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挪威在北极建成末日种子库 抗核弹地震保存千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国际物种多样性组织向种子库提供样本

  建在北极偏僻地可储存20亿粒主要粮食样本 保存千年没问题

  挪威在北极地区兴建的“末日种子库”今天正式启用

  这座被称为“植物界诺亚方舟”的种子库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作物种子库,储存来自世界各地的种子,以免农作物因全球性天灾人祸而绝种。

  该种子库可储存450万种、约20亿粒主要粮食种子样本,是全球农作物品种数量的两倍。它由挪威政府斥资600万欧元兴建。

  安全吗?不怕地震和核弹

  这座“末日种子库”建在一座山内,人迹罕至。

发起和管理种子库的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的总裁福勒说,山被炸开了一个洞作为种子库的“大本营”,贮藏库外面是坚固的混凝土高墙和钢铁大门,即使受到核弹或高强度地震袭击也能确保安然无恙。

  另外,“末日种子库”比海平面高出130米,丝毫不用担心全球变暖导致冰层融化将它淹没。

  存多久?千年以上没问题

  “末日种子库”刚刚接收了来自世界各地,如墨西哥、加拿大、菲律宾、肯尼亚等100多个国家的小麦、玉米等25万种农作物种子样本,共约1亿粒。这些种子的所有权仍属于它们的来源国。

  种子库温度由冷却系统保持在零下18摄氏度。福勒说。“在这种低温低湿的环境下,小麦、豌豆等重要农作物的种子可以保存1000年以上仍能发芽。 文/刘晓雪余春雨

  位于挪威的斯匹次卑尔根岛,建于当地一座处于永久冻结带的山内,离北极约1000公里

  “末日种子库”示意图

  共3间,每间长27米、宽10米、高6米,安有通风口,保持室内温度

  存放着装有种子的储存袋,盒上标有序号,代表种子的品种特征等数据信息。每个盒子能保存400种不同品种的种子样本

  解读

  建“末日种子库”很必要

  今天上午,中国农业大学种子科学系主任王建华教授表示,建立一个全球种子库十分有必要,自然界大多数的植物都以种子的形式存在,只有保存好种子,才能保证植物物种不断繁衍下去。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地球上的农作物物种已经消失了75%。我国在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也设有种子样本储存库,目前储存有50万份种子样本。

  中国最大的野生植物种子库在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内,2007年4月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建成。

  据管理员杜燕上午介绍,目前该种子库储存有1.3万份野生植物种子。 文/刘晓雪

  连线将收藏中国种子

  北京时间今晨,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负责人普瑞迪向记者证实,目前在该基金收罗的1亿粒种子中,尚无来自中国的种子。

  但他表示,中国的生物具有多样性,十分丰富,他们会考虑收藏来自中国的种子。文/记者王燕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勒 | 刘晓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