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华为收购受阻美公司叹息 结局与尤尼科案相似

  华为收购受阻,美国公司叹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刚发自纽约 2月21日,美国私募公司贝恩资本宣布,其联手中国华为公司收购美国网络技术公司3Com的计划暂时搁浅。3Com公开信息称,由于“安全”审核不过关,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拒绝对收购案放行。

除了华为22日发表声明重申商业意图外,处于交易两端的美国人也不约而同地发出了叹息。

  结局与“尤尼科”案惊人相似

  “我们对没能与CFIUS达成一致感到失望。”3Com首席执行官埃德加·马斯里表示,他强调,3Com将继续同贝恩、华为合作,针对CFIUS的要求策划其他收购方案。

  CFIUS隶属于财政部,成立于1988年,职责是审查外国在美投资是否会带来安全威胁。去年9月28日,贝恩与华为宣布双方计划合组公司斥资22亿美元收购3Com,华为将持股16.5%。但当CFIUS对此项交易进行了75天的两期审查后,终以“危害美国政府信息安全”为由阻止交易。

  华为收购案的结局与2005年中海油收购尤尼科惊人相似。与中海油“单打独斗”不同,华为此次与美国公司联手,后者还不惜重金聘请顶级公关公司游说华府。

  为配合布什政府和国会的要求,华为与贝恩都作了巨大让步:华为放弃了未来在董事会的权利,贝恩则表示愿出售3Com公司中敏感的Tipping Point部门,而华盛顿的政客们仍不为所动。

  “安全”问题莫须有

  所谓“安全”争议集中于两点。首先是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的“军方背景”。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多年前曾称,“中国军方是华为的重要客户及政治靠山、研发合作伙伴”。论据仅仅是任正非曾当过兵、华为新员工皆要接受两周的军训。

  其次,3Com旗下Tipping Point部门为美国政府提供国防安全软件服务。去年10月,8名美国议员提出一项议案,认为华为可能通过收购3Com盗窃美国军事技术。当时恰逢西方多家主流媒体大肆炒作“中国网络间谍入侵”。

  华为成了美国政客的“假想敌”。华为公司事后发表的声明充分证明了这点:华为是受贝恩之邀收购3Com的,而非怀着窃取美国情报之意主动提出收购。而这次收购中的核心资产——H3C公司,在多次股权转换之前,原本就是华为曾经控股、与3Com的合资公司。

  而Tipping Point也绝非华为的目标。2007财年,H3C是3Com唯一盈利的部门,目前员工已占3Com总体员工的八成;而Tipping Point多年来始终亏损,且销售给美国政府部门的产品全是商业级产品,随处可购。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20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华为的交易是依据市场经济规则进行的正常商业投资,希望美方有关管理机构能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公平的环境。

  美国政界非铁板一块

  在加州共和党议员邓肯·亨特看来,华为收购案的失败折射出美国国家安全利益与国内商业利益的冲突。对处于次贷危机中的美国公司来说,资金的诱惑是无限的,今年此种冲突必将愈演愈烈。

  美国政界的态度并非铁板一块,以现任财长保尔森为代表的政府官员就一再重申对外资的开放态度。总体上,国会比政府更加保守。对次贷危机中新兴国家资本入股黑石、美林银行以及摩根士丹利,国会的反对之声从未停止。尽管国会并不直接介入CFIUS的审议,但其压力仍不可小觑。两年前,CFIUS批准了迪拜港口世界公司对美国数个港口运营业务的收购,国会震怒,并颁布了更为严厉的法案,要求CFIUS加强审查,最终该项收购破产。

  “迪拜公司的收购案加剧了CFIUS对外资并购的审查力度。”美国财政部负责国内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克莱·洛厄里说。

  但华尔街的分析人士认为,3Com收购搁浅并不意味着今后中国投资美国都会遭遇困难。一家科技企业的律师乔治·格拉姆斯说:“华为收购案向中国投资者放出了信号,在非敏感领域购买少数股权也许更为明智。”

  【链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该委员会由12名政府高官组成,财政部长是主席。成员还包括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商务部长、司法部长、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美国贸易代表、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和经济政策顾问等。现任财长保尔森回避华为收购3Com案审查程序,因为担任3Com公司财务顾问的是美国投资机构高盛集团,而他曾任高盛首席执行官。(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恩 | 任正非 | 尤尼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