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陈水扁 密谋惊天事端?


  陈水扁 密谋惊天事端?

  台湾岛内,各党派正在明争暗斗——3月22日,台湾将选出新领导人。然而,许多岛内政要惴惴不安,担心选举不能顺利举行,甚至可能彻底“流产”。

  这不是毫无来由的恐惧。

  国民党在1月中旬的“立委”选举中大获全胜,民进党形势危急;马英九近期的支持率大幅攀升,选情继续看涨……未来若国民党执政,则陈水扁震惊岛内外的贪污腐败案必将被清算。到那时,受审、坐牢,也许会是他唯一的结局。

  陈水扁会坐以待毙吗?台湾媒体普遍的看法是:他会动用一切手段,逃避牢狱之灾。

  “挑起台海战争”,“暗杀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和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岛内分析人士认为,陈水扁有可能采取极端手段,阻挠甚至取消选举,以便自己继续掌权。若果如此,他将无受审、坐牢之虞——但那对台湾民众和台海局势将意味着灾难。

  逃亡海外,也许会是陈水扁的另一种选择。

  但是,就连岛内最权威的政治分析家也承认,陈水扁的善变、无所顾忌举世闻名,谁也预测不了他的下一步棋……

  台湾的罪人

  本刊特约记者 胡又中 发自台北

  在陈水扁的再三要求下,台湾终于发行了一款有他肖像的邮票……一个多月之后,陈水扁专门到邮局视察,看看销路如何。他问邮政局长:“销售情形怎么样?”“还算不错,只不过常常有人抱怨邮票粘不牢!”“怎么会呢?”他随手拿了一张,往邮票背面涂了点口水,贴在信封上。“这不是粘得很紧吗?”陈水扁说。“可是……大家都把口水吐在正面啊!”局长答道。

  这是台湾民众嘲弄陈水扁的一个经典笑话。时下,这成了他所面临窘境的一种真实写照。1月12日,台湾“立委”选举结束后,就连很多原来支持陈水扁的铁杆“台独”分子,也开始唾骂他了。

  求神问卜扭转不了乾坤

  1月12日,台湾“立委”选举投票结束当晚,随着各地的票箱不断被打开,民进党中央党部的愁云惨雾不断加重。民进党原定在傍晚7点举行记者会,向大众公布投票结果,但会议一再被推迟,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宣布结果。

  在“立委”选举投票前,台湾岛内所有民意调查和多数观察家都认为,民进党能获得40个“立委”席位(台湾“立法院”共有113个“立委”席位)就算是“胜利”了。只有陈水扁“坚信”,民进党可以获得50个席位,再加之泛绿阵营其他党派的席位,“‘立委’足以过半”。

  但是,12日当晚不到7点,国民党已确定获得至少80个“立委”席位(最终获得81席),而民进党最多也只能有30席(最终结果为27席)。这不但与陈水扁的预期差了将近一半,更使民进党迎来了创党以来的最大挫败。

  按照民进党的传统,“选举失败要由党主席负责”。但这次不同。开票当晚直到9点多钟,都没有人知道陈水扁会不会负起“败选责任”。很多民进党人到处问“主席在哪里?”却找不到党主席陈水扁的踪迹。

  原来,陈水扁根本没有到民进党中央党部来,而是躲在总统府内求神问卜。据悉,当时有一个姓蔡的“国师”,一直陪伴在陈水扁身边。陈水扁不时问他民进党会不会败选,他一直勉励说“不要悲观,民进党一定能赢!”

  直到晚上9点多,陈水扁才阴着脸来到民进党中央党部会议室,就败选问题召开了一个多小时的闭门会议。这时,一个问题已不可回避——谁来为这次大败负责?据了解,其实陈水扁并不想辞职,但是,谢长廷、苏贞昌等人坚持说,必须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陈水扁被逼无奈,只好宣布辞去党主席职务。

  “总统”原来是个小人

  记者在调查和采访中发现了一个“秘密”:在台湾,说起他们的“领袖”,一般人都会说到蒋介石和蒋经国。但是,说到陈水扁,多数人会直言不讳地说:“他根本算不上是领袖,充其量是个政治骗子,甚至是个小人。”

  台湾《联合报》不久前做过一个“历任总统民意调查”,结果发现,支持率最差的就是陈水扁,只有不到5%。由此可知台湾民众对陈水扁评价之低。

  2000年台湾选举领导人时,岛内民众以为,陈水扁上台可以一扫国民党执政时的贪污腐败与官僚作风,带给台湾民众“新的希望”。所以,他刚上台时,民调支持率曾高达80%。

  但是,陈水扁执政后,岛内民众很快发现,他根本就是个没有诚信的政客,是个只会挑拨族群冲突的意识形态操弄者。执政8年,他所得到的社会评价是:“民进党几年的堕落,比国民党50年的腐败更糟糕。”

  陈水扁最早的“信任危机”,在他上任第一年就发生了。那就是震惊岛内外的“核四停建事件”。当时,陈水扁邀国民党、亲民党领导人与他进行会谈。国民党主席连战还为此准备了一份政策白皮书“万言书”。两人会谈时,陈水扁对连战“不要停建第四座核电站”的建议,当面说“会列入考量”。但是,连战刚一走出陈水扁的办公室,行政院长张俊雄就宣布“停建核四”,由此引发了一场轰动台湾的“倒阁”风波。

  2001年7月,为“解决民进和亲民两党争端”,陈水扁邀宋楚瑜在阳明山“密会”。结果,宋楚瑜刚下山,陈水扁就通过媒体传出宋楚瑜与他见面,是为了“求官”,致使宋楚瑜一时备受非议。之后,人们才知道是陈水扁“当面甜蜜蜜,背后戳刀子”。

  “台湾之子”众叛亲离

  陈水扁曾自诩为“台湾之子”,但岛内民众普遍认为,他不但对台湾全无贡献,而且极大地破坏了台湾的经济发展和民主制度,就连很多“台独”分子都认为,他是“台湾的罪人”。

  在经济上,陈水扁把台湾折腾得千疮百孔。他执政的第二年,台湾经济就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负增长”。这几年,东南亚、东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率都平均达到了5%—10%,而台湾8年来的经济增长率只有3%—4%;失业率则由过去的低于2%,升高到5%以上;自杀的民众平均每年由过去1000多人,增加到4000多人。

  在2004年的选举中,陈水扁在选前一天突遭“枪击”,事件真相至今仍有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枪击事件”让台湾的族群和政党互信陷入谷底,也让外界对台湾今后能否进行正常的“政党轮替”产生怀疑。

  陈水扁最受台湾民众诟病的,还是他近几年领导的民进党当局的贪腐。台湾民众说民进党当局是“大官大贪、小官小贪、无官不贪”,不但陈水扁的妻子吴淑珍、女婿赵建铭等都涉及贪污腐败,他身边的亲信马永成、陈哲男等也涉及贪腐。据统计,民进党当局近8年来被起诉与判刑的官员多达100多人,比过去三四十年的总和都多。

  在很多“台独”分子眼里,陈水扁同样是罪人。除了经济和腐败问题,在“外交”上,陈水扁执政8年,平均每年都有至少一个国家与台湾“断交”。与“牢不可破”的美国关系,也不时出现问题。有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曾私下骂陈水扁是“SOB(龟儿子)”,而美国国务卿赖斯也直接责骂陈水扁“挑衅”……如今的台湾,在陈水扁的玩弄下,“已经几乎没有朋友了”。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