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高考方案听证代表抽签产生 在国内尚属首例

  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表示:听证会初步定于3月4日举行,此举在国内尚属首例

  昨日,本报《我省首次公开听证高考方案》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负责高考方案制订的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高考方案进行听证在全国尚属首例。
听证会初步定于3月4日举行,将有18位民意代表参加听证。为了保证听证会的公平公正,代表们将从报名的人中抽签选出。

  此听证在国内尚属首例

  “以前有针对教育收费所举办的听证会,但是针对高考方案这一敏感话题举行听证会,全国没有先例。省教育厅也是几经犹豫才做出这个决定的。”昨日,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介绍,2006年,我省高中实施了新课改,2009年的高考就要进行配套的改革。高考是涉及千家万户的事情,高考改革自然慎之又慎。2009年高考改革方案从制订到现在已经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之前教育部门曾打算仅仅在网上征集意见,但为了稳妥起见,最终还是决定举办听证会,以增加这个政策的透明度。“大家的命运,大家自己来把握。让家长、学生、老师、社会都来参与到高考方案的讨论中,促进方案的完善。”

  听证会代表将抽签产生

  据介绍,高考方案听证会初步决定邀请18位代表参加。他们将来自社会的各个领域,包括学者、教育专家、一线教师、家长、学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等。

  “高考方案听证会不同于一般的听证会,需要代表们对我省的教育形势有一定的了解,对高考改革有自己的见解,能给当前的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因此,在选拔听证会代表上会比较严格。”金燕副厅长表示,根据规定,市民在报名时需同时提交一份书面形式的说明,阐述本人对高考方案的基本观点和主要理由。

  听证会代表将怎样产生?“听证会代表将从报名人选中抽签产生。”据金燕副厅长介绍,省教育厅将对报名的人按照社会人士、专家、教师等类别进行分组,然后从每组中通过抽签抽出一两个人。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听证会代表的范围更广,避免某个领域的代表过度集中。

  代表意见影响方案制订

  2009年高考方案的听证会初步定于3月4日举行,为期半天。为了保证听证会的公开、透明,整个过程将邀请公证处人员现场公证,同时邀请媒体全程报道。

  听证会上,代表们将依次发言,并可提出自己对当前方案的看法以及疑问,由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现场解答。如果对某一个内容意见统一,就不再重复以节约时间。如果某一个内容受到代表普遍质疑,省教育厅将会考虑修订。这意味着听证会代表的意见将可能影响高考方案的制订。

  据悉,听证会举办以后,2009年高考方案再根据听证会情况进行修改,随后递交教育部和省政府审批,一旦通过将向社会正式发布。(记者张晓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