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北秭归3万吨脐橙因灾滞销 损失逾4000万(图)

图为:看着积压在枝头的脐橙,果农十分心痛。
图为:看着积压在枝头的脐橙,果农十分心痛。

  3万吨脐橙沉重压在秭归枝头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唐宜贵 通讯员郑家裕)受雪灾影响,宜昌市秭归县的3000多万公斤脐橙正积压在果园枝头上,期待着买主的到来。昨日,记者赶往该县采访时,一位位橙农焦急的表情,令人揪心。

  记者昨在该县茅坪镇银杏沱村果园看到,大片果树上挂满了脐橙,有些脐橙已布满褐色疤痕;有的已经霉烂。果农韩建华心痛地说:“太可惜了,眼睁睁地看着大片的脐橙变成了废品。

  该县农业局局长董劲峰介绍,自元月12日雪灾发生后,全县脐橙的销售形势急转直下。因大雪封山,交通受阻,在传统的销售旺季里,这里的脐橙却成了“零销售”。脐橙烂在树上,落在地上,令人心痛。全县现有3个乡镇10万果农种植的脐橙因雪灾销售不畅,损失已逾4000万。

  目前,秭归县已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抗灾自救;省商务厅与宜昌市也为恢复销售采取措施:组织省内中百、武商等大型企业到秭归采购,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地买家。

  秭归县有关部门表示,希望省内外的客商尽快来到秭归采购,特别希望武汉市的客商、大中型单位和广大市民,能够进行爱心集团消费,帮助全县10万果农渡过难关。

  目击

  果农眼里噙满泪花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茅坪镇银杏沱村二组看到,大片果树上挂满了果子,不少果子的外皮有褐色疤痕,用手一捏,软绵绵的。

  在一棵两人高的果树下,落满了开始腐烂的果子,树上挂果寥寥无几。在一片果园的马路边,一条排水沟内堆满了腐烂的脐橙,再往前走,都是相同景象。

  果农韩建华说,前段时间,他和妻子到处找车,想把脐橙运往武汉、黄石等地销售,但因大雪封路,没有车辆运输。在他家门口,有两片果园,一片果树上挂满了脐橙,地上也落满了冻坏的果子;另一片新栽的脐橙小苗,因遭遇冰害,叶子明显萎缩和卷曲。韩建华说,这片果苗未来的生长和挂果肯定会受影响。

  在银杏沱村,果农们十分焦虑,他们不仅担心今年的损失难以挽回,更担心来年的收成问题。采访时正下着小雨,雨水顺着果树往下流,果农眼里也噙满泪花。

  灾情

  不少农户损失高达数万元

  脐橙大面积积压,让秭归县所有的果农都遭受惨重损失。据统计,相当多的农户损失达到了数万元以上,当地一些销售经纪人的损失更是高达200万元以上。

  水田坝乡脐橙销售专业户徐宏强,为100多户果农销售脐橙,据他统计,他们乡有4500多吨待售,仅他库存的脐橙多达300多吨,如果在惊蛰前卖不出,损失将高达80多万元。

  郭家坝镇白洋坪村一组村民熊红朝,15亩脐橙结出的4万多公斤果子全部被冻坏,1斤也没有卖出,损失11万多元。该镇白洋坪村果农王学胜家,5亩脐橙结出的3万多公斤果子也全部冻坏,损失8万多元。

  据县长郑礼昌介绍,全县海拔400米以下的柑橘果园发生1级冻害,柑橘秋梢有轻度卷叶和萎焉现象;400米至500米的果园发生2级冻害,柑橘秋梢卷叶、萎焉;550米以上果园发生3级冻害,多数果树严重受损开裂;此外,还有3000亩柑橘幼苗树和新定植的柑橘幼苗因冻害死亡。

  措施

  前来购买脐橙的客商住宿免费

  春节后,冰雪融化,道路基本畅通,为及时抓住短暂的销售机遇,省商务厅于2月16日-17日,组织全省万村千乡示范工程的14家商家,赶到秭归县与果农进行销售对接,中百集团、武商集团、黄商集团、十堰京华、荆州江源、宜昌东方超市等大型商贸企业,已签订购售协议1405吨。昨日一天,宜昌东方超市运走130吨。

  为了搞好对客商的采购服务工作,秭归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减免检疫费、免轮渡费、免各种服务费、免住宿费,同时开通三峡专用公路绿色通道,客商进出顺畅。

  2月17日,钟祥乐福生公司施经理一行,为赶到秭归县购买脐橙,驾驭一辆小面包车而来,这种车在三峡专用公路上属于禁行车辆,被拦在秭归县以外。县政府获悉后立即派专车将施经理一行接到秭归县郭家坝镇邓家坡村,又将施经理一行送到果农大户何明国家中。

  前不久,安徽等地的60多辆运橙车行至秭归郭家坝镇时,被风雪困住。县委书记罗平火良得知后,立刻带交通、农业、公安等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将车队顺利送出秭归。

  剖析

  四大原因造成脐橙积压

  至昨日,秭归县3000多万公斤脐橙仍然沉重地压在果园枝头。10万橙农急切地期盼买主,望眼欲穿。“多种因素交织在一起,造成了如此严重的积压现象。”昨日,秭归县农业局局长董劲峰向记者分析了导致脐橙积压的四大原因。

  一是雪灾影响。自元月12日起,秭归开始下雪,一天比一天大。大雪造成道路冰封,整整20多天,县里的车出不去,外地的车进不来。时值脐橙销售最旺季节,脐橙进入外地市场的通道却被大雪堵死。往年这个时候,全县每天有250多车约4500吨脐橙外运;雪灾降临初期,每天只有不到20车约100吨脐橙运出,后来一个多星期,每天都是“零销售”。元月20日,冰雪开始解冻,道路基本可以通行,但年关又到了,客商们急着要回家过年,脐橙被冷落在一边。

  二是气候影响。正常情况下,脐橙最早的售卖时间一般在11月15日左右,因去年气候干旱严重,导致脐橙比往年晚熟半个多月,直到去年12月上旬才开始上市。

  三是柴油荒的影响。推迟半个多月上市的脐橙,又遇上柴油荒。因为缺油,脐橙外运能力没有往年充足。

  四是受出口政策调整影响。去年有关方面对出口检疫政策进行了调整,因部分客商专做出口生意,这一调整,影响了通道的畅通,过去每年可出口3万吨,这一季仅出口2000多吨。

  董劲峰说,脐橙销售已是迫在眉睫,从季节和气候上来讲,留给脐橙销售的时间只有23天了,也就是在春分(3月20日)前,必须销完,要不然,脐橙将变质、变味。再者,农民有句俗话:过了惊蛰节(3月5日)农活不停歇。即惊蛰后,就要对橙树修剪、打药、追肥,果子再也不能挂在树上了。否则,会影响来年的收成。

  董劲峰介绍,目前,销售情况不理想,进度十分缓慢,一周前,每天只有200吨的销售进度;现在这几天,每天只有100多吨的进度,按这一进度,到惊蛰时,将难以销完。要销完的话,现在每天至少要销出500吨。

(责任编辑:刘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