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8全国两会聚焦奥运 中外媒体“拭目以待”(图)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白旭 顾钱江)作为每年中国政治日历上重要一页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今年将因为推进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五年一次的换届引人注目,而另一项可称“空前”意义的是:2008年中国两会将打上浓重的奥运色彩。

  第29届奥运会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举办。准备投入中国两会媒体大战的中外记者们说,奥运题材将是今年采访的主要兴奋点之一。

  《芝加哥论坛报》北京分社社长欧逸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之年的这次两会有着特殊的重要性,“我们对会上可能提出的为办好奥运会所做的新决定很感兴趣”。


  “奥运话题将是我们今年两会报道的重中之重。”上海《文汇报》副主编马申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不少“涉奥”重要人物将可能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比如前世界冠军邓亚萍、奥运冠军刘翔、女网“金花”晏紫等。在会议开幕之际,奥运背景的代表、委员将在人民大会堂台阶上遭遇众多记者的“围追堵截”。在团组讨论时,他们也会受到记者的特别关注。

  今年1月,胡锦涛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观察人士相信,作为讨论国家大政方针的两会,必然会对如何办好奥运铺陈更多的笔墨。

  “中国会有什么与奥运相关的新的举措,我们将拭目以待。”欧逸文说。

  期望从两会中找到答案

  2008年被称作“奥运年”,这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投向中国,其意义已经远远超越赛事本身,而演化为对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的全面关注。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次贷危机和国内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及通胀压力,一些海外媒体禁不住提出疑问:中国经济在奥运年会不会滑坡?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还能够保持持续的繁荣吗?

  关心上述问题的人士期望着从今年的两会上寻找答案,包括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宏观调控措施和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以及如何治理国内通胀等。

  与奥运有关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在近年的两会上不断增加,预计今年还会是一大热点。值得注意的是,代表委员们在这一高规格议政场合,更加关注体育比赛之外的“大奥运”因素。

  在去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前乒乓球世界冠军邓亚萍就提出了中国要提高“软实力”,奥运会期间每个中国人都要肩负起“形象大使”的责任,以接待超过5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曾参与申奥的著名主持人杨澜则对中国人在公共场合吸烟的问题表示担忧。

  在1月份闭幕的北京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献计献策,许多建议细致入微,如民进北京市委委员徐定茂建议,奥运会举行之时正值盛夏,一些著名景点和重要地段应当增设自动饮水机。

  “中国的机会”

  中国履行举办奥运会时有关媒体开放的承诺,为外国记者报道中国提供了更多的自由和方便。观察人士相信,在“奥运年”召开的中国两会,将向外界展示更大的透明度。

  随着奥运会举办的日期日益临近,外国媒体的奥运报道也在升温。

  全球最大的奥运会电视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开设了专门的北京奥运会页面,而日本共同社的奥运记者团空前庞大,其驻京记者松井圭透露,以往奥运会该社只派去专职体育记者,这次则是经济、时政、国际等部门同时参与。

  从夺金猜想到火炬传递,从奥运场馆建设到北京的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都成为外国媒体报道的热门题材。

  “中国希望把第29届奥运会办好,还意味着要消除国外的一些顾虑。”欧逸文说:“这对中国来讲也有可能成为一个机会,让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其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上海《文汇报》副主编马申表示,由于上海将举办2010年世博会,他最关心北京奥运三大理念如何落实,即“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

  今年是奥运决胜之年,又适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马申说,这是一个有意味的巧合,也是《文汇报》两会报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考虑到去年十七大对境外媒体的空前开放,今年两会上国内外媒体的一场大战在所难免。”马申说。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亚萍 | 欧逸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