元桥一带搜寻。一老者告诉杨:“这儿没有‘灵泉山’,但有一个‘门前岩’,杨林一阵狂喜:“‘灵泉’和‘门前’谐音,‘门前碑’很可能就是‘灵泉碑’。”杨林在村民帮助下,向绝壁上艰难爬行,然后抄道岩顶,转折而下。村民用一根箩绳捆住杨林,然后将其放至面积约6平方米、灌木杂草丛生的岩坎处,杨拂开荆棘,眼睛为之一亮:绝壁上刻有许多字迹。杨林对石碑进行研究后得出结论:这正是《续增岳池县县志·古迹金石》上记载的、寻找多年未果的“王羲之兰亭碑”。我们披荆斩棘,连滚带爬,攀上绝壁,刻在岩壁上的《兰亭序》映入我们眼帘。

  “兰亭碑”苍劲古朴,长4.4米,高1.3米,文字风化脱落严重,但仍有许多字迹依稀可见:“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这些字迹如行云、如流水,王羲之的行书笔法、墨气、行款、神韵,都得以完美体现。被后世誉为“书圣”的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历代书家都将其《兰亭序》推为“天下第一行书”。

  “是谁把《兰亭序》‘写’在绝壁上的?”杨林研究得知:“兰亭碑”刻于元朝至元八年(公元1271年)……刻石者系当时在广安府任职的官员折叔宝。据杨林介绍,唐朝时《兰亭序》辗转到了唐太宗手中,唐太宗敕令侍臣精心复制一些摹本,此外还有欧阳询、褚遂良、虞世南等名手的临本传世。而《兰亭序》原迹被作为唐太宗的陪葬品埋入昭陵,从此真迹永绝于世。“现在传世的 《兰亭序》,除摹本外,石刻拓本也极为珍贵。”

  “岳池灵泉兰亭碑”之帖从何而来?“灵泉兰亭碑”有何价值?杨林称:“灵泉兰亭碑”之帖是五代北宋的临作抄本,此帖保存了王羲之的笔意和精神,但也大胆地渗入了作帖者对王羲之书法的理解。“因此,‘灵泉兰亭碑’对研究王羲之书法有相当的说服力,同时又是研究宋元书法极其珍贵的资料。”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林 | 唐太宗 | 续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