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京沪人均GDP进世界前60 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全国两会下周召开本报请专家分析热点题 

    通过分析31个省级政府的工作报告发现 沪京人均GDP 冲进世界前60名

  中央党校专家表示已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贵州排名最后  与排名133位的尼加拉瓜相当

  下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本报今起推出《预热两会》系列专题,就热点问题请有关专家进行分析和探讨。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两会上月结束,本报搜集了31个省级政府的工作报告,对其中的GDP、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数据进行了对比和分析发现,2007年,我国人均GDP最高的地区为上海,人均GDP为66110元(9259美元,以最新汇率7.14:1计算,下同),接近于世界排名第52的智利,排名最靠后的是贵州,人均不到1000美元,相当于排名133位的尼加拉瓜。

  GDP长得啥样

  9省市加入“亿俱乐部”

  GDP 总量前五位省份 GDP(亿元)

    广东 30606

  山东 26000

  江苏 25000

  浙江 18640

  河南 15000

  2007年,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9个省市加入"万亿俱乐部",广东、山东、江苏仍然位居前三。根据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世界2007年鉴》预计,广东的GDP总量接近于世界排名18的瑞士,山东的GDP总量接近于排名26的沙特阿拉伯。

  但西部省级政府GDP排名仍然靠后,宁夏、青海、西藏位于最后三位,其总量相加还不到广东的一成。

  专家解析 区域经济差距仍很大

  中央党校宏观研究所主任梁鹏表示,9个省市加入"万亿俱乐部",广东的GDP能够比肩世界排名前20位的国家,这说明我国的经济总量在不断增长。

  不过也应看到,西部地区的GDP总量仍然很低,这说明我国的区域经济差距仍然很大,需进一步缩小。

  北京人均GDP世界可排57位

  通过对比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人均GDP方面,上海、北京、天津位居前三,其中上海人均GDP达到9000多美元,接近世界排名52的智利,北京人均7849美元,和世界排名57的非洲国家赤道几内亚相当。

  云南、贵州、甘肃的人均GDP位居最后三位,其中贵州只有945美元,是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最低的,与世界排名133的尼加拉瓜相接近。

  专家解析 我国实际排名将更靠前

  中央党校宏观研究所主任梁鹏表示,目前我国比较发达地区人均GDP可以说相当于世界第50多位的国家,是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而排名较为落后的地区排到世界130多名,这说明我国地区间的差距非常明显。

  专家同时介绍,由于目前人民币的购买力相对美元要高,实际排名将更靠前。法制晚报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